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正式啟動

發佈時間:2020-07-09 10:01:42 丨 來源:北國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雲圖片

首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現場

原標題:2020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正式啟動

日前,2020年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本屆聲樂季以“歌唱中國故事·凝聚中國力量”為主題,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為契機,立足深圳、服務全國,積極促進我國聲樂藝術的發展。

活動日期:2020年8月7日至8月23日

全國選拔日期:2020年7月22日截止

活動地點:中國深圳市龍崗區等

一、活動宗旨

為了以文藝的力量激勵廣大幹部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同時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打造文化高地,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中國音樂學院等單位於2019年共同策劃並成功舉辦了“深圳聲樂季”活動。

2020年初的疫情給各國人民的生産生活帶來了極大挑戰,特別是文藝事業也在“寒冬”中艱難前行。在這一特殊時期,為了用歌唱的力量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同時推動中國聲樂事業的發展,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以確保人員安全為前提,將在深圳龍崗等多地如期舉行。

雲圖片
2019深圳聲樂季“壯麗70年·闊步新時代”專場公益音樂會

二、活動內容

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將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為契機,繼續立足深圳、服務全國,著力發現、培養“德藝雙馨”的中國聲樂人才,促進我國聲樂事業的發展。主辦方計劃在全國範圍內公開選拔40名35歲以下的藝術院團演員、青年教師及學生等,在活動期間參與以下活動:

1、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

由中外歌唱家、指揮家、理論家、藝術指導等講授大師課並進行1對1指導。

2、中國聲樂高峰論壇

全國專家代表共商中國聲樂發展戰略及分享聲樂人才培養經驗。

3、全國聲樂邀請賽

由專業院團代表及其他業界權威專家選拔比賽獲獎者。

4、全國青年歌手展演

舉辦6場不同主題的音樂會。

5、中國聲樂輕騎兵音樂會

優秀學員將組成“中國聲樂輕騎兵”赴基層和欠發達地區彙報演出,普及音樂知識,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三、深圳聲樂季組織結構

主辦: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

協辦:中國音樂學院

承辦:深圳市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

支援:深圳市委宣傳部

1、深圳聲樂季藝術總監

(1)、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主席雷佳

(2)、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高峰論壇主席王黎光

(3)、深圳聲樂季·全國青年歌手展演主席廖昌永

(4)、深圳聲樂季·聲樂輕騎兵赴基層慈善演出主席唐九紅

2、“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

大師公開課及1對1指導授課團隊

(排名不分先後)

王黎光作曲家中國音樂學院院長博導

廖昌永歌唱家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博導

麼紅歌唱家中央歌劇院副院長

孫礫歌唱家福建歌舞劇院院長

王宏偉歌唱家湖南師範大學民族聲樂系主任博導

王洪波歌唱家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博導

董華歌唱家中國音樂學院教授博導

石倚潔歌唱家湖南師大教授中國音樂學院特聘教授

蕭梅理論家上海音樂學院教授博導

陳爽理論家中國音樂學院副教授碩導

龔荊憶藝術指導中國音樂學院副教授碩導

姚峰作曲家原深圳市音協主席

(意)Antonello Allemandi安東內羅·阿雷曼迪歌劇指揮家

(法)Maciej Pikulski馬齊埃克·皮庫斯基藝術指導鋼琴家

雲圖片

首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頒獎典禮

3、中國音樂學院聲樂藝術指導

鋼琴伴奏專家團隊(排名不分先後):張笑、鄧垚、任卓、唐慶慶、張煥、姜韜、金璐、原浩、鄧煜。

四、報名詳情

1、選拔對象

正式學員:18-35周歲,國籍為中國(含港、澳、臺地區)的演唱者

旁聽學員:年齡不限、國籍不限。

(1)、35周歲:2020年7月1日之前年滿35周歲(“龍崗中小學師資計劃”中,特別優秀的中小學教師可放寬年齡至40周歲);

(2)、正式學員須全程參加2020年8月7日至23日的所有活動。

(3)、為選拔新人、推廣新人,除已獲“中國音樂金鐘獎”三等獎以上的入選學員及已獲2019年“深圳聲樂季·全國青年聲樂大賽”第1名的學員,均應參加“全國聲樂邀請賽”。

