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教育

高效的藝考集訓要注意什麼?

發佈時間:2019-08-30 16:59:27 丨 來源:北國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近年來各省市藝考政策發生較大變化,藝考形勢也更加嚴峻,多省聯考(統考)時間較往年有所提前,留給音樂藝考生備考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為提高競爭力,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大部分的藝考生會集中在考前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選擇到專業的藝術培訓機構進行集訓。力求在集訓過程中,夯實基礎,快速提升專業水準,突破自我,在最終的藝考中穩定發揮,獲得進入理想院校的“入場券”。

那麼,是否參加了集訓就一定能順利考入理想院校呢?在集訓期間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呢?杭州知名音樂培訓學校悅點教育教務主任結合多年的學生教學管理工作經驗,給予如下幾方面建議:

一、關注藝考的動態和考試形式

每年12月份左右,全國各省市藝術聯考陸續進行,校考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無論是聯考還是校考,具體到考試形式、考試內容,都與當年的藝考動態息息相關,而且組織校考院校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考試範圍、考試要求和評分標準。學生要及時了解藝考政策的變化和不同院校的考試形式的差異,結合專業的進度、老師的建議,調整備考的內容和方式。

二、合理安排、規劃時間,制定學習計劃

集訓對學生備考的效率要求高,所以科學的備考計劃必不可少。學生在集訓期間,首先應該對自身水準有所了解,最好通過專業測評,明確能力定位,然後基於自身實力和發展潛力,結合事先了解過的藝考動態,以及自己的興趣愛好、專業優勢,明確自己的目標院校和專業,確定考學目標並制定系統的學習計劃。

悅點教育十分重視對學生備考計劃的制定,而且,悅點的老師們會根據學生近期幾次的模擬考試、回課情況等及時調整學生的學習計劃。在悅點看來,科學規劃不僅能增加學生學習動力,而且使學生清楚備考的重點,有目的的強化專業,讓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從容備考。

三、講究學習方法

明明時間也花了,看起來努力又刻苦,但專業水準就是遲遲不見提高?學習最怕的就是做無用功。所以在集訓的過程中,一定要講究學習方法。

與其他考生不同,音樂專業的學習對練習的要求很高。俗話説,三分學,七分練,練習效率直接影響專業的進步程度。因此,在集訓的過程中,應該爭取做到高效率的練琴。特別是在考學中需要演奏的專業,日復一日的有效練琴更成為重中之重。

但這往往需要有專業人士的指導。作為悅點教學管理的重要一環,陪練輔導的重要性總是被學生和家長忽略,但其實陪練老師不僅能教會學生練習的技巧,還能及時指出學生在練琴過程中錯誤,讓學生少走彎路,提高練琴效率。

四、調整好自己的心態

在集訓初期會有這樣的一類學生,有一定基礎的學生,卻無法放正心態,急於求成,不願意靜下心來練習基礎。在這裡悅點的老師特別強調:如果想要在集訓期間快速提升專業水準,保持“空杯心態”很重要,虛心踏實,跟著專業老師的步調走,在老師要求慢練的時候,不為了炫技自己加速度;在老師要求先練習基礎指法再練習曲目時,不要只學曲目而放棄基礎的練習時間。

悅點的老師對學生的各方面情況都了然于胸,不論是安排的練習節奏還是選的曲目,都是基於學生特點、曲目難度、往年考試期間曲子出現的頻率等現實情況做出的具體規劃,所以,集訓期間,一定要放平心態。

五、同步文化課學習

校考院校持續減少,承認音樂聯考成績的院校越來越多,且承認聯考成績的院校,逐漸納入平行志願錄取加大了藝術生對聯考的依賴也增加了藝術生文化課的壓力。由於集訓時間相對較長,因此集訓期間的文化課學習是很多學生和家長擔心的問題。長時間中斷文化課學習,可能會導致文化知識斷層,對基礎薄弱的學生尤其不利。所以,在集訓期間也不能落下文化課的學習。最好能把握好專業課學習之餘的時間,堅持溫習文化課程,讓文化課學習同步。悅點教育的老師表示,取得專業有效合格證不是他們的最終目的,被理想大學錄取藝考才能畫上圓滿句號。

六、報考——有保有衝

集訓的最後衝刺階段,千萬要注意報考的問題。報考學校是否對應學生的能力水準,報考學校的時間是否衝突......這些問題都直接關係到學生的藝考錄取。

很多同學在校考報考的過程中總是抱著多多益善的心理,盲目選擇校考學校,這樣不僅會在忙碌奔波中消耗考試的精力,也不利於單場考試的發揮。根據專業水準、考試內容、報考形式等報考相應學校尤其重要。

在悅點,臨考之際有從事藝考培訓多年的老師進行報考指導,在把握總體藝考趨勢的前提下,為學生選擇更適合的學校和專業,有保有衝,讓考生的努力不至於因為最後的報考不當而付諸東流。

音樂藝考集訓期間要注意的不僅僅是這些問題,每一個環節都會影響到學生最終的錄取結果。悅點教育l從前期的考生備考方向,到貫穿整個集訓過程中的科學的學習規劃,再到後期的志願填報,每一個關鍵環節都嚴格為藝術生把關,切實為考生解決過程的每一個問題。

原文連結:

http://qiye.lnd.com.cn/pinpai/103526.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