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視聽大廳

2019北京青戲節 16部國內新銳作品創意奔涌

發佈時間:2019-08-27 09:36:15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5部國際大戲領銜2019北京青戲節16部國內新銳作品創意奔涌

青戲節藝術總監、著名導演孟京輝介紹情況 崔楠 攝

原標題:5部國際大戲領銜2019北京青戲節 16部國內新銳作品創意奔涌

中新網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應妮)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青年戲劇節將於9月拉開帷幕,開幕大戲將是由俄羅斯波羅的海之家劇院帶來的經典重磅大戲《安娜·卡列尼娜》。

26日的發佈會上,藝術總監、著名導演孟京輝介紹了本屆青戲節的劇目及活動安排。此次展演將從9月持續到11月,來自俄羅斯、法國、立陶宛、比利時、巴西的大戲組成國際劇目單元,來自國內的16位年輕戲劇人帶來新銳劇目和“直通阿維儂”單元,也頗有看頭。

《安娜·卡列尼娜》劇照。主辦方供圖

《安娜·卡列尼娜》劇照。主辦方供圖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羅斯文學大師列夫·托爾斯泰聞名於世界的巨著,書中的女主人公安娜·卡列尼娜成為世界文學史上優美豐滿的女性形象之一。此次開幕大戲的導演亞歷山大·加利賓曾獲得“俄羅斯人民藝術家”稱號,編劇葉蓮娜·格列米娜代表著現代俄羅斯戲劇的新浪潮。由伊琳娜·加利賓娜扮演的安娜·卡列尼娜在激情和執著中迷失自我,張力表演非常到位,歌隊渾然有力,充滿韻律的舞臺節奏與簡潔多變的場景完美融合,精煉而富有詩意的臺詞串聯其中,飽含情感的舞蹈不斷變化,烘託人物大半生的命運沉浮和這片土地的風起雲湧,令人震撼落淚。該劇曾獲得了聖彼得堡“金天幕獎”的最高劇院獎。

而帶來該劇的劇院——波羅的海之家劇院也是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傳奇劇院”。劇院始於1936年在列寧格勒州成立的列寧共青團劇院。從成立的第一天起,它就成為了現代戲劇藝術和戲劇理論的實驗室。劇院成立後的八十年間,許多著名導演和演員曾在這裡工作,現如今,他們自己就構成了俄羅斯戲劇的歷史。

其他四部國際戲劇也頗為吸睛:立陶宛AAT劇團的《在冰下,在冰下》在2018阿維儂戲劇節OFF單元中,好評如潮,外媒最受歡迎劇目票選中從1500個作品裏榮膺第一;巴西戲劇《騷動》用兩位演員、1500本書、隨機即興的音效來“騷動”;比利時零點劇團的《被遺忘的歸於塵土》靈感源自切爾諾貝利事故,由劇團成員親自走訪災難倖存者及其後代的記錄創作而成;法國戲劇《回到開始》以獨特的嘻哈風格帶來反思。

國內8部新銳大戲或致敬經典,或創新生發。如李垚的《哈姆雷特》以實驗戲劇的形式討論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莎士比亞《哈姆雷特》的永恒魅力,郜曉琴的《勾引家日記》根據丹麥哲學家克爾凱郭爾的同名作品改編,蘇小剛的《毛瑟》討論“極端改變”並追問“何而為人”,陳然的《趨近》曾在2017年北京青年戲劇節48小時V戲劇比賽中摘得觀眾票選的“最佳創意獎”,此次全新升級呈現令人期待。

同時,“直通阿維儂”單元是去年新設的高強度戲劇單元,旨在讓中國優秀的戲劇青年從青戲節的平臺上出發走向世界。今年,該單元包括《玩偶之家》《世界是一隻流浪兔》《棒子老虎雞》等8部。

此外,青戲節將延續以往工作坊、劇本朗讀和48小時V戲劇的戲劇傳統,讓參與者感受戲劇帶來的無限可能。

據悉,青戲節12年來已有422部來自海內外的優秀作品成功展演,演出觀看人數近45萬,由青戲節組織的各項公益戲劇教育活動參加人次累計超過5萬人,2100多名戲劇工作者參與了青戲節的創作及製作工作。

原文連結: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9/08-26/8938443.shtml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