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絕美”《芒種》,為何讓舞者喜憂參半?

發佈時間:2020-06-23 09:42:3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鄭乾


製圖:李潔 (演出方供圖)

《麗人行》是舞劇《杜甫》中的精彩舞段,相關話題在抖音平臺被播放了14億次,可以説是近年來古典舞在網路上的第一爆款。只是這段舞蹈最近遭遇了與風靡全網的古風熱門歌曲《芒種》“尷尬直面”:《芒種》在網易雲音樂上的評論接近18萬條,擁有微網志粉絲3900多萬的演員佟麗婭一身唐風服飾,把《芒種》舞得十分驚艷。但有業內人士發現,無論從服飾、動作,還是陣型編排,舞蹈《芒種》都與《麗人行》看似“神同步”卻又有些似是而非。這究竟是改編還是挪用?一時間,流量與話題齊飛。

有專家指出,舞蹈作品“綜藝化”改編的邊界究竟在哪,是一個值得從業人員認真思考的問題。也有舞蹈創作者呼籲,舞蹈作品的改編須慎之又慎,畢竟“裁剪”與“拼貼”指向的是原創者的血脈與呼吸。

《芒種》美則美矣,卻讓“長安麗人”有些惆悵

舞蹈《芒種》與《麗人行》究竟有無關係?此前,舞蹈《芒種》所在的晚會曾發佈微網志預告,單獨推薦這個節目,配文“疑是仙女下凡來,回眸一笑勝星華”。6月15日,同臺演出的歌舞團官方微網志轉發《芒種》舞臺照,評論:“丫丫(佟麗婭昵稱)好好看喲,期待丫丫和《麗人行》的火花。”這段評論加上最終的電視呈現,不難看出舞蹈《芒種》脫胎于舞劇《杜甫》中最火的舞段《麗人行》。

去年來滬上演一票難求的舞劇《杜甫》意象化地呈現了“詩聖”顛沛流離的一生,其中《麗人行》段落還原了杜詩中“三月三日天氣新,長安水邊多麗人”的美好場景。去年年初,一段意外洩露的《麗人行》視頻登上了抖音、微網志、B站等平臺,一度成為熱搜話題。此次,舞蹈《芒種》在衛視播出後,相關話題在微網志上閱讀量達到1100多萬。明星領舞帶來新熱度,綜藝晚會推著舞蹈再“出圈”,可舞劇《杜甫》的編導們為何保留疑慮,憂心忡忡?

記者注意到,舞蹈《芒種》的配樂是位列2019年抖音用戶最受歡迎前三的熱門歌曲,曾被686.3萬用戶使用。然而,這首抖音神曲與爆款舞段的“綁定”效果並不理想,讓不少觀眾産生“優秀舞蹈作品淪為網紅歌曲伴舞”的不適。而《杜甫》的主演郝若琦在微網志發表的看法頗有代表性:“作為舞者,看到《麗人行》再次出現在觀眾面前,也是喜憂參半。喜的是觀眾審美水準越來越高,越來越多人熱愛和欣賞舞蹈;憂的是舞蹈作為獨立的藝術形式,在如此大的一個晚會上,還沒有得到應有的完整、完美呈現和尊重。”原作編導也指出,好作品更需要“用專業精神保護它”,“舞蹈藝術和舞蹈人的尊嚴是需要自己去維護的”。

央視春晚“最美”《晨光曲》,堪稱舞蹈熒屏改編典範

近年來,舞臺藝術正融入“雲生態圈”,小眾舞蹈常借助網路平臺破墻出圈,而舞劇中的華彩舞段經改編後也成為影視劇、綜藝節目的新寵。其實,《麗人行》不僅是電視綜藝晚會的常客,此前還曾出現在影視劇《唐磚》裏;而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晨光曲》段落,改編之後登上今年央視春晚舞臺,令無數觀眾傾倒。

欣賞舞劇有一定門檻,但《麗人行》《晨光曲》等為什麼能打動億萬網友?專家解釋,因為這些華彩舞段均屬於“表演舞”的範疇。舞劇有特定的表演性,比如《天鵝湖》三幕中的代表性舞蹈都有純“表演舞”成分,是發揮舞蹈美學功能的段落。舞蹈評論家方家駿認為,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中《晨光曲》段落就是帶有“表演舞”色彩,是純舞蹈與劇情融洽結合的實例。

“表演舞”雖美,但改編成綜藝節目並非易事。亮相今年央視春晚的《晨光曲》長約5分30秒,由上海歌舞團榮典·首席演員朱潔靜等18位女舞者共同奉獻。為了改編《晨光曲》,舞劇總編導韓真、周莉亞長時間泡在央視春晚綵排現場,對選段精心打磨。考慮到演播室的場地情況,舞段在視頻、舞美、服裝等方面做了調整。其中,東方明珠、中華藝術宮等上海標誌性景觀出現在畫面中,通過特殊視覺處理,呈現出如詩如畫的美態。正是靠著編導和演員們精摳細合,《晨光曲》才踏準了那條連通劇場藝術與綜藝氛圍的鋼絲繩。專家認為,“電視綜藝節目與舞劇創作完全是兩回事,演播室和舞臺在視覺上有著不同要求,不必苛求一致;但早已成名的舞蹈名作亮相電視綜藝節目時,不能忘記對原作的尊重,更不宜削足適履。”

反觀《芒種》在熒屏的亮相,幾位原作者並未參與改編。自己精心打磨出的作品被改得“面目模糊”,難怪原作編導之一韓真直言,看到舞蹈《芒種》有種“恨鐵不成鋼的心態”。“作品‘出圈’後如何在尋求商業合作的同時守住藝術的那條線,不僅是對行業的尊重也是對觀眾的正確引導,堅守這一點的不該僅僅是導演。”(記者宣晶)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0-06/23/c_112614824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