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國外經典

柏林德意志“接棒”琉森管弦 時隔十年奏響“巨人的音符”

發佈時間:2019-10-18 11:13:21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圖為演出現場。(央廣網發國家大劇院供圖)

央廣網北京10月17日消息(記者方婧實習記者李帆)在繼倫敦交響樂團、琉森音樂節管弦樂團等世界名團陸續亮相後,10月16日晚,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迎來純正德奧之音。在音樂總監、英國青年指揮才俊羅賓·蒂恰蒂的執棒下,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與小提琴名家尼古拉·本尼黛蒂共同演繹的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以及馬勒《第一交響曲》,再次為觀眾展現了樂團至臻至純的德奧精神內涵。

10年前,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在時任音樂總監因格·麥茨馬赫的帶領下,以全場德奧古典-浪漫派經典作品,讓北京觀眾首次領略了他們均衡豐滿、層次感十足的演繹。16日晚,樂團時隔十年再次造訪國家大劇院,以濃厚的德意志精神再次詮釋了他們傳統且現代的音樂活力。

圖為演出現場。(央廣網發國家大劇院供圖)

音樂會上半場,樂團在指揮羅賓·蒂恰蒂的帶領下,與本尼黛蒂共同完成了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小提琴協奏曲》的精彩演繹。該部作品的知名度雖不及十年前樂團帶來的門德爾松《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但作曲家在古典藝術的堅實基礎上,用現代音樂語匯訴説著他對人類命運的深刻哲思,是20世紀小協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音樂會現場,本尼黛蒂用手中的斯特拉迪瓦裏名琴,深情演繹肖氏音符下一位歷經坎坷卻仍滿懷信念走向未來的“巨人”。小提琴獨奏被作曲家賦予了統領全曲的重任,炫麗輝煌的演奏技巧、近一個樂章的小提琴華彩,指揮家蒂恰蒂恰如其分地將獨奏與樂隊完美融入交響樂思維中,充分展現出樂團的“現代德意志精神”。

圖為演出現場。(央廣網發國家大劇院供圖)

音樂會下半場,樂團所呈現的馬勒《第一交響曲“巨人”》,是走進馬勒複雜艱深音樂的不二之選。指揮臺上的蒂恰蒂意氣風發、光彩奪目,他所展現出的成熟詮釋充滿説服力。田園春天、風俗舞蹈、別樣葬禮、生命禮讚,清晰可辨的旋律引導著聽眾走進豐富廣博的馬勒世界。音樂會一度在令人震撼的第四樂章達到高潮,弦樂聲部溫厚抒情,木管如泣如訴,銅管聲部雄壯輝煌,最終“巨人”在樂團能量的整體釋放中,迎來他期盼中的凱旋。在蒂恰蒂激昂的指揮棒落下之時,全場沸騰,觀眾席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與喝彩。

圖為演出現場。(央廣網發國家大劇院供圖)

原文連結:

http://ent.cnr.cn/zx/20191017/t20191017_524819574.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