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頭條新聞

千名小學生共擊“沛築”高唱《大風歌》

發佈時間:2019-10-17 15:54:09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高倩)“築”是春秋時期産生的一種古老擊弦樂器,曾被編入宮廷樂隊,因漢高祖劉邦在沛縣擊“築”而唱《大風歌》,也被稱為“沛築”。昨天,來自順義區東風小學教育集團近千名身穿漢服的小學生手持“沛築”模型,在順義區體育場吟唱起了《大風歌》。這是“和風雅頌禮讚中國”——中國合唱協會“高參小”項目在順義區東風小學教育集團的成果展示活動中名為“雅”的一幕。

展示活動共分為序幕“熙”、第一幕“風”、第二幕“雅”、第三幕“頌”、尾聲“和”五部分,由東風小學教育集團7000名學生參與。序幕“熙”取“光明、興起”之意,1000多名學生展示了多聲部節奏律動、鍵盤演奏、五線譜識讀遊戲等表演內容。第一幕以“風”為名,取《詩經》中的“風”之意,即不同地區的地方音樂,600多名學生表演了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多個國家的特色歌曲。第二幕“雅”中,除了《大風歌》,孩子們還通過《新學堂樂》《讀唐詩》《三字經》等曲目體驗了漢唐文化和禮儀。第三幕“頌”在《遊擊隊歌》《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紅星歌》的旋律中展開。以“和”為名的尾聲部分則展示了民族操《愛我中華》與聯唱《我和我的祖國》。

北京市教委“高參小”辦公室主任甘北林表示,“高參小”項目是北京市教委面向基礎教育進行改革的舉措。推進“全民普及素質教育”是“高參小”項目的目標和亮點,推行課程“進課堂”、讓所有學生都受到熏陶是“高參小”項目最為重視的。

原文連結: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10/17/content_12423501.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