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中國音樂人收入整體水準較低 行業版權收益依然微薄

發佈時間:2021-01-05 09:15:24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圖片來源於網路

   我國音樂人收入整體水準較低

   音樂行業版權收益依然微薄

   目前我國音樂人生存環境有所改善,但仍面臨著許多困難與挑戰。《2020中國音樂人報告》顯示,目前音樂人音樂收入的平均數仍處於偏低水準,全職音樂人僅佔一成,且音樂人普遍版權意識薄弱,維權成本高。

   □法制網見習記者邢國涵 鄒星宇

   國內音樂人的版稅收入仍然不理想。

   由中國傳媒大學近日發佈的《2020中國音樂人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我國音樂人普遍收入水準有所提升,但整體水準較低。有52%的音樂人沒有音樂收入,24%的音樂人的音樂收入佔總收入的5%以內,7%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佔總收入的6%至20%,僅7%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佔比達到100%。音樂創作的成本與收入不成正比,導致音樂人職業參與度不高,許多音樂人只能從事與音樂不相關的職業,以主業“養活”音樂維持創作。

   而造成音樂行業收入結構失調,收入水準整體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仍是音樂行業版權收益微薄甚至大多無版權收益。

   收入有所增長

   據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教授張豐艷介紹,我國音樂人收入水準有所提升,收入渠道多元,超七成受訪音樂人從數字音樂獲得收入,半數以上音樂人數字音樂收入增長;音樂人與數字音樂平臺關係日益緊密;演出市場發展日趨成熟,屬於音樂人的機會逐漸增多。

   《報告》顯示,在音樂收入上漲50%的這部分音樂人中,有38.22%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主要來源為版稅,27.75%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主要來源為音樂製作,24.61%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主要來源為音樂演出。且隨著數字音樂正版化步入正軌,越來越多的音樂人選擇數字音樂平臺,在所調查的音樂人群體中,有75%的音樂人表示獲得過數字音樂收入,相較于2019年的41%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

   過去一年,數字音樂平臺的註冊音樂人數量繼續增長,目前九成音樂人已入駐數字音樂平臺,並且有79.6%的音樂人已經在數字音樂平臺發佈了自己的音樂作品。

   數字音樂平臺也更注重按照播放量、廣告等標準為音樂人賬戶發放相應的收入,音樂平臺兌換物也使得音樂人獲得更多的宣傳資源,並激勵音樂人持續參與到平臺活動中。可以説,數字音樂平臺正在從傳播、收入等方面影響著音樂人。與上一年的收入相比,有54%的音樂人表示有所上漲。

   平臺活動為音樂人提供了更多的機會與支援,廣受音樂人歡迎。《報告》數據顯示,約33%的音樂人受到了平臺音樂人計劃的支援,這一數據要遠高於去年僅13%的音樂人參與過音樂人計劃的調查結果。目前,各大音樂平臺都已開始將音樂人扶持計劃作為可以與音樂人共贏的項目類型推進,音樂人也有了更多進入音樂人計劃的可能與選擇。

   少有主動維權

   在國家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産業的時代背景下,目前我國音樂人生存環境有所改善,但仍面臨著許多困難與挑戰。《報告》顯示,目前音樂人音樂收入的平均數仍處於偏低水準,全職音樂人僅佔一成,且音樂人普遍版權意識薄弱,維權成本高。

   國內音樂人的版稅收入十分不理想。“合同中都是寫的預付版稅,但是我從來沒有從任何一個私人公司裏面拿到過後續的版稅。”著名音樂人、詞作家冀楚忱説。

   面對困境,國內眾多音樂人也很少有主動維權的。冀楚忱坦言,維權成本高,為了不多的版稅投入大量時間精力,還要找律師,換來的也是壞名聲。“如果選擇維權,換來的名聲是‘這個人不好合作’。”但《報告》顯示,超過九成音樂人認為音樂製作人應該享有版權收益。

   音樂製作人的工作範疇定義廣泛,一般來説,藝人包裝、市場定位,詞曲創作、編曲、錄音、混音、母帶、市場投放等這些工作可以由製作人來完成,或者按工作特長細分下去。隨著數字音樂的發展,新生代音樂製作人也大多是多面手,集創作、演唱、製作、演奏為一身的製作人越來越多。打擊盜版、完善版權管理體制、建立版權營利標準、進行音樂版權機構改革,已成為音樂製作人的迫切心聲。

   完善維權機制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是“十四五”時期發展重點。近年來國家各項有力舉措也在助力文化産業發展:2020年著作權法的再次修訂、5G高品質音樂標準的發佈等,充分體現出國家在建設包括音樂産業在內的文化産業方面的決心。

   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此前發佈的《2019年音樂消費者研究》(MusicConsumerStudy2019)顯示,中國96%的網際網路用戶在2019年使用了獲得許可的音頻流媒體收聽音樂,這是全球參與音頻流媒體的最高比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2020年Q3財報顯示,其線上音樂付費率已從2018年的3.8%增長至8%。

   這些數據背後是中國音樂産業的快速發展,龐大的用戶體量、極高的流媒體滲透率、增長迅速的付費比例、創新的産品形態,使中國在數字時代逐漸成為全球最受關注、最有潛力的音樂市場之一。

   在音樂産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如何保證其健康持續發展顯得尤為重要。

   將於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簡稱修正案)更加契合數字時代,更加注重全面保障創作者的權益。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熊文聰説,著作權是與音樂作品、音樂創作最密切的一項權利。修正案進一步適應數字時代的文化作品傳播特點,將會使創作者的權益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它適應了技術創新、文化産業發展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需要,將推動數字音樂平臺正版化程度的不斷提高,使版權的價值得到進一步認可。

   在熊文聰看來,修正案加大了行政管理和對版權侵權的管理和處罰,增強了對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提高了法定賠償上限;增設錄音製作者廣播獲酬權,擴大了錄音製作者對其錄音製品的控制範圍和獲酬範圍,能夠促進數字和網路環境下音樂産業的發展,對於我國的音樂錄製産業具有重要意義。

   《報告》也認為,修正案能更好地適應數字化、資訊化時代的發展,更加與時俱進,推動音樂作品相互授權和廣泛傳播,推動建立良好的網路音樂版權秩序和運營生態,逐步實現數字音樂的正版化運營,更全面地保護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國內音樂版權環境的逐步完善以及線上音樂平臺的發展,音樂人的音樂收入正在受到正向影響。《報告》顯示,在有音樂收入的音樂人中,有過半數的音樂人的音樂收入較上一年有所增長,在音樂收入上漲50%的這部分音樂人中,有38.22%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主要來源為版稅,63.98%的音樂人與平臺簽署過獨家協議。數字音樂平臺從一開始在前端斷絕盜版來源,末端引導用戶消費,到如今開始利用平臺技術不斷探索更加有效的版權管理方案。

   《報告》顯示,在有過維權經歷的音樂人當中,約30%的音樂人通過數字音樂平臺進行了維權。數字音樂平臺不僅可以提供專業法律援助,而且也能從技術層面上來改善侵權問題。例如騰訊音樂人2.0版會為入駐音樂人提供專業的版權法律援助等資源。獨家簽約的音樂人可獲得免費的作品著作權登記認證服務,從而使得自己的音樂作品得到可靠的版權保障。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yl/2021/01-05/9378749.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