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北京推出百餘部文藝作品慶祝建黨百年

發佈時間:2021-06-11 09:07:22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6月8日,中國電影博物館,嘉賓出席“見證祖國發展薪火代代相傳”百部經典影片獻禮建黨百年系列宣傳展映活動北京市啟動儀式暨“時光放映廳”巡展車發佈儀式。

發佈儀式現場大螢幕展示“時光放映廳”巡展車的效果圖。

觀眾與“時光放映廳”巡展車的佈置展示合影。

6月10日,北京市委宣傳部舉行“北京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重點文藝作品專場。會上發佈,北京將推出百餘部文藝作品,其中遴選確定26部作品作為重點文藝作品進行集中宣傳推介。此外,北京還將推出近160種建黨百年主題出版物。

亮點

集中推介26部重點文藝作品

發佈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王傑群介紹,百餘部文藝作品中既有重大革命和歷史題材,也有現實題材,既有聚焦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也有反映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一城三帶”的題材作品。這些作品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反映建黨百年各個歷史階段,展現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光輝歷程。

比如北京今年主抓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覺醒年代》,在央視一套黃金時段首輪播出時,收視率穩居中國視聽大數據排行榜第一,超七成網友給出五星好評,四星以上好評佔比超過94%,打破了黨史題材電視劇的多項紀錄。

北京市從創排推出的百餘部作品中遴選確定26部作品作為重點文藝作品進行集中宣傳推介。其中今年原創新排作品17部,有話劇《香山之夜》,舞劇《五星出東方》,歌劇《青春之歌》,電視劇《覺醒年代》、《香山葉正紅》、《我們的新時代》、《長辛店》,電影《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紀錄片《播·火——早期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通俗理論讀物《為什麼是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叢書》,長篇小説《遠去的白馬》,廣播劇《北大紅樓》、《播火者》;經典復排和加工提高作品9部,分別是:話劇《社區居委會》,歌劇《長征》、《山村女教師》,京劇《李大釗》、《許雲峰》、《黨的女兒》,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舞劇《天路》,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

重點影片創作等環節將獲扶持

王傑群介紹,在電影和出版物方面,《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影片被納入重點項目庫。同時,北京市高度重視“一劇之本”的創作,要求創作方牢牢扣緊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主線,反覆打磨精修劇本。

此外,把提高品質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強化建黨百年重點電影項目的跟蹤服務和配套支撐,對重點作品全程跟進,在劇本創作、項目備審、影片攝製、宣傳發行、技術創新、海外推廣等環節予以重點引導和扶持。

王傑群介紹,北京充分利用好宣傳文化引導基金的扶持政策調動積極性,對重點影片在創作生産各環節進行持續引導和大力扶持,對受疫情影響暫停拍攝製作的電影《長津湖》給予創作製作專項補貼,確保重點作品克服疫情影響如期保質推出。

近160種主題出版物將推出

在主題出版物方面,北京市將推出近160種建黨百年主題出版物。

這些作品聚焦重點題材、重點人物和重點群體,涵蓋通俗理論讀物、文學作品、少兒圖書三類,形成“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叢書”“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歷史叢書”“北京文化書係·紅色文化叢書”等各具特色的十大系列叢書、推出《為什麼是中國》、《讀懂中國共産黨》等通俗理論讀物近50部,《遠去的白馬》等文學作品近30部,《新青年》、《李大釗》、《北大紅樓》等紅色文化連環畫系列叢書和《少年讀黨史》等少兒類圖書近20部。

今年,北京市還將舉辦建黨百年重點出版物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和全民閱讀活動,在全市近2000家實體書店設置專區、專櫃舉辦百年百部紅色圖書展。

相關新聞

時光放映廳將巡迴展映百部老電影

新京報訊 (記者周慧曉婉)“見證祖國發展薪火代代相傳”百部經典影片獻禮建黨百年系列宣傳展映活動北京市啟動儀式暨“時光放映廳”巡展車發佈儀式,6月8日在中國電影博物館舉行。

據介紹,“時光放映廳”巡展車融合沉浸式快閃體驗、露天電影放映等形式,通過“時光海報墻”“時光留聲機”“時光配音室”“時光老片場”等互動體驗板塊,打造黨史教育新載體。下半年,“時光放映廳”巡展車將在北京、深圳、古田、西柏坡等十余座城市開展巡迴展映。

此次“百部經典影片獻禮建黨百年”系列宣傳展映活動包括:編寫出版圖書《海報裏的百年風華》;面向全國30余所高校,開展“老電影、新海報”的設計徵集活動;“時光放映廳”在10個省會城市展映帶有重要歷史節點意義的經典影片;錄製《電影大講堂》,在校園院線開展公益放映活動等。

新京報記者吳婷婷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6/11/c_1127552418.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