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行業聚焦

再也唱不了自己的歌?霉霉和陳奕迅都有過教訓

發佈時間:2019-08-28 09:19:48 丨 來源:新京報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泰勒·斯威夫特(霉霉)上周推出了新專輯《Lover》,首周的實體碟銷量就超過了40萬張。不要小看這個數字,這在如今用手機就可以聽歌的年代顯得非常難得。不僅僅是音樂製作,在商業上,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前段時間,她宣佈要重新錄製自己的早期專輯,原因是版權流失,要通過重新錄專輯的方式把版權再拿回來。曾經,同樣有版權問題的還有陳奕迅。在版權意識日漸濃厚的現在,歌手們如何做才能不因版權流失而失去自己的歌曲?

霉霉離開大機器唱片前的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封面。 

聽到這個消息,吃瓜群眾分成了三種:

1.音樂版權到底是咋界定的?

2.為什麼重新錄以前唱的老歌,自己就擁有新的版權了?

3.接下來我們馬上又可以聽到霉霉的新專輯了?

其實霉霉的這個情況是比較特殊的。早年她還沒有大火的時候,估計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商業價值會這麼高,所以簽的唱片協議裏放棄了部分版權。

音樂的版權分為錄音、歌詞、歌曲、編曲、現場演繹、翻唱等多個部分,對於當紅歌手,一首歌也許能賺上千萬,所以具體到歌曲的每一個部分都會詳細地把版權分清楚。比如林夕在台灣地區地震時,將自己寫給林憶蓮的《至少還有你》歌詞版權分成捐獻了出去。你可別覺得林夕小氣,這首歌在當年紅遍華語圈,而港澳臺地區的音樂版權執行得非常徹底,連商場每播放一次都要交錢。林夕這首歌的歌詞版權,據説就高達七位數。所以對於賺錢的歌曲,版權就會十分詳細瑣碎。

如果你只是一個無人問津的民謠歌手,寫了一首歌想發出去,對方可能就直接幾萬塊錢買斷了。霉霉在早年間雖不至於説這麼慘,但肯定版權意識沒有這麼強,至少如今是拿不回早期歌曲的錄音版權了。也正因為如此,她只要重新錄製這些歌曲,就擁有了這些歌的完整版權(因為霉霉早期的作品大都是自己包辦詞曲,如果有合作的創作者,可能也會因為“交叉授權”而讓霉霉享有版權的處理權)。

其實現代音樂是個很商業的東西,想拿回版權的歌手也不只有霉霉一位,通過商業談判讓律師去解決分配好利益,最終還是能談成的。不過大家都知道霉霉是位喜歡跟人正面硬剛的藝人,所以她做這種事情也毫不奇怪了。

談到歌手跟唱片公司甚至詞曲作者的恩怨情仇,也是故事一大堆。陳奕迅早年在英皇唱片,推出過多張賣座的唱片和大熱的單曲,例如《K歌之王》《明年今日》《聖誕結》等。2004年他打算和英皇唱片解約,英皇不肯,雙方鬧僵。在這種情形下,陳奕迅已經錄製好了唱片,英皇不推出,一切工作停止,讓這位當時在香港迅速崛起的歌手,足足一年半的時間沒有音樂上的安排,在三十而立的黃金年齡被耽擱了幾百天。

英皇唱片2007年推出的陳奕迅精選集(此時陳奕迅已經不在英皇)。

這還不算,當陳奕迅跳槽到環球唱片之後,每當陳奕迅在環球要推出新唱片,英皇這邊就在發售的同一天推出新歌加精選集。新歌哪來的?各種翻唱和冷門的現場,最重要的是——那張在2004年早就錄製好的專輯,被拆成了好幾張放在精選集裏推出。

英皇一直擁有這些熱門唱片的版權,其中就包括了演唱會的現場演繹版權。而且這個版權費用還隨著陳奕迅的知名度進一步地水漲船高,所以近年來陳奕迅已經很少演唱英皇時候的歌曲。想一想有多久沒有聽到他在唱《K歌之王》了?

香港作詞人黃偉文和陳奕迅關係很好,他的很多好歌也是由黃偉文作詞。2013年陳奕迅的全球巡迴演唱《Eason's Life》裏,就有10多首黃偉文作詞的歌曲,例如《陀飛輪》《葡萄成熟時》等。但後來在音像製品的推出版權上兩人鬧了一些不愉快,導致演唱會的專輯裏黃偉文的歌曲全部沒有出現。一場唱了30多首歌的大型演唱會,在CD裏只有20首歌,讓人十分遺憾。

也正是眼見如此,陳奕迅前幾年成立了自己的唱片公司EAS Music,開始全程自己當製作人,負責每一張唱片的規劃。從源頭抓起,他就杜絕了再被別人要挾版權費用的情況。這大概也是每一個歌星的必經之路吧。

對於版權問題而言,正在出現的這些情況,從長遠來看也算是一件好事。畢竟人人都有了版權意識,藝術創造者們才能有更高的收入,更體面地去工作。

可以預見的一點是,在未來一段時間裏,類似于上面提到的霉霉或陳奕迅在版權上面的紛爭事件還會越來越多。作為歌迷,希望喜歡的歌手和唱片公司之間能夠體面解決吧。畢竟不管你們怎麼分成,不要影響歌迷聽歌才是呀。

西元1874(樂評人)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8/28/c_1124929599.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