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演出資訊

話劇《廣陵絕》北京人藝首演 展現“道義”精神反思生命自由

發佈時間:2019-09-16 09:23:1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記者史競男)話劇《廣陵絕》15日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首演。該劇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曉鷹任藝術指導,龐貝編劇,通過魏晉名士嵇康與戰國刺客聶政的“同構”拼貼,旨在展現中國傳統“道義”精神,反思生命與自由衝突,探討人的主體意識覺醒。

嵇康是“竹林七賢”之一,為蒙冤好友辯護終遭陷害被殺,刑前彈奏琴曲《廣陵散》,慨然長嘆:“《廣陵散》於今絕矣!”《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是中國十大古琴曲之一,即古時的《聶政刺韓傀曲》。聶政是春秋戰國四大刺客之一,為報嚴仲子知遇之恩,在為母親守孝三年且姐姐出嫁後,隻身赴南韓暗殺韓相,後毀容剖腹而死。

嵇康和聶政因一曲《廣陵散》被聯繫在一起,在話劇《廣陵絕》中又因一位演員飾演而産生“同構”拼貼效果。劇中每兩個角色都由一個演員飾演,6位演員完成了跨越600餘年的時空對話。

龐貝説,嵇康與聶政的“角色同構”也是“道義合一”的化身,劇中琴與劍兩個重要的舞臺意象也是“道義”的精神鏡像。“為‘道義’立典範是這部作品獨特價值之所在。”

據介紹,嵇康辯誣、聶政刺韓、聶嫈葬弟,這三個行為選擇透露出的價值判斷,導向了人主體意識的覺醒、生命與自由的衝突、死人和活人的衝突三個維度的主題,由深而淺,都有著強烈的現實意義。

《廣陵絕》的舞臺呈現具有中國古典寫意風格:表演充滿古風古韻,舞美以白色為主基調。三排六組十二面白色條屏隨風搖曳,襯托出魏晉人士的飄逸風度;人物在滿鋪的白沙上暴走、奔跑,“三人成眾”的撒沙揚沙,以及終場下沙形成的“沙幕”,具有隱喻和象徵意義。劇中使用了古琴家管平湖和“國風美少年”兩個版本的《廣陵散》,增加了傳統與現代融合的藝術品質。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9/16/c_1124998980.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