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各地曲藝名家匯聚上海 參與文化志願服務

發佈時間:2020-10-22 16:21:02 丨 來源:人民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以幸福小康為主題,2020“藝美黃浦”黃浦區域特色文化展示周“南北曲藝揚清韻百年雅廬煜新輝”曲藝專場演出暨文化志願服務展示活動,10月20日、21日在白玉蘭劇場舉行,各地藝術家紛紛拿出看家活。

   上海評彈團張調傳人毛新琳演唱彈詞名家張鑒庭經典彈詞開篇《王大奎拾雞蛋》,為毛新琳伴奏的則是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王大奎拾雞蛋》説的是懶人王大奎拾到一個雞蛋,想入非非,夢想能過上富貴生活,結果腳踩牛糞,蛋破夢碎的故事,逗得觀眾忍俊不禁。高博文還與蘇州評彈團青年演員張敏共同演繹彈詞選曲《珍珠塔打三不孝》。作為新一代《珍珠塔》傳人,張敏師承彈詞藝術家趙開生,一手好琵琶讓人嘆為觀止。

   上海人民滑稽劇團副團長潘前衛帶來脫口秀《我的黃浦我的家》,他崇尚“含蓄內斂”的幽默,悉心研究傳統滑稽,探索喜劇藝術的新路子,同時重視劇本的文學性,講究臺詞的準確性,探索噱頭的時效性。《我的黃浦我的家》飽含對故鄉上海,對黃浦的熱愛。

   聽完上海方言的脫口秀,揚州市曲藝研究所所長姜慶玲演繹揚州評話傳統書目《三國》片段《孔明看病》,給觀眾另一種享受。揚州評話是以揚州方言表演的曲藝説書形式,興起于清代初期,表演講求細節豐富,人物形象鮮明,語言風趣生動。同時,藝人在創作和表演中還十分注意渲染揚州本地的風光,具有濃郁的地方色彩。

   紹興蓮花落新一代傳承人潘海良,表演原創作品《五顆安眠藥》,講述一對老人在照看孫輩的時候,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竟想出絕辦法,給小孩吃下了五顆安眠藥,警醒育兒安全不可輕忽。潘海良曾獲得全國群星獎和中國曲藝牡丹獎表演提名獎,説表吐字清晰,唱腔清亮圓潤,以樸實大方的颱風樹起了蓮花落二次創業的新生骨幹形象。來自上海獨腳戲藝術傳承中心的演員陶德興、錢懿不遑多讓,兩位笑星的保留節目《包裝》笑翻了無數人。

   演出壓軸戲是彈詞選曲《啼笑因緣尋鳳》。《啼笑因緣》作為蘇州彈詞廣為傳唱的經典書目,也是姚派創始人姚蔭梅代表作。姚蔭梅弟子蔣雲仙結合自身特色,在老師的基礎上又有所創新。此次滬上演出,蔣雲仙學生、中國曲藝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曲藝家協會主席盛小雲,聯手在多屆江蘇省曲藝節中獲得優秀表演獎的吳偉東,帶給上海觀眾的是重新整理的新版《啼笑因緣》片段《尋鳳》。

   盛小雲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啼笑因緣》這部書,不過時代在變化,當年《啼笑因緣》情感觀和當前觀眾的情感觀有些不一樣,部分內容也不夠豐富,為了貼合現在的時代情感觀,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近《啼笑因緣》,她在這部彈詞中融入了很多現代特色。她主動在品質上“加碼”,“幾乎把每一回都當做中篇彈詞的要求去完成,挑戰非常大、又非常過癮。”(諸葛漪)

原文連結:

http://ent.people.com.cn/n1/2020/1022/c1012-31901603.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