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華風國韻

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9月在濟南舉行 131個曲藝項目將亮相

發佈時間:2019-08-27 09:19:40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社濟南8月26日電(記者王志)在26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副司長胡雁介紹,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將於9月6日至10日在濟南舉行,全國131個曲藝項目將亮相,參演項目數量多、作品精,成為全國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的展示平臺。

2019全國非遺曲藝周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濟南市人民政府主辦,主題為“非遺曲藝薪火相傳”。

胡雁説,經過各省(區、市)推薦和專家遴選,全國共有131個曲藝項目參加此次曲藝周,其中國家級項目60個,省級項目34個。在參演項目中,既有人民群眾耳熟能詳的曲種,也有流佈區域特定、承載地方獨特文化記憶和風土人情的曲藝形式,比如青海攪兒、傣族章哈等,曲藝周還將舉辦專業研討座談活動。

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王廷琦介紹,此次曲藝周與第七屆濟南國際泉水節有機融合,期間在濟南大明湖畔的百花洲、趵突泉、五龍潭等知名景區,面向遊客推出豐富多彩的曲藝表演。此外,還將在山東省會大劇院、百花劇院等場所進行駐場演出,在43個社區(村)、校園、景區、企業、軍營等開展演出講座活動。

胡雁説,此次曲藝周將更好地展示近年來我國曲藝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成果,激發曲藝傳承人群的積極性和活躍度,提高曲藝傳承保護水準,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曲藝與人民生活更加緊密結合,推進曲藝類非遺傳承保護成果全民共用。

據了解,山東是非遺大省、曲藝大省,曲藝資源十分豐富。濟南文化底蘊深厚,歷史上與北京、天津一起並稱為曲藝“三大碼頭”,有“曲山藝海”稱號,興起了山東快書、章丘梆子、梨花大鼓、五音戲、山東落子等民間藝術。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8/27/c_1124924719.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