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視聽大廳

遼寧:主旋律文藝作品“叫好又叫座”

發佈時間:2019-08-23 09:23:44 丨 來源:新華網 丨 責任編輯:楊海乾


新華社瀋陽8月22日電(記者趙洪南)電影《黃玫瑰》、小説《戰國紅》、廣播劇《今生無悔》和歌曲《和祖國在一起》于近日摘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

近年來,遼寧堅持精品意識,打造出多部主旋律題材文藝精品,受到了廣泛關注與好評,使主旋律作品“叫好又叫座”。

《戰國紅》是一部由遼寧作家書寫遼寧故事,並且在遼寧出版的優秀作品。該書生動講述了優秀黨員幹部紮根農村貧困地區,帶領群眾脫貧攻堅,實現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故事,真實記錄了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振興發展圖景。

這部小説出版發行後,迅速在扶貧幹部群體、網路空間、文學界等引發共鳴和反響。發行這部小説的春風文藝出版社社長單英琪告訴記者,“小説出版不到三個月,就加印了兩次。作為一部主旋律題材小説,已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認為,扶貧是歷史性的任務和工作,關於扶貧的現實題材文學作品應做到既要把扶貧寫好,也要超越扶貧,能經受得住時間和歷史的檢驗,這一點上,小説《戰國紅》做到了。

主旋律作品不好寫,主旋律電影不好拍,如何讓英模人物更真實、更可信,表現出偉大的感染力,一直是個難題。

電影《黃玫瑰》以“全國最美醫生”、撫順市傳染病醫院艾滋病治療與關愛中心原主任、遼寧省優秀共産黨員鄒笑春為創作原型,藝術呈現了醫護戰線和遼寧大地英模輩出的整體形象,是遼寧文藝始終關注英模人物、宣傳英模事跡、弘揚英模精神的集中體現。

影片在藝術創新上多有探索,在敘事方法上,摒棄傳統的雙線敘事,圍繞鄒笑春這一根主線,故事表達自然流暢,高潮疊起,節奏感很強。

導演寧敬武表示,希望通過真實還原和展示艾滋病人這一特殊群體的生存現狀,喚起社會對這一群體的關注、理解與幫助。作為我國首部反映防治艾滋病一線醫護英雄題材的電影,《黃玫瑰》擔當起現實主義題材影片的社會責任,傳遞了樂觀向上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原文連結: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8/23/c_1124910336.htm

聯繫專線    商務合作    郵箱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