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名師名家

一首歌唱了55年 情深依舊——記藝術家鄧玉華

發佈時間:2019-09-25 16:30:46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如今已經“奔六”“奔七”的50後、60後們,小時候能看到的電影不多,男孩都愛看打仗片,像《地道戰》、《地雷戰》不知看了多少遍,臺詞都背下來了。60後的我,對《地道戰》裏的插曲記憶太深刻了,覺得唱得美極了:“太陽一齣照四方,毛主席的思想閃金光,太陽照得人身暖哎……”雖然小時候不知道也不注意這歌是誰唱的,但那優美的歌聲和清亮甜美的嗓音縈繞在腦海裏幾十年,想像中這位阿姨歌聲美,人也一定長得美。後來,電影《閃閃的紅星》裏潘冬子媽媽唱的“夜半三更呦,盼天明……”還是那甜美的嗓音,那歌聲又伴隨我們這些當時的孩子一下走過幾十年。再後來,電視出現在尋常百姓家,唱這些歌的人走上了熒屏,才知道她叫鄧玉華。再再後來,還知道復映的1964年拍攝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裏,穿彝族服裝唱《情深誼長》的演員也是她——鄧玉華,她那時絕對是我們這些孩子的偶像。

沒想到,多少年後成為電視工作者的我,能多次見到從前的偶像鄧玉華老師,跟她做節目、跟她合影,還有機會和她暢談,並刨根問底地聽她講自己的故事。更意外的是,這位老藝術家的人生道路,竟是由共和國總理的一句話決定的。

1953年,十歲的鄧玉華給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少年合唱團領導寫了一封“自薦信”,想報考這個團。時隔不久,少年合唱團真來到學校,請走了包括她在內的三個小學生去考試,結果鄧玉華和另一位同學被錄取。此後,除了在合唱團經常擔任領唱獨唱,她還被電臺編輯請去在教唱歌的節目裏做示範領唱。鄧玉華的中學是在阜成門的北京38中(現159中學)度過的,這個學校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出了很多文藝、體育名人。1959年,已經初中畢業的鄧玉華,趕上北京各大藝術院團招生,因自身條件好,16歲報考中國煤礦文化團便被順利錄取。後來,隨著鄧玉華在獨唱方面展露才華,成為團裏的臺柱子,她也因為演出活動多次見到周恩來總理。總理見到她總是説:小鄧啊,煤礦工人非常的辛苦,你要好好為他們唱好歌,服好務啊!也是總理的諄諄教導,讓她一輩子留在了煤礦文工團,以至於後來的“名團誘惑”和“挖人風波”都沒有動搖她的初心。

鄧玉華16歲進入煤礦文工團學員隊,18歲就開始當獨唱演員。她那會兒唱了好幾支首唱歌曲,像《毛主席來到咱農莊》、《毛主席是咱社裏人》和反映煤礦工人的歌曲《礦燈歌》等。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也開始錄製和播放她的“每週一歌”。因為有好幾首首唱歌曲在電臺播放,當時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導演就想到讓她來做其中一首彝族歌曲的主唱候選人。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是當年集全國專業藝術院團的力量,打造的一部獻禮新中國成立15週年而創作的大型節目。能作為其中的一個主要獨唱演員,20歲出頭的小演員鄧玉華自然是激動不已,也感到很大的壓力。

前不久,我和鄧玉華聊起她當年參加《東方紅》時,她説:想起當初的情景現在我都激動、記憶猶新。這節目是周恩來總理親自抓的,在排練時經常能看到總理。我一個小演員接到這麼重的任務,既榮幸又緊張。全國3000多名各類演員一起排練、演出,我還是重要的幾十首歌之一的獨唱,後邊有很多人給你伴舞。在人民大會堂幾千人排練、演出,上萬觀眾看綵排,壓力很大啊!當初排練時除了感動就是緊張,害怕忘詞、唱跑調、怕唱不好,有時怎麼唱下來的都不知道。

