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排行

2019中國·深圳第14屆雙鋼琴、四手聯彈邀請賽圓滿落幕

發佈時間:2019-09-02 14:58:13 丨 來源:北國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8月31日晚,“琴聲和韻,夢圓鵬城”2019中國·深圳第14屆雙鋼琴、四手聯彈邀請賽頒獎音樂會在深圳音樂廳演奏大廳激情奏響。本次活動由中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主辦,福田區文化藝術培訓行業協會承辦,由和樂鋼琴城提供的施坦威鋼琴,承翰教育集團、深圳音樂廳等單位提供了大力支援。

本次頒獎音樂會是2019中國·深圳雙鋼琴、四手聯彈邀請賽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此前已成功舉辦開幕音樂會、比賽、大師班、專家講座、高峰論壇等。頒獎音樂會上,對本屆邀請賽的獲獎個人和單位進行了表彰。據悉,本屆大賽採取機構、院挍和個人報名相結合的方式,總參賽機構達97家、參與院校18所,共有272組546名選手參賽。

深圳市文聯專職副主席張晉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對外文化交流處處長丁中元、福田區婦女聯合會主席霍君、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副主任馬林海為一等獎頒獎

一首優美動聽的《旋律化鋼琴曲》開啟了當晚的音樂之旅,本屆大賽的優秀選手聯袂國內外演奏嘉賓獻上一場中西合璧的視聽盛宴。雙鋼琴、四手聯彈、八手聯彈輪番上演,《西班牙舞曲》《匈牙利舞曲第一號》《奏鳴曲》《自由探戈》等10多首中外經典名曲,時而徐緩抒情、時而明快率直,母子、姐妹、兄弟、師生組合指尖對話,老中青少四代優秀選手同臺共奏,在流淌的琴聲中演繹心中的默契、合作和陪伴,贏得現場觀眾經久不衰的掌聲。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頒獎音樂會上,共和國同齡人——70周歲的深圳資深教育家、賽事藝術總監李奕昭,與國家一級演奏員尹松、深圳市鋼琴學會副會長劉效偉、原深圳藝術學校鋼琴學科主任李萍登臺,用鋼琴串燒的形式合奏一曲《祖國讚歌》,手指飛旋、琴鍵蹦跳,帶領現場觀眾在澎湃的旋律共同唱響心中的讚歌,為祖國深情獻禮。演奏完,四位老一輩鋼琴教育家將演奏琴譜傳遞給四位優秀園丁獎的青年教師代表,深刻演繹了將“鋼琴教育事業傳承”和“愛國情感傳遞”的感人畫面。

音樂會上,本屆賽事評委、旅美青年鋼琴家沈璐與星海音樂學院鋼琴係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陳丹共同演奏的一曲耳熟能詳的《茉莉花》,為觀眾送上了一份獨特風韻的浪漫好禮。整場音樂會在本屆賽事評委會主任、著名鋼琴教育家、演奏家、作曲家杜寧武與鋼琴新秀王楚玉演奏的雙鋼琴《我的祖國》中落下帷幕。一個多小時中,現場觀眾徜徉在音樂世界裏,傾聽著“雙鋼琴、四手聯彈”傳遞給世界的溫情與美好,也在跳躍的音符中激揚內心夢想和家國情懷。

演奏嘉賓杜寧武與鋼琴新秀王楚玉

據悉,“深圳雙鋼琴、四手聯彈邀請賽”是國內首個以“雙鋼琴、四手聯彈合奏”為特色的鋼琴賽事,大賽創辦于2006年。14年來,共有來自美國、加拿大、丹麥、印尼、烏克蘭、中國等多個國家3345組、7000多名鋼琴愛好者參賽,現已發展成為國內最大規模的合奏賽事。活動定於每年8月份舉辦,以開幕音樂會為起點,持續開展比賽、大師班、專家講座、高峰論壇、頒獎音樂會等系列活動,旨在搭建鋼琴教學成果展示的平臺,促進高雅藝術的普及,並通過音樂的方式構建起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梁。秉承專項資金資助“公益文化惠民”的宗旨,活動致力於為深圳建設“鋼琴之城”注入新的內涵,為福田區打造“文化現代典範城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添磚增瓦。

原文連結: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jie/2019/09/02/300611.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