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這些大IP、大製作的“第一站”選擇了上海

發佈時間:2020-10-21 13:46:58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話劇《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將在上海首秀,該劇由張靜初領銜主演。 (出品方供圖)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劇場上座率開放至75%,迎來利好的演藝市場進入今年最繁忙的季節。記者近日從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獲悉,在距年末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裏,將有一連四部精彩話劇陸續上演。打頭陣的是將於本週五首演的《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這部改編自同名日本暢銷IP的中文版話劇由張靜初領銜主演,主創團隊特意把作品的首演首秀放在上海,正是看準了上海文化大碼頭強勁的市場基礎。

   緊接著,沙溢、胡可“夫妻檔”主演的話劇《革命之路》將重回申城舞臺,這也是該劇今年巡演的“第一站”。同樣,東野圭吾本格推理經典之作《回廊亭殺人事件》將在上海重啟巡演之路。而由中國國家話劇院製作出品的國民級大劇《大宅門》話劇版也將再次登陸上海,由吳樾、常玉紅、娜仁花等眾多實力演員組成的豪華陣容,帶著“京味”話劇回來了。

   女性題材一直是藝術創作的熱門。豆瓣高分小説、日本經典電影《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以對當代女性的心靈詮釋打動了無數人。故事裏的松子從中學教師到風俗女郎,被家人驅趕、遭情人拋棄、被命運百般羞辱,每次落得遍體鱗傷,卻始終對人心毫無戒備。有原著作品的基礎,加上電影版二次發酵,舞臺版的“松子”更令人期待。

   話劇《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由趙淼導演、青年作家蔣方舟擔任文學策劃。該劇最大程度尊重原著,以絢麗的舞臺色彩展現松子令人嘆息又無比絢爛的一生。導演趙淼編排時有意添加了大量的舞蹈與肢體動作,來表現松子天真爛漫的異想世界,主演張靜初笑稱自己每天都在被“虐”,“我把它當作一個學習的機會,希望能在肢體上獲得更好的塑造能力”。

   11月6日至7日,話劇《革命之路》將把今年巡演的首秀獻給上海。《革命之路》是文學大師理查德·耶茨的處女作,講述了20世紀50年代美國一對中産階級夫婦在精神的空虛與沉悶的生活中努力試圖掙脫困境,卻終不能如願的故事。無論是原著、電影或話劇,它要表達的主題不止于婚姻危機,危機背後關於生活的真相更耐人尋味。

   “日本推理天王”東野圭吾的作品因其精妙有趣的邏輯推理,和奇異複雜的人物關係被改編無數。去年年初,他的早期作品《回廊亭殺人事件》在導演趙淼的執導下登上中國舞臺。因為疫情而停滯的《回廊亭殺人事件》巡演將於11月14日在東藝重新開啟,用舞臺呈現東野圭吾本格推理的極致之作。“東野圭吾的小説有一個特點,不論是何種機巧的陰謀與邏輯,都只是一種形式,他最終想表達的,往往都是複雜的人性。”趙淼説。

   現象級電視劇《大宅門》展現了百年老字號藥鋪的興衰史,以及醫藥世家白府三代的恩怨情仇。一晃十二年,集結三大國字號精粹的話劇《大宅門》誕生,導演依舊是郭寶昌,但他説:“我想做一個全新的東西,不想翻刻一遍電視劇。”於是話劇版《大宅門》將白家的精彩故事濃縮在短短兩個半小時中,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時與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對話為引子,從二奶奶摘匾開始,再現了醫藥世家的沉浮變化。話劇版《大宅門》沿用了影視中由趙季平所作的原聲音樂。在歷史與現實交錯之間,京韻京腔把所有目不暇接變成了悠揚婉轉、餘音繞梁,舞臺上眾人在恩恩怨怨、生生死死、愛恨情仇中,演繹出一個大家族隨著國家、民族發展而漸變的傳奇故事。(記者童薇菁)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10/21/c_1126636703.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