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壯鄉奮進 廣西有戲

發佈時間:2021-01-19 14:31:5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彩調劇《新劉三姐》劇照

   “藤纏樹,樹纏藤,山歌歲歲牽紅繩;天若有情天亦老,不老壯家唱歌人……”元旦之夜,2021新年戲曲晚會在央視一套播出。晚會由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主辦,廣西戲劇院創排的彩調劇《新劉三姐》作為壓軸戲亮相,其中的經典曲調和現代山歌驚艷熒屏。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表示,近兩年來,廣西依託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提出打造彰顯桂風壯韻精品力作的目標,通過抓創作、抓演出、抓改革,著力推動出精品、出品牌、出人才,積極探索出一條適合自身實際的藝術繁榮發展之路,全區藝術工作取得新突破、呈現新氣象。

   2020年12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繪出了建設文化旅遊強區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其中深入實施廣西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和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打響廣西文化品牌,被列為“十四五”期間的重要工作目標之一。

   打造“三大劇目”,帶動創作水準提升

   “劉三姐”是廣西一張亮麗的名片,承載著壯鄉人民的傳統精神。彩調劇《新劉三姐》的創排是廣西推動劉三姐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藝術探索和實踐。廣西戲劇院院長龍倩説:“用山歌的體裁、山歌的演唱、山歌的傳續,在舞臺上實現傳承,讓觀眾能夠從劇目中看到家鄉的變化。”

   彩調劇《新劉三姐》以廣大觀眾耳熟能詳的經典曲調和新農村社會風貌的全新詮釋,呈現了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致富的嶄新面貌。該劇目于2019年9月在廣西南寧首演,頗受好評,被列為2019年全國現實主題舞臺藝術重點項目、2020年文化和旅遊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

   在經過長達一年的修改提升後,2020年10月,彩調劇《新劉三姐》亮相上海,參加“藝起前行”優秀新創舞臺作品展演,社會反響強烈。“無論是老戲新演,還是老戲新排,經典作品的曲藝精神和文學價值,可以為任何劇種的創作帶來強大動力。”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説。

   彩調劇《新劉三姐》是廣西致敬藝術經典的一個縮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嚴霜表示,近兩年,廣西集中打造了“三大劇目”——脫貧攻堅題材、紅色題材和彰顯民族氣質的舞臺藝術精品題材,帶動全區舞臺藝術創作整體水準提升。

   脫貧攻堅題材的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壯劇《我家住在銅鼓嶺》入選全國專題展演;紅色題材的《血色湘江》採取全劇版和音樂會版兩種形式,2019年9月首演以來,已在區內外演出達29場次;彩調劇《新劉三姐》用新的主題、新的語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繹向經典致敬。此外,廣西充分挖掘優秀民族文化,創排了壯劇《牽雲崖》、舞劇《花界人間》、舞蹈詩《侗》等優秀作品。其中,廣西戲劇院演員哈丹憑藉《牽雲崖》榮獲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2020年,廣西共有8部(件)作品入選“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名單,是全國新創大型劇目入選數量最多的地區之一。

   依託“三個平臺”,讓精品劇目走向群眾

   湘江東去且別離,留得信仰在人間。2020年11月10日,廣西演藝集團原創歌劇《血色湘江》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緬懷解放戰爭中犧牲的萬千英烈。

   2020年11月16日至19日,廣西戲劇院組派壯劇、桂劇、彩調劇、京劇演出隊伍赴崇左、欽州、北海、防城港、梧州、賀州、玉林等地開展文藝精品走訪基層惠民演出活動。本次演出匯集壯劇《邕州阿姆》、桂劇《花橋榮記》、彩調劇《村裏來了個冒失鬼》、京劇《紅色經典》4個精品劇目,共演出7場。現場氣氛活躍,精彩的表演深受廣大群眾喜愛。

   “演出是舞臺藝術精品實現社會功能的途徑,是藝術惠民的形式。”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藝術處處長劉國建表示,近兩年,廣西依託“國字號”演出平臺、搭建展演交流平臺、打造線上和線下互動平臺,著力提升院團演出實力、劇目供給能力,提升廣西文藝影響力。

