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北京交響樂團全力衝刺新樂季

發佈時間:2021-02-26 09:22:32 丨 來源:光明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北京交響樂團全力衝刺新樂季

北京交響樂團全員抓緊排練。記者方非攝

   “第四樂章就要像暴風驟雨一般,來!”隨著李飚雙手的猛一揮動,北京交響樂團的排練廳裏,充滿力量的管弦樂聲噴薄而出。這首馬勒《第一交響曲“巨人”》即將在2月28日為樂團的新樂季啟幕,2月24日下午,在藝術總監李飚的帶領下,北交正在為這部作品進行全體排練。

   “對交響樂團來説,‘馬勒一’有著破天荒的意味,因為在此之前,沒有作曲家用這麼龐大的編制來演奏交響樂。”排練間隙,李飚向記者介紹。為此,樂團還特地邀請了優秀的管樂演奏家助陣。而除了編制宏大,李飚還被“馬勒一”中“細膩的語言”吸引,曲中既富有作曲家標誌性的矛盾微妙的特質,也有“影響未來音響世界的創舉,總之,是交響樂團的必演曲目,也很受觀眾的喜愛。在第四樂章中,我們可以聽到拼搏和對命運的鬥爭。疫情還在繼續,我們需要這種振奮人心的作品。”

   “馬勒的交響樂很有挑戰性。要演奏這種高難度的作品,其實我們都很興奮。”樂隊副首席張琴説。與記者交談時,張琴需要提高些嗓門,因為在她周圍,依然還有許多樂手利用休息時間反覆雕琢演奏細節。剛剛結束的春節假期裏,張琴和同事們都沒閒著,早早開始聽錄音、練分譜。2月 23日,樂團進行了分聲部排練。接下來的幾天,從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全團排練還要繼續。

   對於排練效果,李飚很滿意:“聽得出來,大家都沒有鬆懈,一直在練琴。”無論是演奏技法還是對音樂的理解,樂團都在不斷進步。去年,北交線上下演奏了貝多芬的全套交響曲,如同拉練一般的高強度給樂團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去年‘馬勒一’可能還算是挑戰,但現在,大家的反應都非常快。”今年,李飚將帶領樂團衝刺馬勒的10部交響樂,呂嘉、許忠、林大葉等著名指揮家都將受邀參加,與樂團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我希望樂團的演奏能更有靈魂。”李飚覺得,這是樂團現在最該發力的地方,“要把譜子上的東西真的變成自己血液中流淌的東西,演奏出音樂的靈性。”

   而除了“馬勒一”,2月28日的新樂季開幕演出上,北交還將帶來著名作曲家郭文景的交響變奏曲《祖國》。在李飚看來,這是一部很有意義也很有意思的作品,《祖國》的靈感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他期待觀眾聽到熟悉的旋律時的反響。

   短暫的休息很快結束,排練再次開始。李飚手中的指揮棒躍動不停,一如北交接下來的忙碌行程:僅在三月份,他們就將上演婦女節專場音樂會,將去年上演的委約新作《京城大運河》錄製成唱片,並與著名指揮家譚利華合作德沃夏克《第八交響曲》……在“馬勒一”的激昂節奏中,北交的春天已正式起航。

原文連結:

https://share.gmw.cn/e/2021-02/26/content_34644476.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