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視聽大廳

現實劇扎堆,警惕“偽現實主義”

發佈時間:2019-09-12 10:13:28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現場。本報記者和冠欣攝

11日,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如約而至。和往年不同,今年展會首次將場地從北京展覽館搬到了北四環外的國家會議中心。由於地點更換且臨近中秋,展會現場略顯冷清,參會展商數量也與往年相比有了相應變化。

“圍觀”參展劇目、了解電視劇存貨市場,如今的影視展更多成為行業內預測來年影視劇創作的風向標。從本屆會展現場看,都市、年代等傳統現實題材繼續扎堆兒,一線陣容古裝劇逐漸沒落,一度作為市場寵兒的警匪、罪案劇也在規模上大幅減少。

主旋律、現實劇打頭陣

進入九月,國産電視劇的一大主題就是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本屆展會也不例外。

展會現場對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精品劇目進行重點展出,其中包括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的電視劇《激情的歲月》《希望的田野》《奮進的旋律》等。各家影視平臺和參展影視公司,也在展臺重要位置重點推介獻禮劇,如劉燁和馬伊琍出演、反映快遞行業發展史的《在遠方》,于曉光主演、根據經典翻拍的《新一年又一年》,正午陽光出品、根據小説改編的軍旅劇《我們正年輕》等。

和往年市場熱衷古裝劇、偶像劇和罪案劇等類型不同,經過近幾年市場調整,今年影視展展齣劇目基本聚焦現實題材,不管是講述都市生活題材的《小舍得》《三十而已》《不婚女王》《賴貓的獅子倒影》,還是聚焦行業話題的《暴風眼》《小大夫》《怪你過分美麗》,題材內容都著重反映當代都市生活情感,聚焦當代社會議題,基本上擺脫了過去都市劇的過度偶像化和懸浮化問題。

影視業“二八定律”顯著

除了題材的聚焦,整體播出環境對影視劇作品質的要求進一步提高,反映在市場層面則是影視劇項目開發整體上趨於謹慎。

在往年影視展中容易出現的僅憑一張海報和擬邀陣容就敢招商的“PPT劇”現象明顯減少。出現在展會現場的,大多是已經開機或進入籌拍流程的作品,劇本、演員陣容大多也都確定了。據現場一家影視公司的發行人員透露,這兩年影視劇市場經過調整後,熱錢遊資退卻,創作回歸理性,平臺等購劇方也很少盲目搶劇,“好的項目平臺方都會提前跟進,有些都是開機前就簽了意向書。現在大家都在求穩,還沒開拍或尚在籌備期的,也都是至少打磨好了劇本才敢拿出來招商。”

項目開機難度加大,也直接導致影視劇市場“二八效應”進一步明顯。從現場可以發現,參與布展的影視公司大多在近兩年持續生産作品並得到市場正向反饋,如完美世界影視、正午陽光、檸萌影業等就在展區的核心區域布展,展出作品也不乏未來兩年可能成為爆款的劇目。之前在影視展中曾經屬於絕對一線位置的老牌影視公司,如唐德影視、唐人影業、光線傳媒等,今年並沒有布展。而中小影視公司,此次更是“缺位”。

經側面了解,這次展會對布展公司要求較高,就連參會工作人員在報備時材料要求也很嚴苛,拿到好位置的公司多少是經過篩選的,有些財力不錯的影視公司想要拿到較好的布展位置,但因為好位置大多提前給了“頭部”(指行業內公認的一線)公司,最後只能放棄布展。“展會從北京展覽館搬到了新會址,整體布展面積有變化,而新的布展方式下大展區的面積要求在200平方米上下,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中小影視公司前來布展。”一家大型影視公司品牌市場人員透露,如今展區內留下的基本都是市場“頭部”公司。

“偽現實主義”需警惕

近兩年來,一大批現實題材劇開始贏得市場和口碑,在這次參展的劇目中,能看到各種現實題材電視劇的身影。不過,業內也發現,不少打著“現實主義”旗號的“偽現實主義”劇正在抬頭。中國社科院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副研究員冷淞透露,2019年全國備案公示的電視劇劇目共431部,其中現實題材電視劇328部,佔比76%,這個數字相對於2017年的66%和2018年的64%,有大幅提升。不過,數量提升並不代表品質同步,不少現實劇出現了“任何故事都導向愛情”“感情線必發糖”的庸俗邏輯,真正稱得上精品現實劇的作品在市場上仍不多見。

“大批現實題材劇開工,並不代表我們在創作上就達到了現實主義的標準。”湖南衛視總編室主任周海説,電視臺基本上每年都會評估300-400部劇本,“劇本數量不少,精品不多。我們在現實題材內容創作和製作播出的過程中容易産生一些陷阱,比如教育題材今年播得比較好,接下來很多公司就會消化同樣的題材,可創作時又缺乏足夠時間積累,這樣可能就把題材類型優勢消耗掉了。”

《咱們結婚吧》《老酒館》導演劉江直言,現在“現實主義快成了一個護身符”,不少作品沒有深究如何從創作上做到現實主義,而只是用類型化的標簽來代替對創作上的要求,“現實主義作品要反映時代,包括對時間、空間和細節、質感的描寫,要反映時代本質和人的靈魂,才夠格叫現實主義創作。”曾經製作過《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等劇的浙江天意影視總裁吳毅認為,現實題材一窩蜂開工,卻沒有厘清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創作的區別,“《我的團長我的團》用了兩年時間打磨劇本,172天拍攝,過去十年了人們依然覺得這個劇不錯,是因為整個劇反映了時代風貌,其中人物的狀態和精神是直擊人心的。”(記者李夏至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9/12/content_12414391.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