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一個文藝片導演的綺麗想像

發佈時間:2021-06-17 10:07:3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這次端午節檔的15部新片中,《熱帶往事》是一部非常獨特的電影。本質上,它是一部小眾的文藝片,很容易讓人想起南韓導演金基德的電影,但由於彭于晏、張艾嘉兩位實力派演員的加盟,讓影片具有了一定的話題性和票房號召力。該片上映4天,取得了5234萬元的票房;觀眾的評價也比較兩極化:喜歡的喜歡得不得了,並能從影片的蛛絲馬跡中找到很多符號學上的隱喻;而不喜歡的觀眾,則認為該片過於裝腔作勢,把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拍得過於曲折反覆,有刻意賣弄技巧嫌疑。

很多觀眾喜歡把《熱帶往事》跟《南方車站的聚會》對比,認為兩部影片在氣質和風格上比較接近,但筆者認為,這部影片的手法其實更接近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寫實部分遠遠低於抒情部分,我更願意把這類電影稱為“情緒型”電影,創作者的目的就是利用電影的一切元素,攝影、光線、音樂、構圖、服裝、道具、表演等元素,來營造一種説不清道不明的複雜情緒,讓觀眾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熱帶往事》的故事其實可以從片名來解讀,“熱帶”除了指影片的故事發生在1997年炎熱的廣州外,還暗含著高溫、鮮血、紅光、情慾等內容,相信觀眾能解讀出不少內容;而“往事”則意味著對記憶的回溯,在本片中,除了對彭于晏飾演的王學明開車撞死人事件的層層回溯外,也是對王學明和張艾嘉飾演的梁媽之間情感的一次綺麗想像。

影片故事説簡單也簡單,説複雜也複雜。影片其實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年輕的空調修理工王學明和梁媽之間的情感故事;而另一個則是王學明為了調查真相,被“影子殺手”追殺,最後不得已殺死對手的故事。後者的情節被有些觀眾詬病,認為有些細節不太經得住推敲。

很難説清片中王學明和梁媽之間的關係,它一開始帶有情慾成分,但最後這部分越來越少,而親情關係越來越顯。拿細節來説,比如梁媽的服裝,王學明第一次看到她時,她穿著吊帶的小碎花長裙,王學明還有回頭偷看她一眼的鏡頭,不言自明。梁媽的每次出場,都要換一身服裝,但隨著跟王學明交往的深入,她的穿衣風格逐漸保守起來。影片最後,梁媽得知王學明出獄時,她的髮型從長髮變成了齊耳短髮。而走出監獄的王學明,第一次刮掉了鬍子,穿著一件乾淨的白色T恤,像一個少年在陽光裏奔跑著。一切的一切,都暗示著兩人的未來走向。

今年68歲的張艾嘉精準地拿捏住了梁媽這個人物的內心,讓這個暗流涌動的情感充滿了張力,但又不至於失控,她在表演的分寸感上拿捏得很好。

《熱帶往事》更加接近電影的本體,它調動一切電影元素,力圖呈現出一個新人導演心中的畫面,但它的缺點也在這裡,炫技過多,讓故事部分變得支離破碎,很多細節禁不住生活常識的推敲,給人以故弄玄虛之感。

總的來説,《熱帶往事》更像是年輕的溫仕培導演對於“俄狄浦斯情結”的一次變相、大膽的綺麗想像。這類影片在以往的國産電影中是很少見的。(記者王金躍)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6/17/c_1127570377.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