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傳統文化“破圈”創新探索觀察

發佈時間:2021-06-18 09:17:23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演員演繹水下飛天舞蹈《洛神水賦》(視頻截圖)。新華社發(河南廣播電視臺供圖)

新華社鄭州6月17日電 題:水下洛神舞驚鴻唐宮夜宴曲繞梁——傳統文化“破圈”創新探索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丁、桂娟、雙瑞、史林靜

端午假期,河南衛視特別節目《端午奇妙遊》火爆全網。其中,演繹水下飛天的舞蹈《洛神水賦》,精彩再現了曹植名篇《洛神賦》,不少觀眾直呼“愛了”。從憨態可掬的“唐宮小姐姐”到“翩若驚鴻,婉若遊龍”的“洛神”,從“元宵奇妙夜”“清明奇妙遊”到“端午奇妙遊”……近來,河南不斷從中華璀璨的歷史文化中取材,打造出優秀文化産品。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調研傳統文化保護傳承,闡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並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國潮風起,文化大美。漫長的中華文明歷程留下燦若繁星的歷史文化遺産,新華社記者採訪發現,越來越多的文藝項目、産品,根植于傳統文化的厚積薄發,用創新的形式和匠心為傳統文化賦能,不斷釋放傳統文化中的活力、魅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融入當代人們生活。

共鳴:汲取文化自信的力量

水隨舞動,衣袂翩躚。舞者或拂袖起舞,或撥裙回轉,或剛勁有力。河南衛視“端午奇妙遊”系列節目網路走紅,水下舞蹈《洛神水賦》演繹絕美“洛神”;《龍舟祭》重現傳統端午祭禮;《蘭陵王入陣曲》在時空交錯中展現家國情懷……

據官方統計數據,自播出以來,“端午奇妙遊”微網志相關話題閱讀量達到了35億,48小時內熱搜上榜19次,視頻的播放量超過1億。為什麼短短幾分鐘的洛神舞蹈能夠引發網友的共鳴、共情?除了“水下”的噱頭,更多緣于鮮明的中國特色和共同的文化記憶。

文化自信在歷史傳承中堅定,文化血脈在交融創新中延續。

“飛天壁畫活了”“大國底蘊”“還有多少驚喜是我們不知道的”……熱評背後是年輕一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認同。主創團隊頗有底氣地表示,“好的作品國人看了會受觸動,會口口相告”。河南衛視總監劉林軍説:“年輕人對於文化的追求不再是充當門面,而是一種內在的自省的追求,而他們體現出來的這些特質,讓我們做文化類節目越來越有信心。”

此前,河南衛視春晚節目《唐宮夜宴》就已吹來一縷傳統文化創意表達的清新之風,衍生節目和文創産品也頻頻圈粉。與此類似的,還有一段真人演繹龍門石窟石刻藝術《帝後禮佛圖》的視頻,因製作精美也觸動大量觀眾。

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張淑華認為,一些中國風節目“出圈”背後,是創作者滿足當代觀眾審美需求的誠意和繼承發揚傳統文化的敬意。“類似‘端午奇妙遊’等精彩作品的誕生也有文化自信的身影,它觸動了觀眾內心對於傳統文化、歷史傳説、藝術審美的鍾情與厚愛。”

解密:以創新致敬傳統

水下洛神驚鴻一舞,唐宮夜宴三日繞梁。不少網友表示,這才是國寶的正確打開方式,是歷史遺存時尚表達的示範。

從《唐宮夜宴》《帝後禮佛圖》到《洛神水賦》,創作團隊沒有將文化符號簡單堆砌,更沒有一味追求排場宏大,而是精心挖掘傳統文化和現代表達的契合點,創新形式為傳統文化賦能,讓那些古樸的文明“活”起來,穿越歷史,更穿透熒幕隔閡。

“端午奇妙遊”執行策劃徐娜説,創作團隊紮根于河南深厚的歷史文化,結合端午的傳統習俗和當代人的需求、期待進行了再創作。“文化是一個生命體,我們正與時俱進地嫁接優秀文化,激發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努力創作更多更優秀的作品。”

一流的文化,要有一流的表達。近年來,河南不斷創新表達方式,激活文化遺存活力,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動傳統文化、歷史遺存融入當代人的生活。河南博物院推出“失傳的寶物”考古盲盒讓遊客挖“寶”;“婦好鸮尊”“雲紋銅禁”化身冰箱貼、胸針、項鍊;古都開封清明上河園讓人“一朝步入畫卷,一日夢回千年”……

“文藝創作者要在對歷史尊重和弘揚的基礎上,生動表達它們的獨特魅力,用創新的視聽藝術方式呈現歷史文化中耀眼的元素,放下包袱和年輕人進行交流對話,以創新致敬傳統。”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史家珍説,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的創新性結合,也為堅定文化自信開闢了新路徑。

傳承: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洛神水賦》播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發文推介,稱是“難以置信的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方微網志也轉發相關舞蹈視頻,並引用《洛神賦》中的名句“翩若驚鴻,婉若遊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髣髴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飖兮若流風之回雪”來點評。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如何更好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如何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

河南作為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從夏至宋佔據國家政治經濟中心三千年,繪就了光輝燦爛的文明畫卷。“十四五”開局之年,為加快構建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河南規劃了清晰的目標和“藍圖”:到2025年,把河南打造成為全球探尋體驗華夏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華人尋根拜祖聖地、國家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河南省社科院歷史與考古研究所所長、河南省黃河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張新斌認為,以西安—洛陽—開封為東西軸線的中國大古都“黃河時代”,是中國重要的文化底色構成。“在這種深厚的底蘊影響下,文化的力量正在越來越多的領域勃發。”

“未來我們需要更好地挖掘中華傳統文化富礦,打造出更多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的地標性文旅項目、標誌性文旅品牌,以它們為載體,讓人們在感知黃河、感悟黃河文化中,進一步堅定中華民族文化自信,把更多中華文化之美傳播出去。”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説。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21-06/18/c_1127573494_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