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藝考生復讀背後的考量維度

發佈時間:2019-09-02 16:56:53 丨 來源:北國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又是一年開學季,有人懷抱著希望奔赴人生的下一個站點,有人在原地駐足停留。在這金秋九月,悅點音樂教育接到很多希望復讀的諮詢:有純文純理學生落榜,高復選擇藝考,為來年爭取更多的選擇機會的;有校考發揮失常,未能拿到有效合格證的;有合格證在手但因高考文化課成績不理想而與中意的大學失之交臂的;還有部分學生是因為填報志願的不科學導致落榜的。

此前,在知乎上曾有應屆高考生圍繞“高考失利”的話題展開激烈討論,其中有一個回復是“我是藝考生,我曾想過選擇藝考之後我的人生會多出很多種選擇,我可以選擇去綜合性的大學進行全面發展,也可以奔赴藝術氛圍濃郁的音樂學院進行深造,如果家裏支援的話,我甚至想過去國外領略豐富多彩的世界,但一切的想法在我得知自己連有效合格證都沒有獲取的結果後,戛然而止。整個夏天我都在思考要不要高復,和家裏的矛盾不斷激化......”這個回答或許説出了很多藝考生的心聲。

那麼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高復呢?答案是否定的,判斷自身是否適合復讀,還需結合學生學習水準、心理狀態、經濟條件、家長意見等諸多方面進行全面衡量。

為此,杭州權威音樂培訓學校悅點教育的資深教務老師常老師結合多年培養藝考生的教學經驗和以往藝考高複學生的案例經驗,就“藝考生高復”系列問題給出指導意見:

哪些人適合復讀?

1、文化課特別好的考生:復讀首先面臨的問題是文化的壓力,藝術生學習文化課的時間比較短,而文化課太薄弱其實對考學是不利的。文化的壓力沒有了,才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心思放在學習專業上。

2、志願填報失誤的考生:七分靠成績,三分靠志願,報考也是一件大事呀。每年志願填報結束後,出現各種意外情況的考生不在少數。報錯學校誌願的、報空滑檔的,對自己的結果甚是不滿意的考生,如果文化、專業都尚可,此類考生也可以考慮復讀。有多少高分考生會甘心上一個自己報錯的學校呢?

3、不達目的不甘心的考生:復讀,首先是考生自身有這個意願。藝考存在一定運氣的因素,可能考生在考試中沒有發揮自身實力,或者評卷有不公的地方,這些可能都存在。也或者考生覺得再來一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績,對現狀不甘。這種情況,在想清楚復讀要面對的困難和可能出現的好或壞的結果後,如果願意面對和接受這些情況,那麼還是建議復讀,不要讓自己遺憾。

悅點教育教務主任特別提醒:對於之前學習文化課(普文普理),高復選擇藝考的學生來説,判斷自身是否適合藝考高復需要考慮的層面有更多。  

首先,需要明確的是,這部分學生選擇藝考高復將意味著成為零基礎藝考的學生。當然,這其中不乏有小部分學生或許具有一定的音樂表演經驗,但藝考考學和學生時代的舞臺表演的確是兩碼事。專業院校對其評判標準、考核內容、要求水準都非常嚴格。所以,針對文化課比較好的復讀生來説是以校考為目標,還是以省聯考成績為目的發揮文化課的優勢也是需要綜合考慮的。

其次,選擇高復的零基礎藝考生需要在近6個月的時間內進行高強度藝考專業課的學習,快速提升音樂專業水準。時間短,要求高。對學生的學習能力、抗壓能力都要綜合考量。

此外,藝考集訓期間投入的經濟付出遠高於純文化學習,家庭經濟條件是否能夠支撐,父母是否支援等客觀因素也需要得到重視和衡量。 

決定復讀的學生,在選擇培訓機構應該注意什麼?

對於二次啟程的藝考生來説,除了確保保持努力、奮進的狀態之外,選擇高復的培訓學校/機構同樣不容忽視。一般考量的維度分為以下幾個層面:考量院校往屆有無真憑實據的學員成績,學生和家長可以查詢培訓學校是否敢於在官方、權威的媒介例如報刊、網頁、媒體上公開刊登所報之數的大批學員的資料;考量師資團隊實力是否雄厚:師資團隊對於任何一位高考學生而言都是極其重要的元素,作為杭州升學率最高的音樂培訓學校之一的悅點教育,實戰能力出色的教師隊伍便是他們不可複製的核心競爭力之一。悅點的老師介紹道:“藝考不同於其他培訓,專業性更強,要求更高,需要更加專業、全面的師資團隊。普通機構的專職老師是無法滿足藝考生的考學需求的,所以,我們對老師專業水準要求是非常高的。”除此之外,記者還了解到,參考往屆學生的真實評價亦是一個不錯的參考維度,如果好評率能夠高達80%,那麼往往是“心之所向,故而讚揚”。 

“高復”這個詞相信所有寒窗苦讀十余載的學生都不願遇見,但我國每個省市每年的高複學生群體數量還是較為龐大的。相信相較于“將就”,大家都更嚮往勇敢追求。青春無畏,再來一年的“懸梁刺股”,又何妨?如果有高復想法的學生還是無法捋清自己是否適合藝術高復,針對藝考學習無從下手,諸如此類問題,可以搜索悅點教育,聯繫專業考學測評的老師,進行免費一對一測評分析。

原文連結:

http://qiye.lnd.com.cn/qiye/104068.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