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演出資訊

女高音金曼領銜 大型交響清唱劇《江姐》深圳上演

發佈時間:2019-09-09 09:58:07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大型交響清唱劇《江姐》6日晚在深圳大劇院上演。鄭小紅 攝

中新網深圳9月7日電(記者鄭小紅)由歌劇《江姐》第三代扮演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院長金曼擔綱的美聲大型交響清唱劇《江姐》6日晚在深圳大劇院上演。

該劇作為第二十三屆深圳大劇院藝術節開幕式的表演,以清唱劇的形式,展現抒情和刻畫心理活動為主體的音樂題材,並採用立體式的全新舞臺效果。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高嵩擔任指揮,深圳大劇院合唱團合唱,深圳大劇院愛樂樂團伴奏。

據介紹,清唱劇是一種長于表現史詩性、社會性、英雄性題材的音樂形式,起源於十七世紀初的歐洲,是一種用管弦樂隊伴奏,包括合唱、獨唱和重唱的大型聲樂套曲。

交響清唱劇《江姐》保留了原歌劇中已經多年牢固在聽眾中的主要唱段的旋律,將原來以敘述為主體,以人物間的矛盾展開為線索的戲劇體裁,按著清唱劇的結構特徵重新構思,成為以抒情和刻畫心理活動為主體的音樂體裁。刪除了原劇中所有的對白以及以對白為主的第四場,將原序幕加七場的戲劇結構改編成了由序曲和四個樂章組成的清唱音樂結構,四個樂章的重點是江姐的四個中心唱段,多處交響樂段落髮揮管弦樂的特點,突出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貫穿“主導動機”的音樂手段使音樂層次更加鮮明,也便於聽眾在沒有對白的條件下,直接了解人物關係。

2000年10月,交響清唱劇《江姐》在北京一經推出就引起人們的熱切關注。著名音樂理論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金兆均發表評論,給予交響清唱劇《江姐》高度評價。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9-07/8950035.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