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星光燦爛

戲曲百戲盛典掀觀戲熱潮 38天直播觀看量超3500萬人次

發佈時間:2019-08-29 09:40:05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戲曲百戲盛典掀觀戲熱潮38天直播觀看量超3500萬人次

匯聚來自全國20個省(區、市)的112個劇種的2019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27日晚圓滿落下帷幕。圖為閉幕演出川劇《江姐》。 黃瑩 攝

中新網昆山8月28日電 (黃瑩)歷經38天,匯聚來自全國20個省(區、市)的112個劇種、118個劇目的2019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27日晚在崑曲發源地江蘇昆山圓滿落下帷幕。

2019年戲曲百戲(昆山)盛典由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參演節目中既有黃梅戲、川劇、秦腔等流佈範圍較廣、在全國有較大知名度的劇種,也有揚劇、閩劇、山東梆子、長沙花鼓戲等只在一個省份流佈的劇種,還有一些鮮為人知、瀕臨滅絕的小劇種。

“我愛我的家鄉戲”文學、書法、美術、攝影徵稿聯展吸引觀眾注目留影。 黃瑩攝

“我愛我的家鄉戲”文學、書法、美術、攝影徵稿聯展吸引觀眾注目留影。 黃瑩 攝

通過百戲盛典,人們看到了中國現存348個劇種的存續狀況和生命體徵。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諸迪表示,百戲盛典將全國戲曲劇種普查的成果由文獻數字轉化為舞臺呈現,在3年內對中國348個劇種的代表性經典作品進行巡禮展示,是具有開創意義的重要戲曲展演展示活動。

數據顯示,在38天裏呈現了56場高水準演出,平均的入座率達92%,網路直播觀看量超3500萬人次,網路話題閱讀量累計超過3.1億次,掀起了一股觀看戲曲演出、探討戲曲傳承、關注戲曲發展的熱潮。

80歲老戲迷蔡志雄帶著老伴從四川趕赴昆山連續觀戲37天。圖為蔡志雄和老伴展示珍藏的百戲盛典戲票。 黃瑩攝

80歲老戲迷蔡志雄帶著老伴從四川趕赴昆山連續觀戲37天。圖為蔡志雄和老伴展示珍藏的百戲盛典戲票。 黃瑩 攝

80歲老戲迷蔡志雄帶著老伴從四川趕赴昆山連續觀戲37天,來自泰州的錢新明觀看著網路直播繪下百餘幅戲曲人物速寫……五湖四海的戲迷紛紛組團來昆山觀戲,盛況空前。

此外,“大小梅花同追夢”“我陪爸媽看大戲”“網眼看百戲”“聽鄉音敘鄉情”四個主題活動,名家觀摩百戲、海峽兩岸昆山青年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崑曲故里研學行、“南腔北調都是戲”等一系列特色延展活動也為盛典增色不少。戲曲專家研討會更是把脈戲曲傳承發展的現狀、趨勢,提出了劇種建設和院團發展的對策良方。

昆山市長周旭東表示,昆山將為進一步促進戲曲藝術在新時代繁榮發展貢獻更多力量。將精益求精,確保三年內全國348個戲曲劇種的經典劇目全部得到高品質展現,充分展現中國戲曲獨特魅力,讓中華傳統戲曲煥發時代光輝。

另據悉,戲曲百戲昆山博物館已接收到全國各大劇團捐贈的近3200件(套)資料物品,從珍貴樂器到服飾道具,從典藏的任命書、劇本到整合的音像資料等,為這座戲曲藝術博覽園的建設打下了堅實的資料基礎。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8/8939843.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