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永不消逝的電波》:締造舞界以柔潤剛的現代型傳統美感

發佈時間:2020-10-28 09:45:12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至今已在全國巡演近兩百場,創造出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的舞臺藝術佳績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雜技劇《戰上海》和評彈劇《醫聖》,是上海近兩年間創作出品的三部極具代表性的文藝作品。它們分屬三個不同的傳統藝術門類,但都在堅持本體的基礎上借鑒吸收其他藝術門類和藝術樣式,從而不僅讓其所從屬的藝術門類,也讓其所講述的中國故事,在新時代獲得了新的生命力和傳播力。

   從這三部作品的實踐中我們看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既是時代發展的外在要求,也是文藝發展的內在動力。本期文藝百家,我們邀請京滬兩地的三位專家撰文對其進行專業評論。

   ——編者

   王一川

   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至今已在全國巡演近兩百場,創造出一票難求的舞臺藝術佳績,令人不由思考這一佳績背後的美學原因是什麼?具體而言,這樣一部“紅色”題材的舞劇,為什麼能夠深受當代普通觀眾的傾情喜愛?它到底有什麼東西能與他們內心深處的審美與情感訴求豁然貫通?在筆者看來,該劇的不同凡響之處在於,堅持形塑上海為代表的現代中國(或“摩登”中國)的地緣美學特徵或奇觀,同時又自覺傳承古典中國傳統韻味,從而創造出一種既現代又傳統的交融性美學風格。

   交融性美質是該劇尤為獨特的藝術美學創新點

   該劇在敘事上探索了一條以李俠和蘭芬夫妻所代表的我方與以柳妮娜為核心的敵方之間緊張纏鬥的諜戰劇路線,可以讓當代觀眾以強烈的好奇心觀看曲折多變的鬥智鬥勇事跡;同時,又傾力挖掘、建構和展示故事所發生的上海所特有的與現代中國其他地方所不同的獨特的地緣美學奇觀,從而滿足觀眾對現代型上海之美及其傳統風貌的觀賞及追慕渴望。

   重要的是,該劇將看似不同的兩重事物成功地融合成為一個近乎完美的統一體。就前者而言,該劇在諜戰劇框架中敘述李俠夫婦從奉命組織家庭到産生真愛情;從以報社為掩護從事諜報工作到與敵特驚險地較量及化險為夷的故事,直到最後為發出重要情報而甘冒被捕風險的結局,都顯示了中國現代革命歷程特有的剛健風格。而就後者而言,當該劇獨出心裁地讓上述剛健風格恰恰孕育和發生在現代大都市上海時,這種剛健的東西就同時接受了以黃浦江畔、陰雨、雨傘、弄堂、旗袍、長衫、蒲扇、短凳等為標誌的柔婉之地緣風尚的潤飾,從而相互交融地生成為一種既剛且柔的現代型傳統之美質。

   這種交融性美質恰是該劇尤其獨特而又動人的藝術美學創新點。從開頭的街上雨中黑衣人傘舞,到中段的街頭黑衣人群舞,再到最後的黑色傘舞再現,共同渲染出一種革命者在恐怖環境下從事諜報工作的驚心動魄的英雄主義豪情,烘托出男主人公李俠為代表的現代革命者的剛健型人格形象。而蘭芬懷抱長衫與李俠的雙人舞、蘭芬的獨舞及蒲扇舞,特別是一群旗袍女性在悠揚婉轉的《漁光曲》樂曲中跳起的蒲扇舞、短凳舞,透過她們手持蒲扇、立於短凳之上的優雅柔媚姿態,縱情釋放出女性身軀的審美意象表現力,獨具匠心地挖掘出江南女性身姿的亭亭玉立、柔情似水、婉轉有致、興味悠長的韻律美,給予李俠為代表的剛健之風有力的浸潤,使得男性革命者的剛健之風與女性革命者的柔婉之韻交融成一種剛柔相偕及相濟的奇妙意象。

   在柔婉之整體氛圍中深耕厚植剛健之風

   不過,這兩種風格的真正交融,雖在前面有逐層鋪墊,但直到李俠和蘭芬的臥室雙人舞才趨於完成和成熟。饒有趣味的是,這段臥室雙人舞是以四對李俠與蘭芬雙人舞的重疊和交融的奇特姿態完成的,顯然意在以共時疊現方式濃墨重彩地展示他們夫妻二人相識、相助、相愛和相惜的四個階段,同前面的旗袍蒲扇舞和短凳舞組合相呼應,共同成為全劇的散發奇異光芒的令人印象尤深的兩個精彩段落。觀眾可以看到,他倆的身體姿態語言之間的交融過程,如何從陌生到熟悉,從相識到相依,從水乳交融到纏綿悱惻和你我難分,共同組合成為一種剛健與柔婉之間相互融合的身體美學奇觀。而假如稍稍細細品味的話,會發現這種身體美學奇觀能夠令人産生出類似于現代版革命“梁祝”的深沉體驗。李俠與蘭芬之間在共同的革命事業中生成的生離死別、生死相依的戰友情和夫妻情,在兩位演員的身體語言中釋放出“化蝶”般動人心魄的永恒價值和令人回味再三的深長魅力。最後,男女主人公在臥室中的訣別舞,以如膠似漆、生死纏綿、惜別依依的舞姿,儀式般地宣告了上述剛健之風與柔婉之風的最後融合和這種融合之美的終結性閃耀。也就是説,貫通全劇的剛柔對話至此臻于完結。

   進一步辨別這種剛柔對話的特點可知,全劇的一種美學追求在於,在柔婉之整體氛圍中深耕厚植剛健之風,産生出以柔潤剛的獨特美學效果。而這種效果既體現鮮明的現代性風貌,又帶有歷史悠久的古典江南柔婉風韻。這樣的表達似在傳達一種難以言説之深層余味:上海以它獨有的地緣美學奇觀而在整個現代中國獨樹一幟,獨放異彩。在這個意義上可以説,該劇完全可以作為蘊藉著現代上海史或上海現代史韻味的城市名片而留在人們的共同記憶中。

   當我們在尋找古典型傳統如何創造性轉化、現代型生活如何創新性發展之時,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已經以其獨創的以柔潤剛的現代型傳統美質而提供了一個可予借鑒的範例。回看該劇的成功經驗,有理由靜心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的藝術佳作乃至真正的藝術高峰之作問世。

   (作者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0/28/c_1126666322.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