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街頭藝術十月點“燃”上海城

發佈時間:2019-10-18 11:09:41 丨 來源:央廣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十月的上海,秋高氣爽,日麗風和,點亮申城街頭巷尾的,不只是繽紛的金秋色彩,更有讓人為之炫目的藝術流。10月12日至20日,第五屆上海街頭藝術節(以下簡稱“街藝節”)如期而至,來自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國的街頭藝人齊聚浦江兩岸,在靜安、長寧、徐匯等8個城區的30多個表演點,為市民和遊客獻上了近百場精彩紛呈的表演。

活動期間,靜安、徐匯、楊浦三區分別舉辦街藝節開幕系列專場,10月20日將在長寧舉辦閉幕專場,其他各區舉辦的專場也各具特色、個性迥異。短短1周時間內,百餘名街頭藝人集體亮相,與市民遊客“零距離”接觸。

徐匯專場在徐家匯公園開設了夜場,滬劇、戲歌等“混搭”的滬劇音樂演唱會別開生面,讓夜幕中的街心花園充滿歡聲笑語。楊浦專場“嗨·互動”更是熱鬧,臺上台下“嗨”成一片,中外藝術各顯其能,將喜慶歡樂的氛圍傳向四方。

本屆街藝節期間,全城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的喜慶氛圍還在持續,街藝節凸顯“我和我的祖國”主題,為金秋上海營造出來自街頭的文明、溫馨、和諧、快樂氛圍。由俄羅斯、義大利、美國、紐西蘭的街頭藝人與上海街頭藝人共同合唱的民歌《茉莉花》,在原先的旋律中加入了豐富多元的配器,聽來層次感更豐富,感染力更強。那首鐫刻著所有中國人深厚情感的《祝福你,中國》此時此刻再度唱響,使現場觀眾的情緒更“燃”。

上海是全國首個實行街頭藝人持證上崗的城市。5年來,上海持證街頭藝人已從第1批8人擴展到如今的第14批,共250多人。他們個個身懷絕技,穿梭在上海街頭進行精彩表演。

自2014年至今,上海街頭藝術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從靜安公園起步到今天,上海街頭藝術可謂“四面開花”,目前已發展到在靜安、長寧、黃浦、徐匯、楊浦等8個城區的街頭、廣場、公園、商圈設立表演點。持證街頭藝人會集了來自我國多地及其他15個國家懷揣音樂和藝術夢想的250多名藝人。街頭藝術已成為上海一張越來越閃亮的城市名片,在助力打造“演藝大世界”的同時,豐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促進著城市旅遊的發展進步,也為繁榮上海“夜經濟”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我來自西班牙,到上海工作已經5年。”一名説著流利中文的金髮男子向記者表示,“過去以為街頭藝術只有歐美大城市裏才有,想不到我到上海不久就看到了絲毫不比老家遜色的街頭藝術。”通過街頭表演的平臺,街頭藝人向各方人士傳播著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抒發著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積極情懷,展示出忠於藝術執著理想的不懈追求,受到越來越多市民遊客的喜愛和歡迎。

作為街頭藝人的管理機構,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承擔著對街頭藝人的科學管理職責。5年來,街頭藝人的持證考核管理有序,表演點逐步增多,表演品質也越來越專業。

“可以説,上海街頭藝人這支隊伍一直在與時俱進地不斷擴大。”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會長韋芝表示,“如今,每一批街頭藝人都要經過嚴格考核、培訓持證上崗。有的現在已被評為‘上海最佳街藝’,或者‘最有人氣街藝’,甚至代表中國到國外參加傳播中華文化的宣傳交流活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上海街頭藝人中,2/3是擁有高學歷的“80後”“90後”。街頭藝人的表演形式也從比較單一的幾種發展為當下的30余種,包括鋼琴、鍵盤、手風琴、吉他彈唱、薩克斯、小提琴、大提琴、長笛、尤克裏裏、簫、馬頭琴,還有滑稽雜耍、高蹺、阿卡貝拉合唱、民樂組合、水晶球大環、街舞、蘇格蘭風笛、西班牙弗拉明戈舞等的表演。令人驚喜的是,非遺手工藝也出現在街頭表演中,中國結編織、葫蘆雕刻等20多種手工藝,每每讓行人停下腳步仔細端詳。

連續舉辦5屆的街藝節,不僅成為展示城市多元文化的重要窗口,也營造了整個城市的喜慶氛圍,為上海這座國際化大都市增添了不一樣的色彩。如今,街藝節已成為“魔都”旅遊觀光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原文連結:

http://ent.cnr.cn/zx/20191018/t20191018_524820734.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