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行業聚焦

傳承“非遺”和戲曲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發佈時間:2019-08-30 09:28:3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原標題:全國政協第六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傳承“非遺”和戲曲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記者白瀛、謝濱同)全國政協第六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29日在京舉行。圍繞“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和戲曲繁榮發展”主題,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有關負責同志通報相關情況。委員們一致認為,傳承“非遺”和戲曲任重而道遠,需要傳承人、保護單位、業界專家等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

據中宣部負責同志介紹,中宣部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為龍頭,紮實推進中華文化資源普查、古籍保護、傳統節日振興、經典誦讀、民族音樂傳承出版、民間文學大系出版等15個重點項目,進一步加大了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力度;統籌組織策劃了《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記住鄉愁》《中國詩詞大會》等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電視節目。

中宣部還會同文化和旅遊部大力實施戲曲振興工程,加強戲曲藝術專業人才培養,提出全國所有大中小學每個學生每年免費欣賞1場優秀戲曲演出,在全國範圍內實現戲曲進鄉村制度化、常態化、普及化;開展中國戲曲像音像工程,4年來錄製了275部劇目;開展全國梆子聲腔優秀劇目展演、全國地方戲曲南方會演、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充分展現新時代戲曲工作者精神風貌。

據文化和旅遊部負責同志介紹,文化和旅遊部大力實施非遺傳承發展工程,非遺保護法律法規逐步健全、保護傳承機制運作有效、保護能力顯著提升、傳承實踐日趨活躍。認定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72項,其中40項被列入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位居世界第一;認定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3068名;設立了21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實施中國傳承人群研培計劃,參與人數達9.7萬人次;開展非遺助力精準扶貧,設立15個傳統工藝工作站和156家非遺扶貧就業工坊;不斷加強非遺傳播,5年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32萬場次,參與觀眾5.4億人次。

文化和旅遊部還開展了全國地方戲曲劇種普查,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國有348個劇種,其中241個劇種擁有國辦團體;建立戲曲表演人才傳承機制,每年選出100名知名戲曲表演藝術家,以“一帶二”的方式培養表演人才,已有1000多名青年演員受益;實施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了京劇《黨的女兒》、崑曲《邯鄲記》、薌劇《谷文昌》、壯劇《百色起義》等19部優秀戲曲作品。

“如何向世界介紹中國在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的有益經驗?”“邊疆地區旅遊開發滯後,如何加強文旅結合?”“如何進一步推動戲曲進校園?”通報會上,有關部委負責人還與委員們就關心關切的問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2019-08/29/c_1124938929.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