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世代傳誦英雄讚歌

發佈時間:2021-01-19 13:42:18 丨 來源:中工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奮鬥足跡

   講述人:格薩(斯)爾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金巴扎木蘇

   《格斯爾》史詩是我國藏族和蒙古族等民族共同創造的偉大史詩,是迄今為止人類所擁有的篇幅最長的活態史詩(蒙古族稱之為《格斯爾》、藏族稱之為《格薩爾》)。內蒙古巴林右旗是蒙古族格斯爾文化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我決心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讓英雄的故事流傳下去。我今年已經86歲,自幼在家庭的熏陶下學習民間音樂,八九歲時便能演唱較長的敘事民歌,15歲時可自拉自唱烏力格爾、好來寶。1983年後,我開始了尋訪格斯爾故事的旅程,不管是東邊的蘇木,還是西邊的嘎查,只要聽説有老人會講,不顧山高水遠、路途坎坷,我都要去聽去學去記。整理記錄的格斯爾也從最初的口口相傳到一卷兩卷再到如今43萬行的史詩級巨著。

   這樣的文化瑰寶需要有組織去進一步開發管理和保護,需要有領頭人將它傳承下去、發揚光大。2010年,在巴林右旗的高度重視下,格斯爾文化研究發展中心成立。如今巴林右旗格斯爾文化研究發展中心發行了百集電視説唱藝術片《格斯爾故事》,蒐集整理了口傳格斯爾1300小時的資料,出版格斯爾文化資料200余部。我還有成千上萬行的史詩記在心裏,英雄的故事我要再唱下去。

   2019年7月,正在內蒙古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在赤峰博物館觀看了古典民族史詩《格薩(斯)爾》説唱展示,並同《格薩(斯)爾》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親切交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重視少數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支援和扶持《格薩(斯)爾》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培養好傳承人,一代一代接下來、傳下去。我對當時的場景記憶猶新,總書記對少數民族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重視讓人很受感動。

   “天蒼茫,歌聲揚,心中升起的是他那守護民族史詩的太陽。白髮蒼,情悠長,手中奏響的是他那接續文化生命的希望。”這是2019年“中國非遺年度人物”揭曉儀式上給我的揭曉詞,更是對優秀民族文化的充分肯定和褒揚。這也是我繼2018年被原文化部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格薩(斯)爾》第五批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之後獲得的又一項殊榮。

   傳誦英雄讚歌《格斯爾》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傳統,演唱藝人的藝術水準直接影響藝術效果。傳承的關鍵就是愛好,找學生也是這樣,《格斯爾》要一代一代地傳下去。目前,在我培養的徒弟中,已有20余人能夠獨立説唱《格斯爾》史詩。

   光明日報記者高平、光明日報通訊員田鳳元採訪整理

原文連結:

http://culture.workercn.cn/34059/202101/19/210119094227229.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