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張藝謀:有更多中國故事需要告訴世界

發佈時間:2020-08-24 09:37:21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8月22日上午,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北京懷柔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啟動式。電影導演張藝謀,本屆電影節形象大使吳京,中國電影家協會主席、著名演員陳道明等明星嘉賓依次發表感言,寄語中國電影。

明星寄語:不忘電影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結束,生活不易,創作更加不易。”張藝謀表示,雖然電影不是生活的全部,但電影是一面反映生活的鏡子,“有更多的中國故事需要我們繼續講述,有更多的中國故事需要我們講述給世界。我們需要繼續努力,通過我們的工作,給每一個人帶去一些新的故事,帶去一些感動和力量。”

在吳京看來,和電影短暫的別離,造就了更文明、更渴望、更挑剔的觀眾,來自觀眾的壓力變得更大,但他就是喜歡壓力,“因為它其實是對電影的巨大熱情和殷切希望,能推動電影向著遠方加速再加速”。

在陳道明的眼中,中國電影人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因為對電影有追求、有理想、有信念,才從事這個行業,他現場寄語:“電影人要發一份光,散一份熱,不忘電影的初心,這個初心不簡單是電影人的初心,更是作為中國人的初心。”

北京展映:搶票堪比春運

隨著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大幕開啟,豐富的主題活動也將一一展開。作為最受歡迎的環節之一,今年的“北京展映”活動將更加豐富,有300多部中外佳作參展。展映電影票的“秒殺”速度堪比“春運”搶票,今年開票僅10分鐘就有72%的電影票售罄。其中,《天堂電影院》《阿基拉》《駭客帝國》等經典影片一經開票就被搶光,《掬水月在手》《慕伶,一鳴,偉明》等國産佳作也非常搶手。

為了彌補影迷們“手慢無”的遺憾,今年的“北京展映”首次設置了線上展映環節。愛奇藝作為獨家網路展映平臺,搭建了北影節專區,上線250部左右影片,而且首次一次性上線約50部新片,這在國內電影節是前所未有的大動作。

電視展映則將在北京衛視、BTV影視和BTV青年三個頻道進行,迴圈播放20部中外優秀影片,其中有10部影片是首次在國內電視臺播放,這也是北影節首次開拓電視端展映渠道。

電影大師班:李安率先開講

今年“電影大師班”的陣容非常強大,導演李安將結合自己的創作深談《東方表達與數字技術》。而曾執導《胭脂扣》《阮玲玉》的導演關錦鵬,與大家分享的則是《香港電影:傳統繼承與發展超越》;憑藉《小小喬》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的奧地利導演傑茜卡·豪絲娜將會主講《女性先鋒影人之國際道路》;來自美國電影協會(MPA)成員公司的資深電影人艾秋興將以《中國電影工業化道路和人才培養體系》為題傳授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電影大師班”將通過更多的播出渠道傳遞給影迷們,在學習強國、央視新聞、愛奇藝等平臺以全程或段落精選形式播出(具體播出時間以各平臺預告為準)。記者王莉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8/24/c_112640420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