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王鐵成這樣演出晚年周總理

發佈時間:2021-06-18 09:36:08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6月14日一早,天空飄起了濛濛細雨,國圖藝術中心裏幾乎滿座,觀眾們懷著崇敬的心情,觀看電影《周恩來》公益展映,在影像中緬懷一代偉人。映後,該片導演丁蔭楠和飾演周總理的著名表演藝術家王鐵成,為觀眾講述了這部紅色經典背後的創作故事。

現場,85歲高齡的王鐵成重現了周總理最後一次主持國慶招待會時的講話:“貴賓們,朋友們,同志們:二十五年前,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了,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了!”這段“原音”仿佛時光倒流,令全場沸騰。

舞臺上首演周總理台下一片哭泣聲

電影《周恩來》生動展現了周恩來總理為黨和國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感人形象。當看到晚年周總理帶病工作、不斷消瘦的身影時,不少觀眾流下了眼淚。

正是憑藉著在這部影片中出神入化的表演,王鐵成獲得了金雞獎、百花獎雙料最佳男主角。談到與周恩來形象的結緣,他有太多的回憶和故事。

王鐵成第一次飾演周恩來,是在1977年的話劇《轉折》中。當時,周總理去世一週年,社會各界仍沉浸在懷念總理的情緒中。劇組在全國範圍內尋找適合扮演周總理的演員,卻始終沒有找到人選。這時,中國兒藝的化粧師推薦了王鐵成。“當時是按照解放後總理的標準像試裝的,沒有留鬍子。”儘管那時王鐵成還只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龍套”演員,但由於試裝效果“太像了”,他很快被選定為周總理的扮演者。

“一開始怎麼也找不到感覺。”從接到任務到上場演出,只有17天準備時間,而劇組幾乎沒有任何周恩來的影音資料可供參考。王鐵成在排練廳裏對著鏡子直髮愁,兩三天沒出過屋門。“這事被老百姓知道了,有人主動給劇院送來了一盤總理在工體講話的錄音帶,還有人送來了照片。”王鐵成還專門去了新聞電影製片廠,看周總理的影像資料。“當時新影廠規定,只能聽,不能錄。沒想到走的時候,放映員對我説,‘下次你們再來不許帶錄音機,看不見我們不管,看見了一定要管。’他是想幫我呀。”就這樣,在社會各界的支援下,王鐵成得到了不少珍貴的資料,為他塑造總理形象提供了重要幫助。

演出那天,王鐵成一齣場,全場觀眾集體鼓掌,掌聲長達一分鐘。演著演著,劇場後排的觀眾全都擠到前排來,連過道都站滿了人,台下一片哭泣聲。“這不是説我演得像不像,而是人民太愛總理了,他活在老百姓的心中。”

話劇《轉折》是舞臺上第一次出現周總理的形象,這也成為王鐵成人生的重大轉折。41歲的他,從此走上了特型演員的道路。

為演好晚年周總理拼命減肥瘦身

1978年,王鐵成應著名導演謝鐵驪的邀請,在電影《大河奔流》中第一次塑造了大銀幕上的周恩來形象。之後,他又陸續在《李四光》《西安事變》《風雨下鍾山》《金陵之夜》等影片中飾演了周恩來。其中最深入人心的,當屬丁蔭楠執導的電影《周恩來》。這部影片在1991年上映後,收穫了2.7億票房,感動了萬千觀眾。

“拍這部電影不能冒險,王鐵成是唯一人選,因為他有15年演總理的經驗,已經達到了神似。”丁蔭楠回憶,自己是在一個電視劇劇組與王鐵成相識的。“當時他化著粧,蹲在地上吃炸醬面。我越看越奇怪,怎麼吃麵的時候還能這麼像總理?”他當即向王鐵成發出了邀請,“您一直演年輕的總理,想不想嘗試一次晚年的總理?但是需要瘦20斤。”王鐵成馬上回答:“沒問題,我去減肥,你去弄劇本吧。”

“形為先,神韻超乎其表。”這是王鐵成對自己表演的要求。作為一個老北京人,他仔細研究總理帶有江蘇淮安方言的口音,就連走路的步伐和姿態都反覆揣摩。“有一次我見到鄧媽媽,她説‘總理走路快而堅穩’,這裡面內涵很多。”

為了在外形上接近晚年周總理,年過半百的王鐵成拼命減肥,每天只吃番茄、黃瓜,九個月不知糧食味兒。“有一天我愛人看到我身上一點肉都沒有了,嚇壞了,提醒我要注點意,‘家裏還有兩口人呢’。我當時就掉眼淚了,我説我要一直演到周總理去世,‘如果演得不像,我就從這九樓跳下去’。”

按照約定,當丁蔭楠完成劇本再次見到王鐵成時,他果然已經瘦了20斤。丁蔭楠把他的定粧照送到廣電部,“領導看了説太像了,現在可以拍了。”

車禍後打上繃帶演活了重病的周總理

天有不測風雲。在王鐵成隨劇組在湖南拍戲的途中,一場意外的車禍讓他斷了六根肋骨。“我被送到長沙急救,當時手上全是血,頭上腫著大包。導演趕到病房掀開我的頭髮説的第一句話是,‘還能拍!’”王鐵成笑著回憶,當時自己已經疼到沒有力氣回應了。

後來,劇組把他送到北京305醫院治療。“導演説,周總理就是在305醫院逝世的。‘你去了以後,摸一摸他是在哪個病房逝世的,爭取在那裏拍。’”帶著導演佈置的“臥底”任務,王鐵成在醫院躺了整整三個星期。在病痛的折磨下,他的體重又驟降了幾斤。這樣一來,反倒讓他更接近晚年重病的總理形象了。

於是,在身上還綁著塑膠繃帶的情況下,王鐵成火速進組,拍攝周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最後一次主持國慶招待會的重頭戲。“因為綁著繃帶,穿不了白襯衫,就直接在繃帶外面穿上了中山裝。結果人人都説我瘦得衣服直晃蕩。這就更加強了總理消瘦的真實感。”

為了念好周總理在國慶招待會上的祝酒詞,王鐵成把錄音拿來,聽一段、念一段、錄一段,結果念了50多遍還不滿意。“後來我才發現,是重音的問題。‘貴賓們’這一句,邏輯重音在‘賓’字上,但總理的重音在‘貴’字上,這説明他對國慶招待會來賓的尊重,也説明我們在思想境界上的差距。”

這場戲從早上7點拍到晚上11點,王鐵成十幾個小時水米未進。“因為我人中不夠長,上嘴唇貼了橡膠模型,不能笑也不能喝水。”就這樣,他忍受著疼痛和饑渴,演活了周總理重病纏身、極度憔悴的神態。

電影終於殺青,丁蔭楠卻發現,在一個中景鏡頭裏,王鐵成還是有些胖,決定補拍。為此,王鐵成不顧危險,連吃了兩天利尿劑。“補拍完一看,減大發了,還是用原來的吧。”正是憑著這種認真到較勁的創作精神,電影《周恩來》獲得了廣泛認可,王鐵成也成為觀眾心目中“最神似周總理”的特型演員。

“周總理心存大愛,這是現在的年輕人最應該學習的。”生活中,王鐵成勤儉樸素、熱心慈善,資助了11名貧困大學生。他説:“總理當年始終牽掛著貧困問題、糧食問題,現在的生活好了,一億人口脫貧,我們要感恩惜福。”本報記者李俐閻彤攝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17/20210617_020/content_20210617_020_1.htm#page19?digital:newspaperBjwb:AP60cae6eae4b0b843ec25e8be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