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絲路之聲

講好敦煌故事 傳遞中國聲音

發佈時間:2019-09-29 09:40:37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敦煌研究院建院75週年晚會:講好敦煌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9月26日晚,敦煌研究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建院75週年聯歡晚會在莫高窟舉行。圖為藝術研究領域獲獎者。吳紹俠 攝

敦煌研究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暨建院75週年聯歡晚會26日晚在莫高窟舉行。該院院長趙聲良回顧了敦煌研究院櫛風沐雨、發展壯大的歷史進程,並表示將緊緊圍繞把敦煌研究院建設成為“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典範”和“敦煌學研究高地”的目標,向世界講好敦煌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敦煌研究院建院75週年。75年來,輩輩莫高人用心守望,書寫無悔守候之路,使得敦煌莫高窟重現絲路文明的華彩,重奏絲路精神的樂章;專注於世界文化遺産保護、研究、弘揚事業,在石窟保護研究、敦煌文化傳播弘揚等方面取得了領先的成績。

目前,敦煌研究院已發展成為中國擁有世界文化遺産數量最多、跨區域範圍最廣的文博管理機構,在國內外具有相當影響力的遺址博物館、敦煌學研究實體、古代壁畫與土遺址保護科研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

晚會在大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不忘初心》旋律悠揚、振奮人心的歌聲中拉開了帷幕。

晚會上,敦煌研究院還為以“改革先鋒”“文物保護傑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樊錦詩先生、“大國工匠”獲得者李雲鶴先生為代表的在石窟文物保護、敦煌學人文研究、敦煌學藝術研究、敦煌文化弘揚工作、管理工作等領域在院工作逾30年的專家學者共計200人頒發了榮譽紀念章。

趙聲良説,將繼續傳承和弘揚“莫高精神”,爭做文物保護利用的實踐者、貢獻者、引領者,爭做新時代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創新者、傳播者;將不斷凝聚“一院六地”發展合力,不斷激發“一院六地”發展內生動力,加強院地合作交流;將繼續加強人才培養,完善人才激勵機制,為敦煌事業長遠發展提供人力支撐和智力資源。

甘肅省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青在致辭中充分肯定了敦煌研究院過去75年的成就,並指出,希望敦煌研究院以75週年院慶為契機,秉承傳統,繼往開來,緊緊圍繞把敦煌研究院建成中國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典範和國際敦煌學的高地,秉持“莫高精神”,全力推動文物保護、學術研究、文化弘揚、開放合作、人才培養、管理服務等中心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伴隨著輕快的風鈴聲,由肅北烏蘭牧騎和敦煌研究院職工自編自演的文藝晚會盛大上演。演出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為主題,通過《花開中國》《獻禮中國》等8個文藝節目,將敦煌研究院職工對祖國母親與敦煌的熱愛串聯,歡慶盛世華誕。最後,隨著舞蹈《我和我的祖國》的謝幕。

作為敦煌研究院建院75週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敦煌研究院歷史沿革建制展”展覽于9月26日在敦煌莫高窟開展。展覽以為敦煌研究院75年的催人振奮的創業史、奮鬥史和發展史為主題,採用圖片陳展形式,採用編年體形式,帶領觀眾跟隨時間軸與大事件,全方位回首敦煌研究院75年來的風雨歷程。

呈現75年來敦煌研究院以敦煌文化為基石、以多元管理為保障、以多學科人才為支撐、以文物保護為基礎、以學術研究為核心、以文化弘揚為目的、以戰略為引領、以品牌為目標、以創新為驅動的“基於敦煌文化的十位一體全面社會責任品質管理模式”對莫高窟實施有效保護、合理利用、精心管理的歷程。(殷曦)

原文連結: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928/c1013-31378021.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