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行遍8省拍攝119位抗日老兵,逄小威奏出“英雄交響曲”

發佈時間:2019-10-18 15:09:34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原標題:行遍8省拍攝119位百歲抗日老兵,攝影家逄小威奏出“英雄交響曲”——“爺們兒,還在!”

山水美術館內,攝影家逄小威講解他拍攝百歲老兵肖像時的經歷。本報記者武亦彬攝

本報記者王廣燕

肖像,是著名攝影家逄小威多年來執著拍攝的對象:2005年,他的《面孔》系列記錄了1000位中國著名電影藝術家的黑白肖像;2008年,《英雄》系列拍攝了北京奧運會之前全部134位中國奧運冠軍的黑白肖像……在他的鏡頭中,明星卸下粧容素顏示人,知名度很高的公眾人物更是數不勝數。

逄小威最新的作品,將鏡頭對準了人們雖未謀面,但絕不會忘記的一群人——119位百歲抗日老兵。記者日前在山水美術館見到了逄小威。在這裡展出的逄小威攝影作品展《山河記憶》中,一張張百歲老人的臉、一雙雙深邃的眼眸,直抵觀者內心。

此前,逄小威並沒有拍攝過戰爭題材的作品。2018年元旦一早,逄小威從北京西站出發,坐上開往河南的高鐵,準備開始拍攝100位100歲當年在抗日戰場上生還、依舊健在的老兵。經過思考,他決定化繁為簡,在鏡頭中去掉一切可有可無的內容,只對準老人們的面孔。

這次長達一年的拍攝之旅,始於逄小威好友高強的邀約,卻在過程中給予逄小威深深的心靈震撼。

2018年1月2日,逄小威拍攝的第一位老兵,是河南的張大德老人。“初見張大德,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屋內昏暗,他的膚色也是黑黑的,臉上深深的皺紋,像極了百年老松樹的樹皮,看上去堅硬、結實。”逄小威在老人家的院子裏支好機器,靠墻處為他準備了一個小木凳。“老人穿了一件軍大衣,只係了大衣最上面的一個扣子,手拄一根木棍。他安靜地坐在我的對面,面無表情,神情淡定,一生的艱辛似乎都寫在了這張如石般堅毅的臉上。”拍完不久,消息傳來,老人走了。

河南、四川、台灣、廣西、山東……逄小威先後走了八個省,行程幾萬公里,拍到了百歲老兵119人。“我們所到的每一個省都有一批志願者,他們不辭辛苦,無怨無悔地長期關懷、照顧著這些老人。我們的拍攝就在他們的安排和帶領下進行著。”逄小威回憶。在拍攝過程中,不時有老人離世的消息傳來,“有時我們和下一站拍攝地的志願者説好了拍攝對象名單,有事兒耽誤了幾天沒去,就有老人不在了。”

在這些照片中,老人們有的坐在自家院子裏,有的已躺在病床上,因為接受拍攝的老人們年事已高,逄小威無法對拍攝光線和環境有所要求,拍攝條件不佳是一大難題。“他們能夠坐在那兒就已經是在堅持了。”儘管如此,老人們的眼神中仍舊透露出力量。在梁吉昌老人的照片裏,他努力抬起右手,做出敬禮的動作。“他已經101歲了,身體還好,腰卻直不起來了。”

過去,逄小威的作品大多是黑白,但這次用了大量彩色照片,以保留很多老人臉上歲月沉澱的厚重與滄桑。這些照片未經修飾,保留了最真實的歲月痕跡。“中華民族陷入危亡時,他們是保家衛國、浴血奮戰的青年;70年,他們見證了新中國成立、走向富強,歷經歲月洗禮,眼神裏的精氣神兒不改。”逄小威説,自己在拍攝中不禁向朋友感嘆:“爺們兒,還在!”

在國家博物館原副館長、藝術評論家陳履生看來,逄小威鏡頭下的百歲抗戰老兵影像,組成了一首“英雄交響曲”。“逄小威幾乎是在挽救性的努力中,為國家留下了這些能夠見證歷史的珍貴人物肖像。這百位百歲抗戰老兵的影像不僅是某個人的肖像或者是肖像的記錄,這是一段民族歷史的記錄,也是一個民族的肖像。”

“今天活著的老兵們,已成為了那段歷史活的見證,那段歷史寫在他們的心裏,寫在他們的臉上,寫進他們的眼裏,我要用鏡頭為他們,也為我們和後人留下記錄。”逄小威説,“他們身上的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力量,這種力量是不可戰勝的。”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10/18/content_12423677.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