   2020年10月17日至11月13日,“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廣西優秀舞臺藝術劇目進京展演活動在國家大劇院、二七劇場等上演5部作品,包括民族歌劇《扶貧路上》、彩調劇《新劉三姐》、歌劇音樂劇《血色湘江》和壯劇《我家住在銅鼓嶺》《第一書記》。近年來,通過積極承擔國家重要演出任務,組織文藝團隊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文藝晚會、新年戲曲晚會、2019北京世園會閉幕式等重要活動,廣西戲劇院、廣西演藝集團、柳州藝術劇院等文藝院團的整體演出水準得到了極大提升。通過承辦第29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現場競演、第十屆全國雜技展演等全國性藝術活動,廣西藝術活動運作水準得到了明顯提高。

   在交流方面,廣西連續3年組織新創優秀劇目進京展演。同時,在各省區市的支援下,廣西通過巡演交流等方式,積極組織劇目到上海、湖北武漢、江蘇昆山等地演出。在“秀甲天下壯美廣西”文化旅遊整體品牌形象宣傳推廣中,將廣西文藝精品作為重要的展示內容。2020年,廣西分別在北京、廣東、湖北等近20個省區市開展主題宣傳推廣,線上、線下活動達100多場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展示了文旅融合發展的成果。

   與此同時,廣西不斷創新演出渠道,依託第十五屆中國—東盟文化論壇的平臺,舉辦首屆中國—東盟文化藝術周活動,國內外共有65個院團、1500多名藝術家參與100多場演出活動,吸引了5萬多名觀眾進入劇場觀演,1000多萬名觀眾線上觀看直播、參與線上互動。其中,中國—東盟音樂之聲板塊,採取中外藝術家線上同臺演出的方式,受到各方廣泛好評。廣西積極組織線上展演活動,通過多種媒體平臺舉辦廣西優秀舞臺藝術作品線上展播,用文藝的力量衝破疫情的阻隔。2020年,廣西實現了近3000萬名觀眾線上看戲的新突破。

   圍繞“三個聚焦”,深化文藝院團改革

   黨的十八大以來,乘著加快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的東風,廣西各級文藝院團堅持做好文化惠民,肩負起文化傳播使命,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走入生活深處、走進人民中間、走向世界舞臺,推出了一批批優秀藝術作品,通過文藝展演、推介展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廣西聲音,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

   據統計,2016年至2019年,廣西國有文藝院團開展駐場演出和走訪基層惠民演出共計6.3萬場次,演出場次和觀眾人數均呈逐年增長趨勢。

   然而,由於受財政經費不足、院團情況複雜、文化市場不成熟,以及演藝、管理和經營人才緊缺等因素影響,廣西和全國諸多地區一樣,在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目標追求上,仍面臨著不少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

   2020年6月,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之後,廣西立即組織學習貫徹,強力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工作。目前,廣西相關配套政策文件,已經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即將印發,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廣西文藝院團改革一直沒有停下腳步。2010年,廣西柳州市將原有4個專業文藝院團與文化藝術中心整合,組建廣西首家集創作生産、演出、劇場管理、電影放映等功能于一體的藝術劇院,實行企業化管理。這一改革極大地激發了藝術劇院的活力和創造力。近年來,柳州市藝術劇院搭建了四大文化惠民平臺,使市民每天都可以看到文化惠民節目,劇院創作舞臺藝術精品劇目走出廣西,走進中國國家大劇院,還走出了國門。改革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取得了文化惠民、藝術生産雙豐收。

   “柳州的經驗在於整合院團優勢資源、雙體制穩健運營、改革扶持有增無減、靈活分配機制引人、育人,創排精品打造明星院團形象,可供借鑒的做法很多。”劉國建表示,接下來,在學習上海、廣東等先進地區經驗的基礎上,廣西將結合實際,認真梳理柳州市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有效措施,努力推動全區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具體措施落地見效。

   此外,廣西將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與“十四五”規劃緊密銜接,謀劃在“十四五”期間深入實施藝術精品“登高原攀高峰”工程和文化名家培養工程,打造“廣西有戲”品牌,制定優秀劇本扶持計劃、“一團一場”建設計劃等一批支撐措施,著力破解隊伍建設、設施保障、人才培養等制約發展的難題。

   “聚焦對標對表,迅速貫徹落實中央文件精神;聚焦廣西區情,總結推廣‘柳州模式’;聚焦難點堵點,著力加強頂層設計。”甘霖表示,下一步,廣西將通過“三個聚焦”,推動文藝院團改革走向深入,開創文藝事業發展新局面。

   賓陽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21-01/19/c_1126999618.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