鄧玉華回憶説,《東方紅》劇組開始挑選獨唱《情深誼長》的並不是她一個人,但後來,總理覺得這個歌還是應該用民族民歌唱法演唱合適,還特意讓鄧玉華把民族唱法結合美聲和假聲,以中西結合的唱法完成這首歌。最終,拍攝電影《東方紅》時,選擇了年輕的鄧玉華,她的名字也隨這部電影名揚天下。

1964年,國家為了加強對外文化交往,尤其是增進與亞、非、拉各國人民的友誼,決定成立一個國家級院團——東方歌舞團,主要任務是對外演出。這個團也是周總理倡導下成立的,並和當時的外長陳毅元帥擔任名譽團長,文化部副部長周巍峙和團長王昆夫婦親自主抓。由於東方歌舞團成立時間短,出國演出任務急,就從很多國內院團抽調和“借”用優秀演員,組臺演出。鄧玉華被點名借調東方團,並隨團到非洲、亞洲各國演出了半年。後來,東方歌舞團領導就想把鄧玉華調入東方團。鄧玉華當然知道東方團是國家級專業團,水準高、出國演出機會多、條件好,肯定比煤礦文工團有優勢,但她不能回答。這事她和煤礦團的領導説了,團裏堅決不幹。後來,這“搶人的官司”打到總理那裏。1966年北京飯店的新年聯歡晚會,總理出席了,東方團和煤礦團的領導借一個機會拉上鄧玉華來到總理面前“説理”。總理聽了原委微笑地説:你們聽聽小鄧的意見嘛!小鄧,東方團想留下你,你們團要保住你,你自己怎麼想的?

鄧玉華猶豫一下説:服從組織,聽組織的!

總理聽了一下子就爽朗地大笑起來。鄧玉華從總理爽朗的笑聲裏感覺到總理一定覺得她耍小聰明,不願得罪兩位團領導,不表明自己的態度。還是總理髮話,並給鄧玉華解了圍。他説:我看這麼辦吧!小鄧還回煤礦文工團,如果東方歌舞團有重要演出任務,再借調小鄧,你們看好不好!一場“挖人官司”就這樣化解了。鄧玉華心裏清楚,周總理是希望她留在煤礦團的,希望有好的藝術家為幾百萬煤礦工人服務。她也始終沒忘周總理當年對他們説過的:“煤礦工人們是很辛苦的,你們要經常下到礦區,為那裏的工人幹部們演出,給他們送去精神食糧。你們給他們送歌送戲下礦,那是代表毛主席、黨和政府,給群眾送去溫暖呀!”這以後,儘管有總政文工團、空政文工團、中央樂團等很多大團要調她,但她一直留在了煤礦文工團。

如今已經77歲的鄧玉華家庭生活很幸福,丈夫馮宗師是當年煤礦文工團歌劇團的演員,後調入空政文工團歌劇團,1983年轉業後到中國煤礦文聯工作,夫妻很恩愛,只可惜兩年前因病去世。兒子馮博昭繼承了爸媽的音樂天賦,曾獲得過全軍第一屆戰士歌手大賽二等獎,現從事音樂教育方面的工作。兒媳是搞舞蹈的,曾獲得全國第三屆桃李杯舞蹈大賽金獎。鄧老師的孫子也已經19歲了。

現在北京有一個中老年業餘合唱團——中國音協愛樂合唱團還在做“簡版”《東方紅》專場,如今已堅持了20年,演出上千場,這個團只要請鄧玉華,她都是有請必應,而且從來不講酬勞的事。鄧玉華説,這個團老同志們唱的還是《東方紅》的那種精神。她每次自己唱完都要聽別人唱,聽完整臺專場,重新回味那份感動。她説自己和《東方紅》,“情深誼長”,唱了55年,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一首歌唱了上萬場,絕對進“吉尼斯世界紀錄”了。   

作者:鄭新(北京電視臺《金色時光》總導演)

原文連結: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25/content_12420273.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