2、入選名額

(1)、正式學員:40名(中國聲樂組、美聲組各20名);

(2)、旁聽學員:若干名,受疫情影響將適度減少旁聽名額。

3、學員權益

(1)正式學員權益

A、“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每人至少4節1對1個別課,共30節大師公開課,若干演出指導課;

B、“全國聲樂邀請賽”:與全國青年歌手競技、切磋;

C、“全國青年歌手展演”、“走訪基層演出”、“中國聲樂輕騎兵音樂會”:出演5至8場。

(1)旁聽學員權益

A、旁聽30節“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大師公開課”;

B、欣賞“全國青年歌手展演”若干場;

C、若獲得“全通旁聽證”,則將多旁聽20節“教學示範課”;若出勤率達到95%以上,可申請“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旁聽證書”。

4、費用

A、“深圳聲樂季”不向正式學員、旁聽學員等收取任何形式的報名費、學費、工本費及其他費用;

(1)、組委會免費提供正式學員常駐地往返深圳及走訪基層演出期間的交通、住宿及餐飲費用;

(2)、旁聽學員須自行承擔全部差旅及食宿費用。組委會不向旁聽學員收取任何費用,亦不承擔旁聽學員的任何費用。

5、正式學員選拔

(1)、合作單位協助選拔:由中國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等專業院校,中央歌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等表演藝術團體協助選拔,並將相關材料于2020年7月20日前發送至深圳聲樂季公共郵箱(郵箱地址見報名錶),由組委會組織專家復核;

(2)、“深圳計劃”、“龍崗中小學師資計劃”專項現場選拔:由深圳市龍崗區文化館公佈消息並於2020年7月20日前組織現場遴選,由組委會指派評委打分。打分結果提交組委會,由組委會組織專家復核;

(3)、網路海選:由學員自行錄製符合選拔曲目要求(見下文)的作品共2首,連同報名錶及相關材料于2020年7月22日之前發送至公郵。

雲圖片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在給洪振翔學員上課

6、正式學員錄取方式及名額分配

(1)、組委會組織專家對合作單位協助選拔推薦的人選進行復核,總錄取人數不超過12名;

(2)、組委會復核專項計劃人選:“深圳計劃”不超過3名,“龍崗中小學師資計劃”不超過3名;

(3)、評委會對網路海選視頻逐一打分;若往屆“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學員再次報名參加選拔,亦執行同一打分標準;

(4)、各組餘下名額,以分數從高到低錄取;若各組擬錄取的20名人選中,有超過4名往屆學員,則最多只錄取前4名,按分數依次遞補,由此産生擬錄取名單;

(5)、組委會于2020年7月26日前通知擬入選人員,雙方簽約後正式入選;

(6)、受疫情影響,在簽約錄取後,若學員所在地區劃定為“特殊地區”,則對該學員的錄取順延至下一年。

7、旁聽學員選拔

(1)、合作單位推薦:可經由合作單位申請旁聽證(所在單位須于2020年7月20日前將相關材料發送至公郵)。

(2)、網路海選:聲樂、鋼琴及其他器樂學員均可申請,須提供演唱或演奏視頻1首,可為演唱、考試等各類視頻,曲目不限,于2020年7月22日之前將演唱、演奏視頻,連同報名錶及相關材料發送至公郵。

(3)、注1:受場地條件限制,旁聽證將分為兩種,全通旁聽證(可旁聽大師公開課及教學示範課)及普通旁聽證。全通旁聽證將優先發放給高校及中小學教師、以及各院校、院團教研活動(須所在院校、院校統一組織);若全通旁聽證數量緊張,將通過進一步視頻遴選確定人選。

雲圖片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音樂夢想基金公益演出現場

據悉,2020第二屆“深圳聲樂季·中國聲樂人才培養計劃”將搭建起全國性人才展示與輸出的專業、高效平臺,不斷擴大中外音樂專家及各地院團、院校與中國新生代聲樂人的交流與合作。與此同時活躍基層文藝生活,推動基層文藝事業發展。

原文連結:

http://shangjie.lnd.com.cn/guancha/2020/07/08/536985.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