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音樂故事

上千件展品見證新中國藝術發展

發佈時間:2019-08-28 10:49:19 丨 來源:北京日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本報訊(記者韓軒)一幅幅珍貴的作家手稿,一件件過去的演出道具,作為獨特的藝術載體見證著藝術工作的歷史。昨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藝術檔案見證新中國藝術繁榮與發展”在國家大劇院正式開幕,包括文字、圖片、影像和實物在內的上千件展品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文藝發展的光榮歷程。

此次展覽由國家大劇院和北京市檔案學會主辦,中國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中央音樂學院等9家機構協辦。國家大劇院藝術資料中心外的環廊上,手稿展區陳列著藝術家的創作手稿,如郭沫若創作的話劇《屈原》手稿、芭蕾舞劇《吉賽爾》的節目冊手稿,還有周總理批示關於北京人藝劇場建設事宜的報告。海報展區陳列著中國原創劇目海報,視頻展區的電視墻上還播放著各參展單位劇目創作、交流活動的影像片段。

手膜展區則展示著數十位在國家大劇院登臺的中外著名藝術家的手膜印記,舞美展區選取了不同歷史時期的舞臺設計手繪圖、舞臺設計模型、服裝、道具等,簽名照展區精選了在國家大劇院演出過的多位中外著名藝術家的簽名照。此外,汪世林收藏的百年留聲機、敦煌復原樂器五弦琵琶、《黃河大合唱》樂譜手稿、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道具、京劇大師梅蘭芳舞臺藝術影像等眾多難得一見的檔案珍品將悉數展出。

展覽同期,國家大劇院還將邀請著名藝術家進行多場專題講座,結合有特色的藝術檔案講述其背後的歷史故事,暢談新中國70年的文藝發展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據悉,本次活動將持續到10月10日。

來源連結: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8/28/content_12245064.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