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中國傳媒大學報告稱52%的中國音樂人沒有音樂收入

發佈時間:2020-12-22 09:26:00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中新網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王慶凱)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教授張豐艷21日在第十期E法數字音樂論壇上發佈的《2020中國音樂人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音樂人來源於數字音樂平臺或短視頻直播平臺的收入呈現上升趨勢,但目前音樂人音樂收入的仍處於偏低水準。數據顯示,有52%的音樂人沒有音樂收入,24%的音樂人的音樂收入佔總收入的5%以內。

這份報告是中國傳媒大學張豐艷工作組對來自40多個城市的音樂人進行調研與採訪,同時配合104位音樂人的深度採訪,最終回收3174份有效問捲進行研究分析得出的結論。

隨著中國經濟水準提高,文化産業建設正成為重要的社會議題。國家近期採取多項措施助力文化産業發展:2020年著作權法的再次修訂、5G高品質音樂標準的發佈等,充分體現出國家在建設文化産業方面的決心,而音樂産業作為文化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同樣備受關注。

報告認為,進入現代社會,有了科技加持,音樂作品的商業價值被充分彰顯。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報告顯示,2019全球錄音市場收入達到20.2億美元,尤其是在流媒體的帶動之下,産業收入結構逐漸優化。根據IFPI《2019年音樂消費者研究》顯示,中國96%的網際網路用戶在2019年使用了獲得許可的音頻流媒體收聽音樂,這是全球參與音頻流媒體的最高比例。

在國內,騰訊音樂娛樂集團2020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其線上音樂付費率已從2018年的3.8%增長至8%。儘管國內線上音樂整體付費率相較于國外同類産品仍然處於較低水準,但其增速之快令人矚目。龐大的用戶體量、極高的流媒體滲透率、增長迅速的付費比例、創新的産品形態,使中國在數字時代逐漸成為全球最受關注、最有潛力的音樂市場之一。

報告認為,在過去一年,數字音樂呈現出幾個特點:

一是數字音樂平臺的註冊音樂人數量繼續增長,僅網易雲音樂一家音樂人數量已高達20萬人。

二是在數字音樂收入總體增長的背景下,音樂人來源於數字音樂平臺或短視頻直播平臺的收入呈現上升趨勢。2020年有超過七成音樂人從QQ音樂、網易雲音樂等數字音樂平臺獲得收入,有超過19%音樂人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這個數據雖然仍處於較低水準,但相較往年已有大幅提升;

三是目前音樂人音樂收入的平均數仍處於偏低水準。數據顯示,有52%的音樂人沒有音樂收入,24%的音樂人的音樂收入佔總收入的5%以內,7%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佔總收入的6-20%,僅7%的音樂人音樂收入佔比達到100%;

四是音樂創作的成本與收入不成正比,導致音樂人職業參與度不高,許多音樂人只能從事與音樂不相關的職業,以主業“養活”音樂維持創作。雖然有34%的音樂人願意將50%的音樂收入再投放至音樂事業下一步的發展,但不少音樂人表示這部分必須另外投入自有資金,單純靠音樂收入不足以支撐。

五是頭部熱門版權價值不菲,腰部尾部音樂人的作品則無人問津,音樂創作個體之間收益差異巨大,長久以往,難免削弱音樂創作的整體動力。總體而言,中國音樂市場具備極大的潛力,但如何在把蛋糕做大的同時,把蛋糕分好,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原文連結: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20/12-21/9367763.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