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童話劇《螢火蟲姐弟曆險記》:“主旋律”也可以很有趣

發佈時間:2020-12-17 09:32:33 丨 來源:人民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中國兒童藝術劇院2020年新創現實題材童話劇《螢火蟲姐弟曆險記》將於12月19日在中國兒童劇場首演,首輪演出16場,陪孩子們迎接新年。

   該劇通過螢火蟲“小姐姐”和“小弟弟”在城市中的“冒險”經歷,帶小朋友們發現那些身邊可能被忽略的生命,在共同曆險中增長知識,感受人與自然的關係,從而學會認識生命、保護生命、尊重生命。

   “主旋律”也可以很有趣

   《螢火蟲姐弟曆險記》作為一部現實題材作品,主創們選擇“蹲下來看世界”,以孩子們更易接受的角度,從淺入深,以小小的螢火蟲為切入點,通過探索自然界的各種生物、法則,去傳遞保護環境、尊重生命的理念。在編劇馮俐看來,人和自然的關係是孩子應該了解並且希望了解的,而螢火蟲更是孩子們喜歡的一個物種,《螢火蟲姐弟曆險記》正是通過螢火蟲的生命歷程,來表現人和自然的關係。

   “這部作品我們把它稱為現實題材童話劇,因為我們會用童話的方式來講述現實題材所要表達的思想和內容。我們劇中的主角是一對螢火蟲姐弟,它們由演員以擬人化的方式來扮演,有人類一樣的情感、一樣的表達。它們會經歷尋找食物、對抗螞蟻軍團、智斗大田鼠、勇戰毒蜘蛛等一系列生存危機,而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現實問題會逐漸反映出來,包括土地的污染、光污染、水污染、人類對於自然認識的欠缺等等。我希望通過這個作品,帶著孩子去認識很多沒有注意到、被忽視的生命,去看到這些生命所需要我們給予它們的幫助,從而去認識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去認識生命的意義,去學會尊重每一樣生命。”馮俐如是説。

   一部充滿“驚奇”的作品

   《螢火蟲姐弟曆險記》的主創和演員在正式排練前進行了大量的采風和工作坊工作,因此産生了許多新穎且奇妙的創意。導演毛爾南介紹,前期到武漢華中農業大學進行采風時,在實驗室第一次接觸到大量的螢火蟲,當關上燈的那一刻,螢火蟲的光瞬間將黑暗的屋子變成了銀河,讓人仿佛置身在銀河之中,這種震撼也成為了後來排演的情感基點。他表示在最終舞臺呈現上,所有的“螢火蟲”會在小朋友和家長朋友們的身邊自由飛翔。

   根據《螢火蟲姐弟曆險記》的劇本,這部作品構建了“人類世界”和“童話世界”兩個世界,分為了“人類”“動物”“精靈”三個角色系統,如何將這些內容生動清晰地呈現在舞臺上,既是主創們的難點,也是這部作品的亮點。毛爾南表示,在“童話世界”裏,就像用放大鏡看世界一樣,現實中小小的動物都會按比例放大,“我們的田鼠要有三個人那麼大,蜘蛛由十多個人組成,一個平日裏小手指蓋大小的蝸牛也會在舞臺手段和手法的塑造下,變成一個極大的蝸牛。這一次,我希望讓大家在舞臺上,在真人表演的環境下,看到如同科幻片或者動畫片裏面一樣神奇、奇妙的場景。”

   形體設計胡磊很早就與演員探索一種新的肢體表達方式,並在不斷“實驗”中,碰撞出了很多令人興奮的想法。“這部戲裏面會有很多的精靈群體,例如夜精靈、土精靈、雨精靈……它們不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這就帶給了我們很大的創作空間。例如夜精靈,我們的演員會用手和腳配合展現,這于我而言也是一個全新的嘗試。”

   一個充滿想像力的舞臺

   作為一部“曆險記”,《螢火蟲姐弟曆險記》的舞臺也需要將很多“災難”轉化為可視化、具有壓迫感的舞臺動作。舞美設計申奧介紹道,“比如我們在體現巨大的鏟土機轟轟而來,碾壓整個微觀世界場景的過程時,我們的舞臺就需要一個大動作,形成這個災難性的場面,從而引起戲劇懸念,引發戲劇衝突。因此,我們會通過讓舞臺臺板整體翻轉30度的方式,形成一個巨大的、像鏟土機的鏟鬥一樣的結構,從而構成災難性的場面。”

   從整體舞臺的呈現看,為了體現劇作超常規的戲劇內容、關照現實的人文情懷以及導演的創新意識和積極的探索精神,《螢火蟲姐弟曆險記》的舞臺追求了一種簡潔、寫意、具有當代性視覺語言的舞臺美術風格。而在這樣的舞臺上,音樂、燈光、人物造型、多媒體共同豐富著觀眾的觀感和體驗。在作曲鄒野看來,孩子們是人類的童年,在天真年代會很善良,而這種單純恰恰是螢火蟲和孩子們相互吸引和關愛的聯結。“這個戲的音樂創作就是希望單純,單純到孩子們走進劇場聽到音樂,就像到了自己的童話世界。如果在他們今後的歲月裏有和戲劇相同的意境出現時,旋律能自然地流出內心,能不時地挂在嘴邊哼哼兒時的調子,這部戲的音樂就成功了。”同樣,另一位作曲王鋼也表示被故事所打動,希望通過音樂更好地傳遞主題,為後代創作一個更美好的生存環境。

原文連結: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20/1216/c1013-31968965.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