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閩劇文獻展首度進京展出

發佈時間:2021-05-26 10:55:14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閩劇文獻展首度進京展出

“南腔北‘調'‘閩'動京城——閩劇文獻展”在北京梅蘭芳紀念館展出。 陳晶瑩 攝

中新網福州5月25日電 (記者劉可耕)由福建省實驗閩劇院和梅蘭芳紀念館聯合主辦的“南腔北‘調’‘閩’動京城——閩劇文獻展”25日在北京梅蘭芳紀念館啟幕。

閩劇,又稱“福州戲”,起源於明末,迄今已有400多年曆史,是用福州方言演唱、唸白的戲曲劇種,流行于福州方言係的20多個縣市和臺、港、澳地區以及東南亞各國華人旅居地。閩劇歷經數百年的變革,形成博採眾長、融會貫通的藝術風格,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67年前,梅蘭芳先生在其家中(即今梅蘭芳紀念館)贈予閩劇泰斗鄭奕奏一首詩:“南北藝人感同深,留得芳名共到今,見晚如逢親手足,應將肝膽照知心。”

“南腔北‘調'‘閩'動京城——閩劇文獻展”在北京梅蘭芳紀念館展出。 陳晶瑩攝

“南腔北‘調'‘閩'動京城——閩劇文獻展”在北京梅蘭芳紀念館展出。 陳晶瑩攝

京劇大師和閩劇泰斗的緣分而今續寫。此次閩劇文獻展是閩劇首次在北京進行展覽,也是梅蘭芳紀念館開館以來首次的地方戲曲展,一些珍貴的閩劇文獻史料首次公開亮相。

據介紹,此次展覽以閩劇的歷史發展脈絡為主線,通過“源”“拓”“興”“榮”“承”五個部分展示了閩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獲得新生、在改革開放後進一步繁榮發展的過程;以及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閩劇事業的關心和支援;展示了一代代閩劇人對閩劇藝術的堅守和追求以及取得的豐碩成果。

為了籌備本次的展覽,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除了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梳理現有文獻資料外,還廣泛蒐集相關的史料文獻及展品等,展品中有“福建梅蘭芳”鄭奕奏先生和京劇大師梅蘭芳先生上世紀二十年代灌制的閩劇《黛玉葬花》和京劇《黛玉葬花》黑膠唱片,還有首次呈現的福建省閩劇實驗劇團著名劇作家林飛先生的日記本等,對了解閩劇史上的一些重要事件很有意義。

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表示,閩劇作為福建省重要的地方劇種,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之際,首次來到北京展示自己的前世今生,展現閩劇四百多年傳承至今的藝術魅力。“追憶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向未來前進。回顧閩劇歷史的發展進程,呈現閩劇事業的華彩篇章,是為了喚起人們對閩劇藝術的嚮往和追求,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促進閩劇藝術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閩劇在中華戲曲的百花園裏綻放得更加燦爛。”

據悉,此次閩劇文獻展展期一個月。在閩劇文獻展期間,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出品、福建省實驗閩劇院創排的榮獲五個一工程獎的閩劇現代戲《生命》作為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主辦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福建省唯一入選進京劇目也將於5月27、28日晚在梅蘭芳大劇院精彩亮相。

原文連結: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1/05-25/9485213.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