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精彩瞬間

柏林愛樂首席隨“首都市民音樂廳”獻藝天津

發佈時間:2019-09-19 16:19:37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這是我的第一次天津之行。”夜色中,柏林愛樂樂團中提琴首席阿米哈·格羅斯茲登車告別天津大劇院,興奮而不捨。

落地北京後的三天裏,阿米哈·格羅斯茲與另外兩位同事——柏林愛樂大提琴首席路德維格·匡特、定音鼓首席雷納·西格斯一直行程匆忙。昨天下午,他們乘車從北京趕往天津,只為一場音樂會停留了短短數小時。與他們同行的,還有指揮家李飚和北京交響樂團的眾多樂手。一直致力於把最好的交響樂帶到百姓家門口的“首都市民音樂廳”,昨晚又一次來到了天津。貝多芬《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和理查·施特勞斯《堂·吉訶德》兩部頗具難度的作品既有誠意,也盡展交響樂“天團”首席的非凡功底。

柏林與柏林愛樂,維也納與維也納愛樂,巴黎與巴黎管弦,放眼世界,許多首都城市都擁有所在國家最具實力的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作為唯一的市屬交響樂團,與這些國際名團交往不斷。早在2012年,柏林愛樂的小提琴、大提琴、單簧管、長號、定音鼓五位首席就被北交聘為榮譽首席。今年正值北京與柏林結為友好城市25週年,首席們再次來到了北京。“大家對我們特別好,我簡直不知道還可以再要求什麼。”阿米哈·格羅斯茲説,“其實每一次和不同的樂團合作都是一次冒險,但交流彼此的想法對一個音樂家來説至關重要。”看過三位首席和樂團分聲部的排練後,北京交響樂團團長孟海東十分感慨:“他們給的不只是技術,而是真正的音樂,我們真的學習了很多。”

今年5月份,由北京、天津、河北交響樂團和保利院線共同發起的京津冀交響樂藝術發展聯盟正式成立。目前,三地樂團開始了共同排練,天津和河北的樂手還參演了北京交響樂團的部分音樂會。四個月來,除了在北京演出,北京交響樂團還先後在衡水、保定登臺,昨晚的音樂會則是聯盟成立後樂團首次亮相天津。“下個月我們還會再來。”孟海東説,“城市樂團存在的意義,就是要把音樂帶給市民。”(記者高倩)

原文連結: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9/19/content_12418912.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