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藝術沙龍

卸下明星身份上演“人在囧途”

發佈時間:2021-01-11 09:47:21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近年來在政策導向之下,星素結合已成為國內綜藝的標配,各檔節目都在尋找星素對話的平衡點。目前正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播出的《哈哈哈哈哈——很高興遇到你》對打破星素壁壘做了新的嘗試,讓明星和素人之間的融合不再那麼尷尬了。

《哈哈哈哈哈》是一檔讓藝人自己賺取團費旅行的行進式戶外真人秀。節目開篇,在原定出發日期的前一天晚上,導演組以夜遊上海黃浦江為名,將節目常駐嘉賓鄧超、陳赫、鹿晗騙上船,然後沒收手機,船直接開往舟山,五哈旅行團就這樣踏上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程。笑點出現在打破預期的瞬間,一秒鐘之前還在豪華遊艇上談笑風生享用大餐的三位嘉賓突然之間身無分文,進入到買一張餐巾紙都要“肉疼”的窘境,他們在節目規定情境下的自然流露默契有梗,既突出了個人特質,又産生了爆笑的喜劇效果。

更為重要的是,導演組這種“騙上賊船”的極端做法,打破了以往明星“吃苦”真人秀中,規定嘉賓行李重量、查驗攜帶用品的舊有模式,而是用一種“簡單粗暴”的方式,讓嘉賓卸下明星身份,為節目建立起一種相對真實的整體氛圍。導演組與嘉賓之間的博弈過程,又為節目奉上了看點和笑點。

在旅行團踏上行程之後,導演組又公佈了“嚴酷”規則:每到一地,團員要自力更生,和普通務工者一樣,在各處尋找勞務機會做短工,賺取每人每天200元的團費,賺不到錢就得挨餓。為了避免藝人在節目進程中利用明星效應,導演組還規定藝人被認出一次就要罰款一元,這讓明星光環和偶像身份反而成了完成任務的負擔。

《哈哈哈哈哈》節目陣容採用3+N的模式,鄧超、陳赫、鹿晗,黃渤、田雨等人先後在節目中充當了飛行嘉賓,從當搬蟹工、運冰工、板哥、場務、地攤小販、電臺主播、計程車司機,到參加模倣比賽、賣早餐、送外賣、街頭貼膜,為了賺取足夠的經費,旅行團成員體會到了每一種職業的付出。

節目搭建起的情境,讓這場窮遊之旅在某種程度上帶有“謀生”的意味,經濟窘迫的旅行團成員要在不同地方打工學手藝,深入到素人的生活中,拜素人為師,這大大增加了素人的分量。明星們接地氣的表現也打破了以往真人秀鏡頭中,明星與素人似乎天然帶有的“不對等”。

當明星卸下光環,“星素”結合的內在壁壘也就大為削弱,《哈哈哈哈哈》中的素人既不是強行加入硬塞進來的,也不是蜻蜓點水般尷尬的存在,他們是嘉賓一路“謀生”的良師益友,“星素”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可以自然地生發,擦出火花。在近期播出的節目中,無論是長江郵輪上的大眾廣場舞,還是白帝城下賣藝時的集體卡拉OK,“星素”之間呈現出的歡樂與融洽,都是對節目名字“很高興遇到你”的呼應和點題。

一路上和眾多平凡的普通人發生交集後,鄧超先後添加了20多位“路人”成為微信好友,這是他以往參加綜藝不曾有過的經歷。鄧超在分享自己開出租、換燈泡、主持婚慶的經歷時幾乎停不下來,“我們不是説去表演,拍幾個鏡頭就過去了,我們是真的能從和各個職業人群的相識相處當中,發現很多真實的細節,學到生活的智慧。”

不同於其他真人秀採用分段集結、拍攝的方式,《哈哈哈哈哈》首次提出“公路喜劇真人秀”的概念。這是一檔持續性進行的真人秀,嘉賓從上海出發,途徑舟山、義烏、南昌、武漢、重慶等地,最終到達拉薩,一直處於穿越中國的旅行之中。通過體驗各種職業實踐的酸甜苦辣,不難發現變化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人在囧途的旅行團成員們越來越有煙火氣,節目也由此構建起相對真實可感的角色成長故事。記者:邱偉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1/09/c_1126962681.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