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為孩子普及藝術,他們毫不馬虎

發佈時間:2019-09-03 11:58:49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閉幕演出前,小琴童在中山公園音樂堂大廳表演。 記者 方非 攝 

伴隨著中央芭蕾舞團和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的精彩表演,上週六晚,“打開藝術之門”2019年暑期藝術節在中山公園音樂堂落下帷幕。在58天的時間裏,70場精彩演出、11個藝術夏令營和12場藝術講座接連登場,共10萬人度過了一個滿載藝術的歡樂夏天。“打開藝術之門”舉辦20多年來,有人通過這個舞臺走上了專業藝術道路,更多人在這裡走近藝術,讓藝術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為業內新秀提供舞臺

閉幕演出當晚,演出尚未開始,音樂堂大廳就已成為歡樂的海洋。大廳一側的體驗區中,前來觀看演出的小朋友們正在為藝術節的主題手繪圖填色;另一側還有幾位小琴童,先後帶著琵琶、胡琴和豎琴演奏,吸引不少家長和小朋友駐足欣賞。

這些小琴童都是“打開藝術之門”培養長大的孩子,演奏琵琶的甘莎菲今年11歲,她連續四年參加琵琶夏令營。她原本就讀于普通小學,因為在音樂堂與琵琶結緣,去年考學到中央音樂學院附小,走向專業演奏之路。“明年我還想來這裡,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學習和合作。”甘莎菲説。

“打開藝術之門”不止帶領小朋友接觸藝術,還為更多優秀的青年藝術家提供成長的平臺。剛剛摘得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圓號組金獎的曾韻只有19歲,他刷新了中國人在國際頂級賽事裏銅管類的最高獲獎紀錄,今年的“打開藝術之門”就有他的身影。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生鄭力睿,已連續兩年在藝術節中登臺,參加“打開藝術之門”的經歷讓這位“00後”的古典音樂新秀領悟到“自己是有社會責任的”,“希望自己可以推廣古典音樂,豐富人們的生活,讓更多人喜愛並參與到音樂之中。”

“‘打開藝術之門’已經舉辦20多年了,我們常説原來自己來看演出的孩子,現在都成了爸爸媽媽,還帶著他們的孩子來看演出。”中山公園音樂堂總經理徐堅説得特別自豪,“更讓人高興的是,有很多年輕人通過我們的平臺,走向了專業的藝術舞臺,看著他們一點點成長,我心裏特別高興。”

為山區兒童提供機會

除了舞臺上的演出,11個藝術夏令營也是“打開藝術之門”的大熱門,開放報名時,短短兩個小時就有超過800人報名,不少場次更是“秒光”。“現在夏令營好像比演出都火了,好多家長都是衝著這個來的,掐著點報名,還有不少從外地帶著孩子來參加。”徐堅笑著説。

今年,夏令營的舞臺還迎來了12位特殊的孩子。他們來自江西省新餘市良山鎮第一小學,朗誦夏令營藝術總監、著名朗誦藝術家徐濤的“聆響·行歌”團隊在該小學設立了藝術教育公益課堂。“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他們的時候,當時他們已經跟我們藝術教育公益課堂的負責人黃謙老師學過吟誦。”徐濤回憶,“當時下著雨,他們手裏什麼道具也沒有,乾淨質樸的表演一下就感染了我。”於是,徐濤決定自掏腰包帶他們來北京。

第一次來祖國首都,還是來紫禁城園林的中山公園音樂堂參加夏令營,這群小傢夥激動得好幾天睡不著覺。經過夏令營的學習,他們登上音樂堂舞臺,一邊朗誦詩歌《出塞》,一邊以戲曲中“做功”的形體動作表演,氣勢十足。其中,11歲的小學生張鈺煊非常投入,雖然他在台下説話時還帶有一點方言口音,但站到舞臺上他表演得像模像樣,十分賣力。

張鈺煊的媽媽江女士也是該小學的校工,這次也跟著學生來到北京。看著自己孩子的表演,她激動萬分,“鄉下孩子以前出來見人都躲在大人後面,學了吟誦之後,見到人大大方方出來説話打招呼。”在一旁指導的徐濤也感慨:“山裏的孩子對藝術的領悟力和城裏孩子沒有區別,我把他們從山裏帶出來,希望北京的觀眾也能看到他們的表演,一定會覺得震撼!”

為普及藝術堅持公益

“打開藝術之門”舉辦20多年來,公益低票價也是它的亮點,今年的票價依舊保持在20元至100元之間,會員還可以免費參加名家講座。“公益就是我們的初心。”徐堅説,票價雖然便宜,但在這登臺的藝術家都是頂尖水準,“為孩子的事兒,我們一點不敢馬虎。”

朗誦藝術家徐濤曾多次在中山公園音樂堂演出,但朗誦夏令營今年才是第二年舉辦。“我一直不怎麼做孩子的項目,其實這麼多年不少家長都問我‘辦班嗎’,還有人跟我説,在保證經濟零風險的情況下讓我教孩子,我都沒答應。”徐濤説,他是真的“不敢做”,“教孩子的責任太大了,你不能打著文化的旗號瞎弄,錢是賺到了,但孩子就會對這門藝術産生厭惡感,以後有可能再也不來了。”

出於對“打開藝術之門”理念的認同和多年的了解,去年徐濤第一次開辦朗誦夏令營,今年他向徐堅提出,想在夏令營中專門開闢一個和家長對話的環節,“目前商業性的朗誦班不少,但大多數只教技術的東西,教得還不對。”徐濤想和家長當面聊聊,如何輔導孩子朗誦,如何通過朗誦傳承傳統文化,“如果家長們不了解這些,孩子從夏令營回去説不定就又被帶偏了,那不就白學了嗎!”

“‘打開藝術之門’是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我們會不斷發現藝術普及中存在的問題,不斷解決問題。”説到這,徐堅特別感謝藝術家們,“他們又是演出又是舉辦夏令營,我們能給的錢那麼少,但他們還是願意來,還都是帶著精心的策劃來。”因為在這裡登臺的藝術家們知道,他們面對的是最需要留住的觀眾,只有做得足夠好,才能一傳十、十傳百。“我們不僅僅是想讓觀眾花幾十塊錢看場便宜的演出,而是讓他們走近藝術,真的喜歡上藝術,把藝術當做一種生活方式。”徐堅説道。(記者 韓軒

原文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9/02/content_12301390.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