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藝術沙龍

羅清元:用生命去創造生生不息的榕樹藝術

發佈時間:2021-01-20 15:16:59 丨 來源:映象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羅清元原名羅性壹,1970年出生,爽快開朗,眉清目秀,帥氣中透出睿智與豁達,臉上的酒窩讓人感覺笑意總是寫在臉上。雖是北方人,卻有著南方男子的細膩與溫和,如他的作品一樣靜謐而又富有內涵;看似不善言談,説起榕樹,羅清元卻滔滔不絕。對所經歷的一幕一幕酸甜苦辣記憶猶新,對文藝事業追求是那樣的執著與癡迷。陶醉在他的故事裏和繪畫的作品裏,同樣是一種享受。

   羅清元十八歲那年,父親感覺他酷愛藝術,在農村也不會有大的發展,也該到上班的年齡。在那個年代,不考學能到市裏上班是很榮耀的事情,父親就讓他離開寧陵,到平頂山礦上上班,這也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也由此改變了他的命運,上班的工資他都用於買筆和紙,閒暇時間都用於練書法,對於他的藝術生涯也步入新的起點。

   他有幸結識時任平頂山日報美術總監李光宇,據介紹,李光宇是平頂山市老一代藝術家,著名國畫家,為該市美術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羅清元也從書法轉向專攻山水畫,受李光宇的指點,加之羅清元的勤奮和聰慧,他的繪畫水準大有長進。除了李光宇的指點,還受不少藝術大師的熏陶和指導,他也正向成功的藝術殿堂腳踏實地一步步走下去。

   羅清元自幼受家庭熏陶,酷愛書法繪畫篆刻。從2001年起,他開始學習中國畫,拜畫家李光宇為師,主攻山水畫。同時,他還取法乎上,追溯國畫之淵源,認真研習任伯年、齊白石等大師的作品,終融會貫通于一體,形成了獨具一家之風格卻又不乏厚重之功底的自家特色。

      但在山水畫國畫領域他認為自己很難有大的突破,李光宇指導他,國畫繪畫要不斷創新,於是他就尋找自己感興趣的去畫。在網上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了榕樹,通過查閱資料,他了解榕樹菩提樹也,在南方被稱為神樹,唯榕樹可以獨樹成林,是植物界樹中之王。它根系發達枝葉茂盛,榕樹被視為長壽、吉祥、純潔愛情的象徵,有榮華富貴之寓意,還有很深的寓意。於是他一下迷上了榕樹,羅清元在網上看到了畫家杜應強老師的榕樹作品,決心畫榕樹作品。

   羅清元迷上榕樹之後,就從師杜應強,為了找杜應強,從2008年到2013年他找了五年才找到。杜應強被羅清元對藝術的真誠追求所打動,就收下這個虔誠的徒弟。從此,羅清元進入了畫榕樹畫的精彩世界。在杜應強的指點下,不拘泥于杜應強的作品,日日勤於鑽研,從寫實到寫意,創新了國畫榕樹皴法,自成一派,別具一格。在構圖和色彩上,他都得到了杜應強的真傳,將榕樹畫演繹得出神入化。

   羅清元細心研究,苦苦研讀,精心畫畫,從儒家到道家,從佛家到基督教,再國外的哲學,馬克思的哲學等,尋找畫家思想中"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對於藝術不懈地追求創新。

   羅清元以一顆無比純凈、善良的心,去造化中尋找靈感和閃光點,然後以獨特的視角付諸筆墨。羅清元的榕樹畫作雖看起來色彩富麗,卻分明又樸實親切,藤蔓間或枝幹下鳥雀更是活靈活現,仿佛喧鬧于耳邊,整體看來不乏師法于造化的靈性與真誠,又充滿傳統寫意畫的閒情與意趣。顛覆此前圖式的單一性,進一步探索榕樹圖像的內在結構,將榕樹的自然形態向繪畫表現形式進行全方位轉換,真正找到榕樹繪畫的現代表現空間。

   羅清元在榕樹的畫法上採用寫意和工筆兩種畫法,創造性地使用扇筆焦墨皴皮法,又採用水墨浸潤法畫榕樹葉,減少了密度,增加了層次,並點綴以濃淡不一、錯落有致的苔點,更以寥寥數筆寫出小雀的形神。焦墨畫是採用幹筆濃墨而不借助於水的滲化作用的一種畫法,也是一種最古老的畫法,比如五千年前的彩陶就是焦墨畫法,隋唐時期興盛起來的壁畫,也基本上是焦墨。水墨作畫,要著意于把握筆頭蘸水量的多少,熟練地掌握運筆的快慢疾徐、輕重強弱,既有感情的充分宣泄,又要有高度的技術技巧。畫得好則氤氳洇潤,渾厚華滋,弄得不好則散漫糊塗,形如"墨豬"。

   焦墨作畫則可以放筆直幹,不受用水多少的干擾限制,一心一意在虛實剛柔的盡情表現中發揮"用筆",既可痛快恣肆地表達情緒,又可使筆型筆意得以充分張揚。觀其作品沒有造作的筆觸,沒有浮誇的線條和強烈的色彩,淡淡的筆墨展現出自然的美。墨與色融為一體,在統一氣氛中有變化、有靈動。這些水墨作品格調柔和、雅致、大方,給予人以和諧感與悠閒感。這些感覺既是畫家在大自然中獲得的啟發,也是他內在平靜心態的反映。整幅榕樹畫作的創作過程,從筆墨的運作到形象的刻畫,乃至遍貫全畫的節奏和韻律,似乎都是信手拈來,不見絲毫的雕琢籌措;作品卻頭頭是道、處處生發,行于當行、止于當止,枯中見潤、剛中寓柔,縱放而不粗野、簡闊而不單薄,給人以瀟灑酣暢、清新剛健的審美感受。

   羅清元作品從焦墨到彩墨的跨越也是一個質的飛躍,彩墨是指繪畫之顏料,製成墨的形狀。古人作畫,初用水墨,唐代時始用青綠。説到彩墨,人們往往首先會想到青綠山水,傳統水墨中無法表現的色彩色調,在彩墨畫中可以得到完美的詮釋。彩墨將傳統技法與西方油畫融合,打破中西方繪畫在視覺效果上的壁壘,以豐富的用色尋找畫面需要表達的時間空間,彩墨則可以讓觀者很直接地感受到畫家所要表達的東西。以複合色直接入畫,不僅吸收了西洋畫法,同時賦予了國畫傳統精神,這也是彩墨能夠引人駐足的魅力之一。除了具有時代性和符合現代審美外,彩墨畫所需要的極高技法,以及豐富的顏料搭配也使其具有極高藝術價值和生命力。彩墨畫需要先在調色盤上用多種顏色調製好適合畫面需要的色彩,直接落筆到薄薄的生宣紙上,其技術高度和藝術含量遠高過傳統水墨畫。羅清元彩墨榕樹作品優雅大氣,靈氣逼真,筆畫遒勁,取眾家所長于一身,根深葉茂,姿態雄強。2007年以來多次參加國家大型賽事,並多次獲獎,2008參加全國大河書畫展獲得金獎。

   有生命的藝術,是聰慧的思維和高尚的激情所賜予的回報。祝願羅清元在創作中描繪纍纍碩果的同時收穫更多的喜悅和成就,將國畫藝術推向更高更遠的世界藝術殿堂。

原文連結:

http://culture.hnr.cn/mj/article/1/1351339856244117504?fm=1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