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行業聚焦

接軌國際的中國音樂 付費用戶提升或將迎來黃金時代

發佈時間:2019-10-17 16:40:43 丨 來源:北方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近日,人民網和中新網紛紛將目光聚焦到了飛速發展中的中國數字音樂。相關報道指出,根據國際唱片協會(IFPI)數據,96%的中國音樂用戶正在聽正版音樂,遠遠高於全球62%的平均水準。

與此同時,60%的中國人願意為線上音樂付費,中國線上音樂平臺正迎來更多的用戶付費。眾所週知,國內數字音樂的全面版權意識和付費習慣的轉好,讓近年來中國數字音樂迎來向陽新生的同時,也在世界舞臺嶄露頭角,而此次兩大主流媒體在面向國際的英文版的接連報道,既是對中國數字音樂市場發展趨勢的肯定,也是一次數字音樂産業發展成果的向外展示。

隨著流媒體播放的興起,數字音樂引發的産業變革席捲全球。根據IFPI《全球音樂報告2019》顯示,受付費訂閱流媒體增長32.9%的推動,2018年,全球流媒體整體收入增長了34.0%佔到市場整體的46.6%。

而在與時俱進的中國市場這樣的趨勢也尤為明顯,根據艾瑞諮詢《2019年中國數字音樂內容付費發展研究報告》顯示,2013年至2018年間,內容付費佔數字音樂總收入的比例經歷了從31.3%到59.2%的大幅度增長,成為數字音樂創收的主力軍。

在付費流媒體的驅動下,自2013年開始的六年間,觸底反彈的中國音樂産業以驚人的速度從世界排名第21位躥升至第7位,成為備受世界矚目的音樂消費新興市場。

縱觀中國音樂市場的崛起歷程,國內數字音樂特色化、差異化的發展路徑功不可沒。與主要靠流媒體、點播付費等盈利的國外音樂平臺Spotify和Apple Music不同,中國線上音樂平臺在“音樂不止于聽”的共識下,一直在打破音樂的邊界,以多元化的産品組合創造音樂的更多可能。

經過長時間的探索,中國線上音樂平臺的創新商業模式賦予了中國數字音樂市場無限的活力與未來。以國內領先的線上音樂平臺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為例,其通過數字專輯/單曲概念的引入,成功接棒實體唱片時代,打破了被盜版衝擊多年的音樂環境,更通過音樂場景的拓展和會員權益的完善,加速了用戶付費行為的轉化。據騰訊音樂財報顯示,截止今年二季度,其線上音樂付費用戶數提升至3100萬,同比增長33%。

可以説,在版權環境得到改善、用戶版權意識回歸之後,以騰訊音樂為代表的中國線上音樂平臺正通過一個全新市場模式的建立,引領著音樂平臺商業化的前行。

IFPI在以往的報告中,曾評價騰訊音樂為一家“走在變革前沿的公司”,是驅動中國乃至全球音樂行業增長的重要動力。基於中國市場用戶付費的增長趨勢,高盛在今年的音樂報告中也做出樂觀預測——到2030年,騰訊音樂付費用戶的全球比例將超過全球第二大平臺Apple Music上升到23%。

毫無疑問,在變革與創新中不斷成長的中國音樂一直在刷新著全球音樂産業的認知。在全球範圍內,音樂市場的收入重心向數字音樂轉移,流媒體付費用戶規模持續擴大,內容付費對於整體收入的貢獻越來越大,並逐漸成為整體産業復興的重要基石。而作為音樂消費新興市場的中國,正在以進步的版權意識、創新的商業模式等,成為世界音樂舞臺上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

未來,在全面正版化的市場環境和用戶付費增長的強勁勢頭的加持下,中國必將為國際音樂市場繼續創造驚喜。

原文連結:

 http://it.enorth.com.cn/system/2019/10/17/037735145.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