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賴聲川《千禧夜,我們説相聲》再演

發佈時間:2021-01-22 09:17:2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千禧夜,我們説相聲》是知名導演賴聲川創作的第五部“相聲劇”,曾于18年前在北京上演,“三句一笑,五句一爆”的精彩演出引起熱烈反響,同年還登上了央視春晚。相比較舊版,復排的新版在保留經典的同時也做了與時俱進的改編。復排版《千禧夜,我們説相聲》即將在2021年回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于1月30日再度上演。

   1983年,賴聲川導演剛從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畢業歸臺,發現原本在台灣大街小巷處處可見的傳統藝術——相聲突然消失,令人唏噓。面對消失的文化、毫無朝氣的社會,賴導以傳統相聲為工具,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戲劇形式——相聲劇,拯救了當年式微的傳統相聲,也開創了台灣現代劇場的新時代。表演工作坊接連創作了《那一夜,我們説相聲》《這一夜,誰來説相聲》《那一夜,在旅途中説相聲》等多部相聲劇。《千禧年,我們説相聲》延續了賴聲川“相聲劇”系列的經典作品《那一夜,我們説相聲》的風格,穿越時空、借古諷今抖出歷史包袱,有點尖酸卻不刻薄嘲弄。

   這部作品場景設在相聲的發源地——北京,時序從一九〇〇庚子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上半場在八國聯軍洗劫過的北京城,一家“千年茶園”重新開張,兩位長辮子的相聲演員在相聲表演時被一位突然闖入的貝勒爺打斷,三人一起在臺上展開了一段十九世紀末的相聲對談;下半場“千年茶園”開在了千禧年的上海,舞臺上的兩位相聲演員被信口開河的董事長的煽動演講打斷,相聲表演轉眼變成動員大會。

   全劇穿梭時空一百年,從清末八國聯軍進北京、清帝國瓦解,一路説到現代社會的種種,前呼後應,針砭時弊,形成預言與回照,借古諷今,亦借今論古,運用舞臺上的嬉笑怒罵,展現人性百態,直擊社會痛點。

   記者田婉婷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22/c_1127011065.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