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指揮家楊鴻年乘著歌聲的翅膀走了

發佈時間:2020-07-27 09:09:1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鄭乾


楊鴻年和北京愛樂合唱團。供圖/中山公園音樂堂

連結

楊鴻年,出生於1934年,江蘇南京人,1958年任教于北京藝術師範學院音樂系,1973年調至中央音樂學院作曲係、指揮係任教。他于1983年創辦北京愛樂合唱團(原中國交響樂團附屬少年及女子合唱團),堪稱中國合唱界的一面旗幟。三十餘年來,楊鴻年秉承“愛和奉獻”的宗旨,率領這支合唱團唱遍世界各地。

本報記者徐顥哲

昨天下午,北京愛樂合唱團發佈訃告,北京愛樂合唱團創始人,中國著名指揮家、音樂教育家,中央音樂學院終身學術委員、指揮係教授楊鴻年,因病醫治無效,于2020年7月26日13時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根據愛樂合唱團官網發佈的消息,將會在7月28日、29日9時至18時進行追思會。

楊鴻年表演藝術以及在合唱訓練方面的造詣獨具一格,在國際上被譽為“真正掌握合唱藝術奧秘的大師”。他指揮的門德爾松《乘著歌聲的翅膀》童聲合唱被奉為經典。如今,楊老乘著歌聲的翅膀走了,但合唱藝術依然會被後繼者傳承。

“一直沒有放棄對生命的堅持”

事實上,從去年初至今,楊鴻年一直處於昏迷狀態。楊鴻年之子、中央音樂學院指揮係教授楊力透露,2019年1月24日,父親帶著北京愛樂合唱團的孩子們到黎巴嫩聯合國維和部隊總部,參加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組織的“和平頌”演出,但在迪拜轉機飛往黎巴嫩途中,因為旅途疲勞,出現了心臟驟停的情況。1月30日,楊老被送回國治療後,一直昏迷。楊力表示:“父親在昏迷期間一直沒有放棄對生命的堅持,一直到這幾天病危。”

楊鴻年的家人都是搞音樂的,這些年為北京愛樂合唱團傾注了大量心血。他的愛人、兒子、兒媳、女兒、孫子等家人都深度參與到北京愛樂合唱團的工作或活動中。近幾年,楊鴻年還會身體力行親自指揮,不過因為身體原因,他不能長時間站立著指揮孩子們合唱,一般都是坐著,但是在高興之時依舊會站起來指揮。

“唱歌的孩子不學壞”

旅法音樂學者趙越勝曾在他的《天使之聲——楊鴻年指揮藝術淺議》一文中提到,楊鴻年要教孩子學會真正的歌唱,他最愛説的一句話是“唱歌的孩子不學壞”。這是他心中一個堅韌的信念,也是他以歌育人的初衷——三十多年,他慈愛的目光,使怯懦的孩子勇敢了,靦腆的孩子自信了,木訥的孩子敏感了,懵懂的孩子聰慧了。

三十多年來,楊鴻年培養了一批批熱愛音樂的孩子。北京愛樂合唱團根據孩子不同的音樂基礎開設很多班級,從啟蒙班到視唱練耳班,再到預備2隊、預備1隊,最後到演出隊。

樂評家景作人評價道:“楊鴻年教授對童聲合唱有著一套完整而富有成效的方法,他是中國合唱事業的一面旗幟,他訓練出的童聲合唱團聲音純凈統一,技巧高超,可以與世界上的一流童聲合唱團媲美。”在他看來,楊鴻年的逝世,是我國音樂界的巨大損失。

“合唱指揮藝術的一個時代過去”

北京愛樂合唱團2019-2020演出隊有一個近300人的家長微信群,得知楊老去世,從26日傍晚開始,這個群裏就不斷出現流淚和蠟燭的表情,很多家長的第一反應是不敢相信。

此前楊鴻年給孩子們上課所在地是中央音樂學院合唱研究所,這座二層小樓被大家稱為“小白樓”,楊鴻年在二層辦公。一位家長在群裏感慨:“本來期待大家敬愛的楊老師能再次回到小白樓,給他熱愛的孩子們上課,沒想到竟成了永別。”

北京愛樂合唱團的很多孩子從五六歲就跟著楊鴻年學習,一直堅持到中學。楊鴻年曾帶著北京愛樂合唱團多次在中山公園音樂堂演出。中山公園音樂堂的運營方、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堅説,北京愛樂合唱團不光是全國最好的童聲合唱團,更難得的是孩子們從小都在一起訓練,非常有團隊意識。這正應了楊鴻年經常説的那句話——合唱團就是我們的大家庭。

作為同行,指揮家譚利華與前輩楊鴻年在工作上曾有過很多交集,聽聞楊鴻年去世的消息,他感嘆“還是很吃驚的”,“可以説,中國合唱指揮藝術的一個時代過去了!”在譚利華心目中,楊鴻年是一位非常令人尊敬的老先生,“他自己曾經説過,把後半生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合唱事業上。除了成人合唱,他最大的成就在於兒童合唱,他帶領太多孩子走進音樂、走進合唱的世界。他一直在踐行一點,兒童合唱教育至關重要,關乎中國全民的合唱水準不斷提升。可以説,他為中國合唱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值得我們永遠緬懷!”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7/27/content_12473719.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