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中國現實題材兒童劇首次收穫國際獎項

發佈時間:2019-09-30 09:39:52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中國現實題材兒童劇首次收穫國際獎項

《木又寸》劇照 中國兒藝供圖

中新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應妮)記者29日從中國兒藝獲悉,在剛剛結束的第15屆布加勒斯特國際動畫戲劇節上,由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國家一級編劇馮俐創作的現實題材獨角戲《木又寸》,榮獲該戲劇節“最佳當代戲劇劇本”獎,並名列戲劇節獲獎名單榜首。

應布加勒斯特國際動畫戲劇節組委會及羅馬尼亞坦達利卡動畫劇院的聯合邀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副院長馮俐此前在9月中旬率《木又寸》劇組赴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參加“第15屆布加勒斯特國際動畫戲劇節”,該劇在戲劇節上共演出3場。日前戲劇節結束,評審委員會向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發來賀信及獲獎名單,由馮俐創作的現實題材獨角戲《木又寸》榮獲戲劇節“最佳當代戲劇劇本”獎,位列獲獎名單首位。這是中國現實題材兒童劇收穫的第一個國際獎項。

《木又寸》是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創排的第一部獨角戲,講述了一棵森林裏的銀杏樹,因為美麗而被移植到了城市,一路顛簸,與家鄉分離、與夥伴分離、與朋友分離、與自己分離。在每一次遷徙和分離中,在人的世界裏,經歷著樹的全新命運,慢慢發現熟悉的身邊世界在一點點發生變化……作為一部意蘊深厚的現實題材作品,《木又寸》像是寫給這個世界的一封溫情的書簡,問候我們所有現在的和曾經的兒童們。

《二十四個奶奶》劇照西安兒藝供圖

《二十四個奶奶》劇照西安兒藝供圖

坦達利卡動畫劇院院長卡林·摩卡奴表示,自2015年首次在中國看到《木又寸》就印象深刻,並曾多次向中國兒藝發出邀請。幾年前,劇院還專門組織翻譯了《木又寸》的劇本片段,安排兩位資深藝術家開展過《木又寸》羅馬尼亞語的劇本朗讀會,反響熱烈,更增強了他一定要邀請這部戲到羅馬尼亞演出的意願。卡林·摩卡奴説:“雙方劇院自2015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以來,我們一直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持續開展互訪演出,羅馬尼亞觀眾對中國傳統兒童戲劇作品並不陌生,但缺乏對中國現實題材兒童戲劇的了解。此次《木又寸》原汁原味來到羅馬尼亞,正好填補了這一空白。”

此外,剛剛落幕的第26屆蘇博蒂察國際兒童戲劇節(塞爾維亞)上,西安兒童藝術劇院《二十四個奶奶》榮膺最佳劇目大獎,主演杜芳、歐陽宏媛獲得最佳表演獎。該劇以中國傳統文化“二十四節氣"為背景,講述了一段讓人難忘的祖孫親情。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9-29/8968852.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