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一口龍井一座城》:傳唱小城大夢想

發佈時間:2021-01-12 16:31:32 丨 來源:中工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摸一摸古老的吊桶架,遠去的日子還在吊桶裏搖晃。一口古井説不完祖輩的成長,龍的故事講出小城大夢想。”詩意的歌詞,把我們帶進了一個叫作龍井的地方。

       坐落在帽兒山下的龍井市,隸屬於我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這座百年小城,古老而秀氣,民族特色鮮明,文化底蘊深厚。作為中國朝鮮族文化的發源地和延邊文化教育的搖籃,龍井市至今還完整地保留著朝鮮族傳統的文化、藝術、飲食、服飾等民族特色。2019年4月,龍井市退出貧困縣序列,實現了脫貧摘帽。由周延輝作詞、李河秀作曲的歌曲  《一口龍井一座城》,講述了小城的歷史由來、文化發展和城市變遷,充分體現出脫貧攻堅工作在這裡紮實開展後,小城煥發的新容顏。

一口古井、青石圍砌,婀娜的百年垂柳旁立有一塊石碑,上書“龍井地名起源之井泉”,吊桶架靜靜地佇立在那裏,一旁的搖把搖動著起伏的歲月。跟隨省文聯來到龍井采風,周延輝親手撫摸著滄桑的古井,了解到龍井的命名由來,對比如今的幸福生活,思古想今,她想用動人的音符和溫暖的文字,把龍井市的美麗描繪出來,傳唱出去。

     “我的思緒一直停留在那口古井旁,徘徊再徘徊。眼前那口古井,滄桑又厚重。不見汲水的人們,唯有那承載著人們生活用水的木桶架和搖把,仿佛在向我述説著小城的每一天。嫋嫋的炊煙伴著吱吱呀呀,鳴奏著生活的交響。”一聊到創作靈感,周延輝就開啟了話匣子……

       為了引人入勝,歌詞中處處體現著創作者的巧思。“摸一摸古老的吊桶架,遠去的日子還在吊桶裏搖晃。”通過觸覺,帶入式地引起人們對往日艱辛的懷想。“一口古井説不完祖輩的成長,龍的故事講出小城大夢想。”則是運用古今對比的手法,將小城脫貧攻堅成果藝術地展現出來。

      “龍井”過去是一口井,是人們生活的必需品。如今,家家安裝了自來水,通過扶貧,小城人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三合村、石門村、明東村,周延輝目之所及皆是風景如畫的村莊。為此,她在歌詞中生動地寫道:“陽光暖暖照在井臺上,美麗的傳説依舊在後代留芳。小城已經變成我想要的模樣,嶄新的大路連著四面八方。”

      “一首好詞要由好曲來奏響!”李河秀拿到歌詞後非常喜歡,也很激動,僅用一個晚上就完成了譜曲。在談到作曲創作指導思想時,李河秀分享給記者三大要素:一是旋律優美;二是雅俗共賞;三是要風格獨特,凸顯時代氣息。曲風上,李河秀將朝鮮族風格與漢族風格相結合,副歌部分融入了朝鮮族音樂代表《阿裏郎》的旋律,借此抒發邊疆人民熱愛家鄉的深厚情感。因為譜曲是一氣呵成的,副歌部分也基本沒做任何改動,所以旋律十分流暢,優雅而細膩。

       美麗鄉村、乾淨人家,如今生機煥發的龍井,離不開扶貧幹部的辛苦付出。采風中,扶貧幹部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動著詞曲作者。“能用文藝的形式助力脫貧攻堅,是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希望歌聲的翅膀,能夠帶動龍井這座小城飛得更高更遠。”周延輝説。

       看到駐村幹部為百姓做的實事,那份艱辛和付出令李河秀十分動容。“我願意在今後的創作中多多關注和體現他們,歌頌和傳唱他們的堅韌不拔、無悔奉獻。通過這次創作,我也更加確信,文藝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紮根人民,才能創作出更加新穎和美好的音樂作品。”

原文連結:

http://culture.workercn.cn/34059/202101/12/210112111228109.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