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國話青春陣容再現“紅色的起點”

發佈時間:2021-06-17 10:19:5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本報訊(記者牛春梅)國家話劇院昨天宣佈,將於6月30日至7月11日在國話劇場演出10場話劇《紅色的起點》,通過戲劇表達建構一堂生動的“黨史課”,帶觀眾穿越時空,重溫那段波瀾壯闊、開天闢地的偉大歷史時刻。

《紅色的起點》以葉永烈先生長達46萬字的長篇紀實作品《紅色的起點:中國共産黨誕生紀實》為創作藍本,編劇在忠於文獻史料的基礎上,大膽打破了原著的線性敘事結構,選擇了1919至1921這波瀾壯闊三年的“大事記”,藝術展現了中國共産黨在上海的誕生、發展及壯大的歷史過程。

作為話劇《紅色的起點》的總導演,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表示,葉永烈先生的著作為話劇《紅色的起點》提供了很好的歷史素材,人物也不再只是歷史書中的介紹,而是在舞臺上有著生動表達的早期中國共産黨創始人和“一大代表”。

100年前是一群年輕人用他們的智慧和熱血在中國點亮火炬,100年後的舞臺上則是一群年齡相倣的年輕人帶領觀眾回望百年。在發佈會現場,可以看到該劇演員大都是年輕的面孔,平均年齡只有24歲,1988年出生的演員董暢就算是他們中間的老大哥了。

導演羅蘭表示,這些年輕演員與參加中共一大的歷史人物在年齡上是吻合的,“他們不用去表演青春,因為他們就是青春本身,青春才有的直率和年輕人的單純,是一百年前的年輕人和現在的年輕人所共通的特性。”為了幫助年輕演員更好地塑造角色,劇組在排練中讓演員們不僅學習黨史、翻閱大量歷史資料、影像資料,還進行了數周的形體訓練和臺詞訓練,幫助演員們去了解人物背景、熟悉事件始末,與人物進行隔空對話。

此次主創團隊還雲集了眾多的青年藝術家,包括舞美設計沈力,燈光設計王琦、溫曉楠,多媒體設計胡天驥,電子音樂家孫大威,服裝設計魏巍,造型設計江和平等,試圖借助當代的創作理念和藝術審美,讓這部紅色題材劇目呈現出時代氣息,成為當代年輕人與一百年前歷史的一場隔空對話。

原文連結: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617/20210617_011/content_20210617_011_4.htm#page10?digital:newspaperBjrb:AP60ca5fe3e4b0b843ec256b6f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