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戲劇教育專家:朗誦藝術語言是二度創作

發佈時間:2020-09-22 15:47:16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9月16日至19日,第二期兒童戲劇朗誦教師培訓班線上上成功舉辦。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付程在講授中指出,朗誦藝術語言是以生活語言為依據、基於作者思想感情的二度創作。他表示,朗誦包括四個環節:理解作品、直接感受、行之於聲和及于受眾。“朗誦就是是審美感受的表達,因此應多實踐,提高自身的審美能力和藝術鑒賞能力。”

   本期培訓圍繞戲劇文學作品分析、戲劇與朗誦表達等主題進行了實操示範性教學,來自全國各地的120多名兒童戲劇教師參加了培訓。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姬沛強調,要從戲劇本體上尋找閱讀理解、朗讀詮釋劇本的創作方法,體驗朗讀時鮮明形象的塑造過程,使文字和語言成為立體可觀的、鮮活的、生動的形象。

   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原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嚴燕生表示,誦讀作品的選擇應因人而異,應在朗誦者理解的基礎上進行吟誦。在此基礎上,朗讀者應達到四點要求:讀出詩歌的韻律美;運用聲音色彩提高語言的藝術表現力,展開想像,發揮自身的創造力;情感真摯;儘量讀出鮮明的節奏。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國家一級演員王衛國則指出,朗誦有三種風格:鏡頭風格、播音風格和舞颱風格。要根據不同類型的舞臺選擇風格,即把握規定情境,把自身態度注入作品的一字一句。

   臺詞是展現人物形象、表達情感的關鍵要素,也是舞臺表演的基本要素之一。中央戲劇學院外國留學生處教師楊宇指出,演員要使自己的音色純正優美、音域擴展、音量加大,關鍵是要掌握用氣和調節、控制共鳴腔活動的方法,使氣息、聲帶、共鳴腔三者的活動配合協調,且反覆練習,才能使聲音悅耳動聽,持久達遠。

   據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兒童劇委員會秘書長馬莉介紹,培訓班將理論與實踐示範相結合,旨在系統提升兒童戲劇朗誦教師的教學理論和實操水準。“未來我們在培訓師資的同時,還將通過兒童戲劇實操工作坊、行業論壇和金畫眉兒童戲劇教育成果展演等方式,融合包括兒童、青少年、學校、演藝院團和劇院在內的多方力量,助力戲劇行業發展。”

   本次培訓由中國兒童文學研究會兒童劇委員會、中央文化和旅遊管理幹部學院、中華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戲劇教育專業委員會共同舉辦。

   原文連結:

   http://ent.cnr.cn/zx/20200921/t20200921_525269137.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