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娛樂快訊

樂隊綜藝想出爆款不容易!

發佈時間:2019-09-05 09:25:22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一起樂隊吧》節目圖。

這是屬於樂隊的一個夏天,至少從網上的綜藝節目看,是這樣的。緊隨著火爆暑期檔的《樂隊的夏天》開播的《一起樂隊吧》,開播三期,豆瓣評分在4.2分的低位徘徊,口碑似乎已經走上了不可逆轉之路。幾個月前《樂隊的夏天》剛剛開播的時候,唱衰的聲音也此起彼伏,但即便如此,一開始的豆瓣評分也有7.1分,到收官階段更是飆升到8.7分。豆瓣上有一條非常犀利的評論:《樂隊的夏天》給中國玩兒樂隊的開了一扇門,《一起樂隊吧》回手就給關得死死的。

事實上,把《一起樂隊吧》和《樂隊的夏天》簡單進行橫向比較,是不公允的。因為不同於《樂隊的夏天》是成熟樂隊之間的比拼,《一起樂隊吧》節目形式是從選手裏優中選優,然後“一起組樂隊”。首期節目採取了“單樂器考核”的競演模式,樂手們被分成主唱、吉他、貝斯、鼓、電音、古典樂器等不同組別,用最直觀的方式展現自我技術——現場solo。

在《一起樂隊吧》開播前,節目總導演林一迅在接受媒體群訪時透露了一組數據:在樂手方面,節目海選了大概上千名選手,最後參加這個節目的共有75位核心選手。很多人認為,《一起樂隊吧》的模式和今年上半年火爆南韓的綜藝節目《超級樂隊》很像,由於《超級樂隊》裏面各種天才選手,每次PK都堪稱是“神仙打架”。加上導師都是南韓的重量級嘉賓,專業性極高,因此這檔節目收穫了不少粉絲和好口碑。

關鍵問題是,玩兒樂隊可是需要長時間的磨合和積累的,這种經驗絕對不是短時間單打獨鬥可以練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一起樂隊吧》第一輪競演十分難看的原因。相比之下,《樂隊的夏天》漸入佳境,和成熟樂手之間的默契配合密切相關。正如獨立音樂人楊子虛所説,假如《一起樂隊吧》裏面的樂手確實全部都是久經考驗的成熟樂手的話,速成一支樂隊尚有可能,但實際上大家看到的是,節目裏的很多都是磕磕巴巴的半成品。

不少觀眾看完《一起樂隊吧》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既沒有震撼的音效和舞臺效果,也沒有讓人驚詫的戲劇衝突,甚至連像樣的笑點都沒幾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同為《中國好聲音》製作團隊燦星製作出品,《一起樂隊吧》依然在用“好聲音”的聲音選秀邏輯來製作樂隊綜藝,只不過選拔“好聲音”變成了選拔明星樂手。

也有人認為,《一起樂隊吧》的剪輯完全偏離了重點,不是按照一個專業的音樂節目來做的,而是靠聊天、靠話題、靠衝突博眼球。節目評論人曾于裏指出,首期節目110分鐘,一齣場四個導師的表演就佔據了25分鐘,從第31分鐘開始考核。因此,後面有些選手的表演幾乎是“一剪沒”,幾秒鐘就完事兒了,相反導師們絮絮叨叨的搶人佔據了主體篇幅。

其實《一起樂隊吧》並非沒有好牌,在第二期節目裏,至少有兩個現場值得一看,比如女團成員陳樂一那一組的《夢裏花》,儘管編曲顯得淩亂,但僅僅三天時間排練,呈現的效果已經殊為不易;而當期節目《作曲家》這首歌改編,也堪稱神來之筆。讓觀眾安安靜靜欣賞樂手的表演,呈現樂隊的成長,至少不會讓《一起樂隊吧》的口碑再跌。(記者 徐顥哲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9/05/content_12335403.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