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百餘名國內外專家齊聚內蒙古 探討國家級非遺烏力格爾

發佈時間:2019-08-30 09:33:29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圖為烏力格爾國際學術研討會現場。通遼宣傳部供圖

中新網通遼8月29日電(記者李愛平)為期兩天的胡仁烏力格爾國際學術研討會28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幕。100多位國內外胡仁烏力格爾研究專家學者和傳承人與會。

圖為烏力格爾演出現場。通遼宣傳部供圖

胡仁烏力格爾(簡稱烏力格爾)是內蒙古自治區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東部盟市以及遼寧、吉林、黑龍江等科爾沁文化傳承地區的蒙古族聚居區,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融匯了豐富的蒙古族文學、史學、美學等內容,有著重要的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

通遼市政府副市長于沨指,近年來,官方高度重視包括烏力格爾在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發展工作,出臺了《通遼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扶持辦法》和《通遼市蒙古族音樂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條例》,每年市財政都拿出一部分資金對烏力格爾傳承人進行補貼,對烏力格爾項目的培訓及相關活動給予資助。

圖為烏力格爾演出現場。通遼宣傳部供圖

于沨介紹,該市本級和9個旗縣市區都設立了烏力格爾説書館。該市2000多個民間演出團體,每年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烏力格爾、好來寶等演出達4000多場。近年來,在烏力格爾的保護整理和挖掘上,累計開展田野調查錄製採訪錄影200小時,錄製烏力格爾400小時,拍攝照片3000多張。目前,通遼有市級以上烏力格爾代表性傳承人15人,其中國家級2人、自治區級7人,全市烏力格爾藝人發展到200多人。

記者了解到,兩天來,這些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們圍繞胡仁烏力格爾這一主題展開深入研究和探討,為胡仁烏力格爾的保護、傳承和發展提供理論指導和方法支撐,對增強胡仁烏力格爾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推動胡仁烏力格爾藝術國際化發展搭建平臺。

此次研討會由中央民族大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學院蒙古語言文學系和通遼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由通遼市文化旅遊廣電局承辦,內蒙古民族大學協辦。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9/8941571.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