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欒樹、咏梅夫婦首度合體推出歌曲《一江水兩隻鵝》

發佈時間:2021-01-26 09:30:47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欒樹與咏梅夫妻倆,一位是著名音樂人、前黑豹樂隊成員,一位是內地第一個“柏林影后”。他們一向低調,只同臺獻唱過一首歌,就是欒樹整理改編的《一江水兩隻鵝》。

   這首根據《一江水》與《兩隻鵝》改編的歌,陪伴他們20年,在今年北京交響樂團的新年音樂會上首次唱響。近日,欒樹、咏梅與騰訊音樂人聯合出品的單曲《一江水兩隻鵝》在多平臺上線,他們還將正式推出MV,把這首歌分享給更多人。

   在咏梅家首度聽到《一江水》

   《一江水》是由王洛賓編創的歌曲,牽連著欒樹與咏梅之間的緣分。欒樹第一次聽到它,就是在咏梅內蒙古的家裏,那是1998年的一個午後,此後縈繞在他心頭20年都無法忘懷。

   當時欒樹在屋中午睡,咏梅的哥哥在客廳播放《一江水》,咏梅和哥哥學唱。“正是午後曬太陽的時候,我睡得迷迷糊糊,聽到他們唱歌,感覺特別好聽,很受觸動。”欒樹説,可能他第一次聽就是男女對唱,自然而然覺得就應該是這樣。

   後來,欒樹知道這首歌取自前蘇聯的一個電影,上世紀五十年代時,由王洛賓先生編創成《一江水》。1993年,黑豹樂隊“穿刺行動”全國巡演到達新疆時,欒樹還與咏梅拜訪過王洛賓。

   拜會王洛賓時,欒樹還沒聽過《一江水》這首歌,沒想到此曲竟成為他最難以忘懷的歌曲之一。在欒樹擔任製作人的歲月裏,他給紀如璟、許巍、韓紅等歌手都製作過這首歌曲。

   改編後被夫妻倆“私藏”

   《一江水》能“碰上”《兩隻鵝》,這件事還是許巍的功勞。

   2000年前後,許巍給欒樹講他在陜西老家采風的故事。“當時老許在家門口唱《一江水》,當地的一位老漢聽了,就用特別濃的陜西口音問:‘娃,你唱的這是《兩隻鵝》嗎?’”就這樣,欒樹從許巍那聽到了《兩隻鵝》,又一次觸動欒樹。

   於是,欒樹把兩首歌編在了一起,旋律上做了一些改編,加入了自己的理解,就有了現在的《一江水兩隻鵝》。在他看來,這首歌像是在講淒美的愛情故事,“有點咫尺天涯的感覺”。《兩隻鵝》的歌詞,讓他覺得歌曲更加完整,也昇華了:“我要哭,我要唱,我要歡樂,生活就是這樣。”

   咏梅也很喜歡欒樹改編的歌,他們還在家彈著鋼琴,錄過小樣。這麼多年來,讓夫妻倆深愛併合唱錄製小樣的歌曲只有這一首。咏梅説:“這首歌是等待的感覺,是年輕的時候期盼真愛、渴望伴侶的感受。加上後面的《兩隻鵝》,感覺更鮮活了。”這首歌被他們“私藏”多年,始終珍愛,和朋友聚會時,他們也會唱,“每個聽到的人可能都有不同的感受,但都被它打動。”

   夫妻倆並沒想過讓這首歌公開,直到去年,著名打擊樂家、指揮家、北京交響樂團藝術總監李飚和他們聚會,説起新年音樂會時提議:“你們兩個是不是可以一起登臺?”這才促成了這次演出。

   首度與交響樂合作錄製單曲

   咏梅説,為了這次登臺,元旦前她在家反覆練習,也格外注意保護嗓子。“我從小喜歡唱歌,但沒怎麼正式學過,和交響樂隊現場合作也沒有經驗,一開始還是很忐忑。”

   欒樹深知,和交響樂的現場合作與流行音樂完全不同,有很多即興和人性化的部分,“現場演出很難,但很過癮,她做得很好,非常好!”

   回想當時的演出現場,咏梅穿著一襲白色禮服裙和欒樹登臺,唱出這首陪伴他們20年的歌曲。一曲結束,李飚聽到現場觀眾的掌聲,臨時起意,拿著指揮棒請這對老朋友再來一遍。伴隨著交響樂團的多層次音響,兩人現場“返場”重唱。

   對咏梅來説,這首歌及MV的推出是“一段時光的紀念”,在緣分的促成下,把兩人喜歡的歌唱給大家聽。未來,欒樹還計劃錄製一個吉他彈唱的版本,相信會與交響樂合作的感覺有所不同。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26/c_1127024551.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